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陳武鎮、黃春蘭、梅廣《上古漢語語法綱要》、

曹永洋學長今天來訪,看我桌上竟然有陳武鎮(文/圖)《放風箏》台灣省政府教育廳,1984,78頁 (這本書市北縣某國小圖書館藏書,流落出來)。
他說此人是白色恐怖的受難者。網路上可找到些資料。

梅廣教授 (清華退休)是曹學長的東海同學。
我有《孔德成先生學術與薪傳研討會論文集》2009.12
內有梅廣《《大學》古本新訂》頁117-154
還有一篇,張臨生《北宋藍田呂氏家族出土呂峌墓考辨》頁311-348張臨生與梅廣氏夫妻,當過臺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
曹學長說,梅廣教授的專業書再版:
梅廣《上古漢語語法綱要》台北: 三民書局出版社,2015
~~~~我的同學的回應

黃春蘭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畫家陳武鎮師專畢業到海軍服役,在性向測驗卷寫了「反中央、反對國民黨」八個字,就受到牢獄之災。巨大陰影一直盤聚於心,影響創作,直到解嚴、政黨輪替後,所有的禁忌不見了,坐政治黑牢的所見所聞所思,像火山爆發不斷湧現的熔岩,創作卅五幅「判決書」系列油畫,將蔣介石當年在法官判決通匪罪犯簽法官判決通匪罪犯簽呈指示的文件,裱貼於各式充滿驚惶的人形油畫中,令人震撼。
每幅畫作名稱即是蔣介石在簽呈上的指示,例如「此人為何不槍決」、「凡判處十二年以上一律改處死刑」、「槍決可也」等。(http://www.tongyi.com.tw/main.asp?pmid=12
其中一幅是我來不及見面的父親判決書。



~~~~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450965

陳武鎮「判決書」油畫展 蔣介石判死筆跡入畫

2010-12-1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白色恐怖政治受難畫家陳武鎮創作卅五幅「判決書」系列油畫,將蔣介石當年在法官判決通匪罪犯簽呈指示的文件,放大十至二十倍,約半個人高,裱貼於各式充滿驚惶的人形油畫中,令人震撼。每幅畫作名稱即是蔣介石在簽呈上的指示,例如「此人為何不槍決」、「凡判處十二年以上一律改處死刑」、「槍決可也」等。陳武鎮說,希望觀者站在一公尺遠,都清楚可見蔣介石一個人判生判死筆跡!
  •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武鎮創作的「判決書」系列油畫,融入、放大蔣介石在法官簽呈上,指示判生判死原件,每幅作品名稱就以蔣介石在該簽呈上留下的筆跡命名。此為「此人為何不槍決」。  (台灣21世紀文化協會提供)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武鎮創作的「判決書」系列油畫,融入、放大蔣介石在法官簽呈上,指示判生判死原件,每幅作品名稱就以蔣介石在該簽呈上留下的筆跡命名。此為「此人為何不槍決」。 (台灣21世紀文化協會提供)
被問及親共親中的馬英九總統,若活在那個年代,會被老蔣如何定罪?陳武鎮直言,恐怕「死二十條人命」都不夠吧!
此一系列畫作今將在景美人權園區的「景美看守所與白色恐怖」主題展中首次曝光,馬總統也將出席參觀。有受難者私下懷疑:「馬敢看嗎?」陳武鎮則坦言,馬雖為當年國民黨犯下的暴行多次道歉,但仍每年向兩蔣謁靈,可見馬完全無法了解受難者的心情,道歉只掛嘴邊,毫無誠意,他因此婉拒出席,「我的畫就代表我的發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