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吳興國 李國修。陳柏霖(Bo-Lin Chen )


莎士比亞悲劇《馬克白》搬到中國春秋戰國時代會是什麼樣子?「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在香港 光華新聞文化中心 接受BBC中文專訪,談31年前創團作品《慾望城國》如何突破傳統。
當代傳奇劇場 Contemporary Legend Theatre #莎士比亞 #京劇


-1:35



 吳興國:盼重返倫敦劇院獻藝 【中央社╱倫敦21日專電】      2013.08.21 09:21 pm 
台灣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說,1990年「慾望城國」在英國國家劇院的成功演出,奠定當代傳奇走向國際舞台的重要基石,他期盼能再重返倫敦這個戲劇之都獻藝。  吳興國剛結束在國際知名的愛丁堡藝術節演出,這是他繼2011年「李爾在此」後,第2度在愛丁堡藝術節表演,安排改編自卡夫卡同名作品「蛻變」,進行世界首演,受到觀眾熱烈迴響。  2004年吳興國也曾受邀在倫敦ICA當代藝術中心,演出改編自莎士比亞「李爾王」的「李爾在此」。  吳興國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中國傳統戲劇在自己的環境面臨很大困難,觀眾也很少,做為繼承者他深知傳統戲劇的精緻和智慧,要讓世界認識中國傳統戲劇,最快的方式就是結合西方的作品。  他說,「這樣做雖然有危險性,但從1990年改編自馬克白的『慾望城國』,受到英國國家劇院的邀請,演出造成轟動,這讓我了解要勇敢的跨出去,不能一直在自己的空間裡。」  吳興國指出,現在是跨領域、跨文化、甚至混搭的時代,「在傳統中加入一點國際的元素,有如一朵盛開的鮮花,很容易被發現而且會非常芬芳」,從當代傳奇劇場成立28年的經驗來看,證明自己沒有走錯路。  他同時認為,未來更重要的是應該拿中國自己的文學作品與西方交流,讓西方人認識我們真正的情感與戲劇,和音樂文學如何結合,他鼓勵大家應不斷進行國際交流。  吳興國說,400年來倫敦一直是英國的戲劇之都,許多莎士比亞的作品都在這裡演出,戲劇十分蓬勃,如果劇院有邀請,他希望能不斷來英國演出。  日前吳興國與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林秀偉訪問國家劇院,舊地重遊,並與劇院企劃總監霍克斯(Robin Hawkes)會面暢談。  安排吳興國在「大師班」授課的倫敦「海馬克皇家劇院」創意總監朱萊佛(Alice Driver)說,當代傳奇劇場的節目內容非常特別,特別是吳興國巧妙將東西文化結合,讓觀眾能容易理解進而喜愛,她相信這樣的節目在倫敦的劇場一定會受到歡迎,特別是那些專走國際觀眾路線的劇場。 



李國修「開門、上台、演戲」。陳柏霖(Bo-Lin Chen )




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講師于善祿分析,其作品中的自傳性色彩、家國敘事、反映時事、人文關懷、身分 認同等內容與形式,幾乎已經自成一格。挖掘李國修的大老吳靜吉在《李國修戲劇作品全集》序言中表示,李國修的自我反思、對社會的關懷、對戲劇的激情、理性 和感性兼具的創作表現,樣樣難能可貴。
李國修養病時,不忘經驗傳承,完成二十七本《李國修戲劇作品全集》出版,指示藝術總監由製作人林佳鋒接任、屏風表演班已公開的演出行程將照常進行。得意弟子黃致凱等,也都有接班之姿。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李國修Hugh K. S. Lee,1955年12月30日-2013年7月2日)[1],祖籍山東萊陽,生於台北市,為台灣當代舞台劇大師,集編劇、導演、演員及劇團負責人於一身,素有「戲劇鬼才」之稱呼[2][3]。曾參與蘭陵劇坊、創辦表演工作坊屏風表演班。曾任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也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本創作研究所兼任副教授2010年4月—6月於清雲科技大學擔任駐校藝術家,其妻為台灣知名藝人王月


李國修,1955年12月30日出生於台灣,A型魔羯座,成長在西門町中華商場,父親是製作國劇手工戲靴的藝師。母親與父親同鄉,以母親為作品《女兒紅》的主角原型。 李國修十八歲就讀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時加入話劇社,畢業於世新廣電科,因為興趣而投入劇場演出及創作。1980年接觸吳靜吉博士創立的耕莘實驗劇團(蘭陵劇坊的前身)。因演出蘭陵劇坊荷珠新配」中的趙旺,受到大家的注意。後來參加華視綜藝100的演出,成為家喻戶曉的喜劇演員,在1982年因「唐三五戒」連續劇獲得電視金鐘獎的「最具潛力戲劇演員獎」。
1984年,與賴聲川、李立群,創立表演工作坊,1985年參與創團演出《那一夜,我們說相聲[4],1986年,三十一歲的他創辦了「屏風表演班」,舞台編導作品有三十餘齣,包括《三人行不行》系列、《半里長城》、《莎姆雷特》、《西出陽關》、《京戲啟示錄》等。李國修不但身兼編劇導演,也經常參與舞台劇的演出。其中在《西出陽關》一劇中飾演「老齊」一角,被台灣媒體評為「李國修最具卓別林高度的演出」[5]
2011年12月21日,李國修傳出罹患大腸癌第3期,並於12月30日於台北田徑場舉辦「李國修暫別舞台京戲啟示錄戶外轉播場」後,專心養病而暫停2012年的演出。2013年7月2日凌晨3時34分因大腸癌,病逝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享年58歲。[6],一生一共創作出27個劇本[7]

座右銘

「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圓滿了。」[8][9][10]李國修曾在一次訪問提到,他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開門、上台、演戲」[11]

 *****2012.10.27
昨晚第一次知道此演員上網去找找他有點意思的年輕人

陳柏霖-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hant/陳柏霖 - Cached - Translate this page
陳柏霖(英语:Bo-Lin Chen,1983年8月27日-),綽號拉麵或舞川拉麵,出身於臺灣的電影及電視劇演員。身高180cm,體重64kg,血型為B型。事業版圖除了臺灣 ...
天下500期改變 為了幸福:
演員陳柏霖 深情大仁哥,做自己最幸福
2012-06-27 天下雜誌 500期 作者:林秀姿
演員陳柏霖 深情大仁哥,做自己最幸福 圖片來源:王竹君 2012年第47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戲劇節目男主角獎由陳柏霖拿下!分享他對暴紅之後的感動故事...
讓「李大仁」成為台灣女性心中幸福的代名詞,陳柏霖明白,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面對暴紅,他淡定以對;在演藝染缸中,「大仁哥」始終堅持做自己。
「我是一棵樹,樹不會變成摩天大樓,我只是多長了花跟果,」坐在新裝潢的工作室外小庭院,講話的不是「張士豪」,也不是「李大仁」,而是堅持一路走來,沒有隨著演藝圈起伏而改變的陳柏霖。
十七歲的陳柏霖,在電影《藍色大門》中,穿著高中生制服,笑容陽光燦爛,一句「我叫張士豪,天蠍座,O型,游泳隊,吉他社」,奠定他在影迷心中陽光大男孩的形象。
十年後,陳柏霖在《我可能不會愛你》連續劇裡,卻變成專情、一直默默守護女主角的李大仁,成熟穩重的形象,擄獲大批影迷的心。
「李大仁」是去年冬天帶給女影迷幸福感的關鍵字。但是,陳柏霖一點也不想被「李大仁」定型。
暴紅,就是過氣的開始
面對「李大仁」的爆紅,陳柏霖顯得很抽離。他笑著拿《我可能不會愛你》中的台詞舉例,「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暴紅就是過氣的開始,」他說,「世界需要你時,你就紅;這個世界遺棄你,你就不紅。」所以,他把李大仁留在螢光幕前,走下舞台,還是過著宅在家裡看DVD、聽音樂,和朋友吃路邊攤的簡單日子。
對陳柏霖來說,「張士豪」才是改變他人生最大的轉捩點。
就讀景文高中時,他是屬於「內向、害羞型」的男孩子,下課後和朋友打籃球是生活中最大樂趣,從沒想過未來是什麼樣子。「張士豪」帶領他闖進演藝圈,享受到一炮而紅的滋味,也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
《藍色大門》導演易智言曾說,「陳柏霖太聰明了,躺著都會紅。」不過,在當紅時,陳柏霖卻決定離開台灣,勇闖香港、日本和中國市場,一走就將近十年。
「對自己殘忍,才會進步,」陳柏霖說,面對不同的工作團隊,不同語言文化的挑戰,強逼他提早成熟。
「世界上很多人可以講五、六種語言,我覺得我應該沒那麼笨,沒道理做不到。」所以,儘管香港導演勸他講國語,找廣東話配音,他還是堅持每天晚上熬夜背台詞。現在廣東話、日語都沒問題,是台灣少見的「三聲帶」演員。
過去十年的時間,陳柏霖在海外市場拍片,台灣鮮少有作品。去年拍完《我可能不會愛你》紅遍台灣後,今年又拍了國片《BBS鄉民的正義》,預告片曝光後,讓觀眾又驚又喜。
陳柏霖擺脫大仁哥的深情形象,演出亦正亦邪的駭客,壞壞的表情很吸睛。多年好友兼經紀人張力透露,選拍這部講述網路霸凌和言論自由的電影,陳柏霖只拿了五分之一的片酬。
「留在底片上的東西是永恆的,」陳柏霖說,不計較片酬高低,是希望每一個作品,可以分享一些事情,從中影響觀眾,去做一點點的人生選擇跟改變。

受訪的前一晚,他重看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裡面女主角說,自己常常會幻想,一個老太太在房間裡面,看著自己的臉,『我現在的此刻,就是她的回憶』。」
陳柏霖說,「我也正在為一個老先生的回憶做準備。所以,我的當下應該要做什麼事情呢?做什麼值得被回憶的事?」不被爆紅沖昏頭,他堅持,拍一部好電影,比拍一部賣座的電影重要。
「一首歌或一部電影,都是一顆種子,這顆種子也許要五十年後才會發芽,」他說,「所以我們每一個人現在正在做的、拍的,也許要二十、五十年後才會看得到影響。」
以正面能量感染他人
也因為這種想法,他自組製片公司與工作團隊。經紀人張力和陳柏霖是景文高中同學,兩人相識十餘年。張力形容,陳柏霖是有「正面能量」的人,「跟他在一起,感覺什麼事情都做得到,」張力說。
「電影的製作步驟很神聖,應該先是有好的劇本,拍出好的電影,再來想怎麼行銷,」陳柏霖感嘆,現在的電影環境反其道而行,大部份都先以市場行銷、是否賣座為導向,再來製作電影、寫劇本,「這樣一來,電影只是季節性、可替換的商品罷了。」
陳柏霖的夢想,是拍出在數十年後仍能影響、感動人的電影。他說,每個演員都在等一部好劇本、好電影,等待過程很煎熬,「人生可以不只是個棋子,而是當下棋的人。」

為了實現夢想,陳柏霖也找來數名高中好友協力,在台北的工作室裡一起工作。
「我覺得幸福就是可以做想做的事情,而不在乎得到什麼,」他看著一旁的高中好友說,「看到家人和朋友都健康快樂,自己就很幸福。」
「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成功,而是誰跟你分享這份成功,誰跟你一起見證這個歷程,」陳柏霖說。
 
很多人說演藝圈是大染缸,堅持不改變理念的陳柏霖,似乎很努力不被染上各種顏色。
「從小到大我都想改變世界,卻看到很多人長大後被世界改變,」他說,「如果能保持自己的本質不變,何嘗不是對世界的一種改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