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蘇嘉全、邱連輝


 選戰倒數48小時,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昨獲前主席蘇貞昌、林佳龍競選總部主委蘇嘉全陪同下,在大里、霧峰掃街,鞏固票源;晚上在大里 .

蔡:「嘉全,我怎覺得你變老了!」
蘇:「沒什麼機會休息,很辛苦。」
1129民進黨大勝,也讓黨主席蔡英文暫放下勝負緊繃壓力,據轉述,今天...
STORMMEDIAGROUP.COM



  1. 蘇嘉全-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 Wikipedia

    zh.wikipedia.org/zh-tw/蘇嘉全

    Translate this page
    蘇嘉全(1956年10月22日-),臺灣屏東縣長治鄉繁昌人,政治人物,曾參選過多次民意代表選舉,包括國大代表、兩屆立法委員、兩任民主進步黨秘書長,並曾擔任兩屆 ...
------
又走了一位老黨外,一位不惜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的老派政治人物。
邱連輝的政治履歷很特殊:五十一年前,他當選屏東麟洛鄉長時,才二十七歲,全台最年輕的地方首長,最高票的鄉長;他也是屏東縣史上,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第一位客家人縣長。
而且,他不但是「政治的黨外」,也是「政策的黨外」。他在初當台灣省議員時,痛批國民黨省黨部介入監委賄選,並且反對省府浪費公帑,購買「大約翰」開挖北迴鐵路,結果被他說中,「大約翰」果然變成廢物,但他也從此與國民黨分道揚鑣。
他也是第一位下工夫研究核能的民意代表,在非核家園理念尚未變成顯學前,他就是反核急先鋒。
核一廠開始運轉時,邱連輝剛進省議會,他是第一位對核能安全提出質詢的民代;美麗島事件發生當晚,其他黨外在台上大談政治時,祇有他對著台下黑鴉鴉群眾大談特談核能安全,而且一談就是四十分鐘。
但三十年後,當台灣為了反核、擁核鬧得不可開交時,邱連輝卻又公開主張,民進黨應該修改反核黨綱,不惜推翻自己過去的信仰。
他的主張不是無的放矢,而是搜尋許多研究資料後,才發現歐美許多反核學者都改變了看法;他還親自到日本考察,瞭解為什麼日本政府要在東海岸沿線興建十幾座核電廠。
那時候林義雄正率眾苦行反核,沒人敢輕攖其鋒,祇有邱連輝敢對他說:「能源政策必須拿出證明,否則即使戴著斗笠走遍全台也無濟於事。」他認為台灣能源奇缺,為了維持相當的生活水平,又要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核能發電是唯一的綠色解決方案。
邱連輝並非學理工出身,但他三十年來對核能始終研之究之,讀遍了他能找到的英、日、俄文有關資料,這種笨工夫讓他成了專家,也讓他有勇氣否定自己,他曾經直言:「很多人不懂核能,但又要裝懂,人云亦云,最要不得。」
他在當省議員與立委時,問政之專業也少有人能比,他雖然不是什麼國會戰艦,也不是狂飆街頭的霸王,但他是政府官員最敬畏的民代,也是老立委最欣賞的後輩,連蔣經國都常找他聊天談國事。
他曾經向蔣經國直言:「你終其一生,都不可能再回大陸了」,「你應該好好栽培台灣菁英」;他雖是黨外,但他對蔣經國的觀感,卻與多數黨外不同。美麗島事件後,情治單位全台大搜捕,蔣經國把逮捕名單中邱連輝的名字親筆槓掉。
俞國華當閣揆時,邱連輝有次質詢他,講了一句至今仍被視為經典的話:「不管你是四百年前來,是四十年前來,或是今天才來,祇要你心甘情願要跟這塊土地共存亡,認同台灣,你就是台灣人」,這句話到現在仍是「台灣人」的最佳定義。
他當年專業問政的風格,在今天各級議會中早已蕩然無存,民代跟名嘴一樣,什麼問題都敢大放厥詞,他看在眼裡,內心一定充滿挫折與落寞。
當年政府領導者還能與異議者為友朋,能結交像邱連輝那樣的人,今之領導者卻求一而不可得,當然,那些領導者大概也沒有了那樣的胸襟吧。
******
民主鬥士 邱連輝辭世 享壽80歲
曾是民進黨屏東縣黨部登記第一號的黨員邱連輝,昨天上午因病辭世,享壽八十歲。(資料照,記者葉永騫攝)

〔記者黃良傑、羅欣貞/屏東報導〕被台灣人民封為「民主鬥士」、曾是民進黨屏東縣黨部登記第一號的黨員邱連輝,歷任屏東縣長、立法委員、總統府資政,昨天上午因病辭世,享壽八十歲,屏東縣長曹啟鴻得知噩耗,已派員前往邱家致意,並將協助處理治喪事宜。
邱連輝原為中學教師,廿七歲當選屏東縣麟洛鄉長後,踏上從政之路,隨後轉戰選縣議員、省議員,省議員任內因得罪國民黨當局,未獲提名,轉以「黨外」身分參選,又高票連任,從此成為「黨外」大將。
一九八一年邱連輝參選縣長,擊敗國民黨提名人,成為屏東縣第一位黨外縣長,同時大力培植黨外勢力,栽培蘇貞昌和蘇嘉全等在地政壇優秀人才,在民進黨輩份屬元老級。
邱連輝經歷美麗島事件,曾遭約談、坐黑牢,後來投入台灣民主運動,代理過民進黨主席,曾被前總統李登輝聘為國策顧問,陳水扁總統任內被聘為資政,卸任公職後,仍相當關心國事。
邱連輝的女婿、民進黨屏東縣議員李世斌回憶,老丈人任縣長時,特地把縣長室從二樓搬到一樓,以親近縣民,為了節省公帑,決定不裝修縣長官邸、不搬進官邸,節省縣庫開支;此外,他參加民眾公祭時,若見喪家弱勢困苦,都會瞞著太太多包二、三千元助人。
屏東縣長曹啟鴻表示,邱資政對台灣民主運動有相當大的貢獻,當年警總下令美麗島事件不得討論,諸多正義之士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帶頭「造反」,宣講民主,邱資政就是「造反有理」的一員,如今台灣人能享受民主、社會開放,要感謝民主鬥士的付出。



邱連輝1940年1月16日2010年9月13日[1]),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物,曾任屏東縣麟洛鄉第四、五屆鄉長、屏東縣議會第七屆議員、台灣省議會第五、六屆議員、屏東縣第九屆縣長[2]。後當選為第一屆第五、六次增額立法委員及第二屆立法委員[3]

[編輯]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