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王晃三、沈金標、鍾寶衡、吳崇文






王晃三
昨天帶新朋友"(董)世平"兄來參加寒舍辦的"張忠樸先生追思會"。世平兄是新識。晃三兄說,他的朋友有許多都是"人物" (他採用characters;我有一blog:People 人物,因為世間有character的人是有限的),所以讓"人物"們相見、相識,是人生一大樂事。 (我在會中說,張忠樸先生在許多領域的業績,是獨一無二的,空前絕後,譬如說將品管圈(qcc或qc-circle)與實驗計畫法(doe)整合,成為組織內持續改善的小集團活動,又將這方面的改善案例,發表在其"尋智專業企管"公司的網路上。

晃三兄是我的英雄。那年代臺大電機、交大電子所畢。到過荷蘭飛利浦公司上班一年。70年代初,放得下轎車,改騎自行車上班.....
他65歲從中原大學退休時,我們一群人在品質學會辦一場紀念研討會,少量印刷文集送給朋友。他每天都活得很精彩。沒想到匆匆快十年了。
他終於說:明年的新年新決心是要多寫作。又談起他如何決心放棄倉頡輸入法,學起無蝦米,現在已出師了。(他們學校與倉頡輸入法的發明人朱邦復先生有段感人的互動關係:朱拒受"名譽博士"銜,不過到中原當過駐校"科學家" (這是我的說法)。)
他昨天帶新朋友"(董)世平"兄來參加寒舍辦的"張忠樸先生追思會"。他拿起書架內的一本"世界是平的"介紹"(董)世平"兄,說他的名字寫在書名內。不過,可不要改成"世界是世平的"......
晃三兄近期白內障開刀。他對於近3萬元的材料費,有點可惜,因為這筆錢可以買一部Surface新品。.....他聚會後,到校園書房買書。回中壢,補發email:
"忠樸尋智獎學金辦法(草):
這是新近修正過的版本,請過目,並提供意見。特別期待孝慧從新新人類的觀點,提供意見。
三呆" (案:"孝慧"是忠樸的女兒,臺大文化研究領域的博士生。他昨天才知道晃三兄是很恰當的受訪人;世平兄可能是博士論文的"校讀")。

Ref:我用西方分析中國基督教驚人的成長率 (20年後教徒人數將是世界第一)和備受官方壓迫等分析分享。
晃三兄除到香港中文大學客串"工程倫理"等之外,還到中國基督教大本營傳授。中國人很聰明,第2輪提出要求開"師資培訓班".....


王金秋 王老師是我念大學時的系主任,印象最深的是他對事情的開放與執著。為了系上的經費開設教育推廣班(當時可能是創舉),還有對跑步的堅持,每年運動會都可以看他一路領先到達終點。
*****2015.11.21
宋辛棄疾《鷓鴣天‧翠木千尋上薜蘿》:“...只因買得青山好,卻恨歸來白髮多。明畫燭,洗金荷,主人起舞客齊歌。...”


一些同學的父母親
我在二寶新店的家中看到他父母親的照片。我說,他倆1971年開學來大肚山看寶貝兒子,在餐廳用餐的神情,還記得。那時候兩老人家似乎垂暮之年了,沒想到他倆近年才過世的,伯父高壽96.....我向二寶說那你要活百歲以上呀!他笑答,生活品質比較重要。
世堂的父母,尚無緣見過。不過這些年來聽他自己說如何陪伴、服侍寡母,就可知道他是個孝子。如果你有幸聽些故事,那是運氣。
時瑋、沈哥的父親,我見過。真的是很不一樣的父輩世界。時瑋家的兄弟妹和其家屬,還出版過【愛在天井邊:爸爸媽媽真偉大】。沈哥的父親有點江湖義氣,生產過醬油,從事過營建事業。
----
我們今天聚會時談過東海建築系的教育,譬如說,基本設計的老師沒解釋各題的Why.... 沒設計過靈骨塔.....(我說後者有Ando作品、黃聲遠團隊作品等等)
我怎麼談這,因為隨著時間飛逝,我們先為長輩安靈,而我們有些人也漸入老境。


王名弘陳世龍沈哥吳婉香費虎台灣湯泉美地

謝謝沈哥告訴我、一同去湯泉社區二寶--鍾寶衡--夫婦的聚會。1976級的建築系向心力真強,高鐵載來五位中部的同學:沈哥、江克慧夫婦、阿炳、可文玉,據說時瑋本來也要北上.....地方很適合開同學會,上海菜、紅酒---世堂說這次打破同學會不喝酒的成規,他家的富藏危矣!婉真給我們這些久未謀面者一一擁抱。
二寶的電腦有1971-72春721寢室的合照--維泰、世堂、江克慧?、阿炳、時瑋、阿珍、安祺。那些髮型和臉情,肯定是青春。二寶、沈哥、我是722室,有一次我們一大早就放古典音樂,阿炳後來還來致謝。聽二寶說世龍上大學自學小喇叭、小提琴、口琴等等,練小喇叭時被請到相思林去.....
二寶一定要將他們美國教堂置產的奇蹟故事講給沈哥聽,因為他們同是神的子民比較可以分享。他們談四人古堡歷險記 (可文玉不知道古堡在那;她說整天跟同是建築師的先生在一起;要常出來見世面、多認識朋友,明後年再辦畫展)、四人微積分低空閃過。世堂說他們在建中就修了微分,竟然被助教懷疑抄襲。很不爽。
江太太說老江物理實驗三修;老江說當時拿開課本就在想下課的活動企劃。他提同學會共同旅行想法,大家意見分歧......沈哥、阿炳、世堂搭4點的交通車上大坪林轉捷運,世堂給我們看某購物平台上他設計的產品,貼有"售罄"標章;沈哥說下回在中國幫他找容器。


上周末,1976級建築系聚會 (據說11月各校校慶,高鐵南來北往開同學會的人頗多)。
我與沈哥約公館見。他在一樓柱外苦等,我在柱內電扶梯上下苦找。據他說,近20分鐘。所以除了1號出口說法過於空泛,應該指定"某商店前"。(阿標應該已給威廉兄李亮欽老師的電郵吧?)
與江克慧兄談,才知道60周年校慶團員,讓他們興起5年辦一次的想法---2倍進步,之前10計。我笑說,該每年一聚,這嚇壞老江了。
之後,我在facebook收到東海1973級的聚會照片,雖說才20多人。
5年,其實適合辦刊物。這對建築系善於編作品portfolio的人,小菜一碟吧。
老江曾提議一起旅遊,附議的人少。
同學見面,真相多,少些美麗的誤會也是好事:給我已故同學美國電話的,自己也沒打電話;給我們同學開畫展的,也只是傳些好消息給大家而已---先前我以為是不遠千里去送花、看展。其實,消息就是意義。

-----
2014.12下旬,沈金標照例往中國義烏公幹。(他說:義烏小城滿街是我開不起的名車。)
我用西方分析中國基督教驚人的成長率 (20年後教徒人數將是世界第一)和備受官方壓迫等分析分享。(還有有色橡皮圈的毒害......)
他這回去黃山。到某地,當地人列隊歡迎---他們必須擺6桌答謝:"沈爺爺,您來了"。(他說:
有些像台灣的鄉村人的生活可以很簡樸的。山村還是老婦上山撿拾柴火揹回燒飯...)
-----
看到這張,想起1972年的大肚山上,沈兄(建築系)所做的吊床,懸掛在兩株相思樹之間。.....見仁見智,樂山樂水,青春,我們的青春。
Playboy ‪#‎Travel‬: The 5 Star Amanpulo resort knows the importance of a well placed hammock.
More travel lust here: http://ply.by/TwNQri
Photo courtesy of Amanresorts via HomeDSGN
 ·  · 


 to 沈金標
2012.11我周日回東海網站看,由於標題都用紅色可讀性差,趕緊研究紐約時報和經濟學人的網站,了解我的想法是否有根據?
我又去 Wikipedia 台灣的東海大學,現在似乎官方資料很多,不過該改進的地方仍不少,譬如說 ,姊妹學校應全列出這是禮貌 (我是留英我們的英國姊妹校我都很生疏我真孤陋寡聞。)
***** 我很謝謝沈金標先生給我下信的回信
阿標
近日想到校友會的網站可能可以充實的地方
提供你們參考
言留版 等格式 太小 太舊---可否增大/又可超聯結
另外應該考慮加作友情留言版? 目前學校提供各年級的blog ,還是問題很多。
譬如說我如果知道徐錚、游思俊等1973級學長的emails,想多跟他們聯絡譬如說,他們回國時,可安排高瑾院長的講座 (2008年請Bill Scherkenbach 回校演講2 ,並出一本三百多頁的書。)另外,類似 Wikipedia 東海校友,內容很貧乏應多補充
反過來說, Wikipedia 提供免費的 Wiki 軟體東海校友似乎應該從頭自建一個謝謝你們的服務我支持你向家醜放砲我想我們過去30-40年太客氣了。
不過,你有時候說錯了, 如以前程校長的求職等事該向校長"抱歉" (我輩臉皮算什麼)...再謝




王晃三、沈金標
近日,兩個朋友以及他們的組織的故事, 多少讓我有些感觸。
先是王晃三(三呆)的《再生蛻變與突破─品質學會五十共勉》; 其次是沈金標兄的”剛在東海大學校長公館後面的松園植了一棵紅檜,百年之後,骨灰就撒這兒啦!” 。
王晃三、沈金標都是我的老友,分別有約42年和33年的交往;品質學會和東海大學都是我參與過的組織,它們分別有近60年、50年的歷史---對我而言, 它們交插影響我約40年。
我的兩位好友都有不錯的資質;不過,本文談的兩個組織,都不算是優秀的組織, 無法讓我引以為傲。
本文是某種感恩與遺憾。 感恩我們認識、友情常青;遺憾的是, 我們對自己生活其中的組織,沒什麼貢獻。


講師名稱
吳崇文
講師簡介
現任:華碩 教育長 CKO, Asus

現任職於華碩精實管理總部,負責文化推廣,流程改善,組織再造與人才培育,早期負責推動精實六標準差的變革計畫,分家後致力於設計思考在品牌創新組織中的實踐。具有多年組織發展的實務經驗,專精於設計思考,流程改善,精實修煉,文化塑造。

曾服務於宏碁與緯創總經理室,從宏碁分家到緯創重建,親自負責多項重大流程再造與組織變革的計畫,強化組織的基礎建設,改善流程與經營體質,使企業更能應對市場的變遷與競爭的挑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