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 星期日

唐津 一(Hajime Karatsu 1919 - 2016)-、曾繁城(台積公司副董事長)、陳俊聖


127 紀念唐津一先生--向曾繁城先生 致敬
2016-11-23 HC Chung
紀念唐津 一 先生(Hajime Karatsu 、1919 - 2016)--向曾繁城先生 致敬 (1985.10:日本半導體界的 TQC_曾繁城筆錄) 日期:11 月 23 日(周 三…
YOUTUBE.COM


重視我們自己的歷史,才足以稱為優秀的組織。(獻給Andrew Hsu)
我幾年前注意到,美國康乃爾大學,將其創校約150年的"校刊/校報"都電子化了,所以我們可以在台灣查胡適之先生大學生時發表的文章。反觀我國的某校,也有不少的胡適之先生資料,不過都是"待挖掘"的,一般人也不知道它們藏在哪,圖書館都找不到。
約1981-1985,我在工研院電子所服務,約1984-85年,唐津 一先生來所演講。過一二個月,IC廠廠長曾繁城博士寫出很精采的"演講記要"---{日本半導體界的TQC_曾繁城筆錄},登【電子所所訊 第85期、1984年10月號,一直為我珍惜保藏,可惜搬家丟了它。
下周三,我有一場紀念唐津 一先生的演說,所以請文杰幫忙找出它。


~~~~~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公司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英語: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 Ltd.),簡稱: ....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於1998年成立,現任董事長為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先生。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主要經營方向為人才培育、社區營造、藝文推廣以及台 ...
曾繁城:挑對人,相信他
作者:莊素玉  天下雜誌284期

人才一直是台積電最大的金礦。 技術出身的曾繁城,如何一路帶著人才與企業共同前進? 什麼樣的培訓制度與理念,讓台積電邁向今日的成功?






問:為什台積電有強將又有強兵?

 答:台積電一直都有優秀的人才。不論是以前追趕人家的技術,或是現在做到領先的地位,都必須要有人才。人才晉用後你必須信任他,以前我也談過,我期望能做到「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基本上就是要能信任你找的人,而且信任他後,要進一步授權,這樣分層負責,最高階主管才能把重心放在規劃公司的未來上面。台積電有些部份在變,有些原則是一直持續不變的,這與人才有絕對的關係。第一是技術,一定要努力領先,第二是生產的效率,第三個就是要求對客戶服務的品質。

 問:當初你怎麼帶一個團隊,將它做起來的?有什麼機制在運轉?

 答:我本身是負責技術的,到現在三十多年了,從沒換過行業。第一,我相信技術很重要,一定要自己掌握技術能力。我堅持要找到合適的對象共同開發技術,如果要我統統放棄而去和別人合作,這種條件我不要。所以我希望盡量自己做,當然我們對自己的能力有相當程度的信心。但如果知道自己永遠也做不出來,一直堅持也沒有用。我並不反對在一開始自己沒有能力時,向外買技術,但是如果經過幾個世代還不能自己開發,那就很危險了。

 台積成立之初就設定目標,希望讓國外知名大廠先認證我們的品質,我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通過英特爾等國際大廠的驗證,才逐漸將品牌建立起來。從那以後,大家就知道台積的能力。在那之前都是國內的小客戶。台積成立時,台灣不過只有十家半導體設計公司,所以我們第一年虧錢很辛苦,第二年稍微好一點,第三年開始,英特爾成了我們的客戶,慢慢國外的設計公司也接踵而來,訂單就好起來了。

 問:所以人才的分工很重要,而且還要清楚?

 答:要清楚、要信任,方向不能三天兩頭變。你要創新可以,但創新路子的主軸不能偏。

 問:台積電現在累積這麼強,還是因為人才?

 答:對,而且我們期望大家做事情,不是隨隨便便單純為了想賺錢。太追求個人的財富,很容易見異思遷。

 問:為什麼你們不容易見異思遷?

 答:公司的主軸是在生產開發、技術開發,生產效率,為客戶服務,你用的人就應該朝這個方向去走,就是要找志同道合的人。

 問:選才上,怎麼去評估找到的人是對的呢?

 答:首先,不能一天到晚三心兩意,我們這行業需要持續力比較強的。還有性向也需要了解,因為技術層次多半都還可以,主要是要看性向。

關心人才的啟發與成長

 我認為每一個人進來,都要主動和你的課長、經理接近,請求他們當你的導師,你有什麼事情可以和他們談,應該隨時隨地找到可以使你獲益的對象,跨部門的也可以。不一定是提升你的專業技術,因為專業技術是要靠你自己,導師通常是在性向上,指導你在人生中如何待人處事。針對有潛力的員工,公司會指派導師給他。但是其他人並不勉強,我也不強迫。

 我的習慣是自我學習。我以前和廠長、工程部經理一起忙到清晨兩、三點鐘。那時侯你叫我讀書,我也不會讀,我忙得也很有意思呀!後來等做得比較穩了,就交給別人去做。我覺得任何一個階段的人都應該這樣想,別人沒有辦法幫你,要靠自己去揣摩。

 問:很多工程出身的人,會捨不得放棄他們的技術。

 答:如果你真是這樣,到現在六五奈米還要我自己做,那就跳不出來,技術也不會進步。

 問:你常常去黃山,或去跑步。你們高階團隊在逆境時會如何處理?

 答:各人有各人的處理方式,我知道我們公司有好幾個人,每天晚上十點鐘都會在我們的健身房運動。我現在星期六、日會跑步,平時也會在家中的跑步機跑步。

 問:年輕人怎麼去面對逆境?因為不論是工作上、生活上,多多少少都會有逆境,你的經驗是什麼?

 答:我的經驗是自我學習。中國哲學我覺得是很平靜的,像《老子》、《孟子》、《莊子》、《論語》,我覺得中國人這四本書應該讀一讀,會受益很多。然後再讀些詩詞和《史記》,我很喜歡《世說新語》這方面的小品。假如你再要更多點,如《昭明文選》、《古文觀止》選一些來讀。這些在無形中對大家的管理會有很大的幫助。

 問:那小說呢?

 答:小說就讀得很雜了。我其實最喜歡白先勇及張愛玲。他們剛好也是時代轉換時期的作家,年輕一代可能沒有這些感覺,但我對朝代轉換有些歷史性的感覺,所以對這些文章比較有感覺。也可以說是碰到逆境的時候,會繞個彎迴避一下。

此外,回到前面所談的工作和生活上的經驗,我覺得「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是我做事的原則。

 問:怎麼說「其淡如水」?

 問:因為台灣人喜歡講關係,有一本書叫「關係千萬重」,一扯上關係,就一堆問題。張董事長以前常和我說,台積好像和外界的關係沒有這麼熱絡,我認為我們是直來直往,以前我剛要上市時,那時候社會上很流行公關股,但我們絕對不做。這就是「君子之交,其淡如水」,這是我們公司的做法。我和張董事長曾經談到這個觀念。

 台積是高科技公司,是要在全世界競爭的,關係是很重要,但如果關係全是建立在物質上,那就很有可議之處了。關係應該是建立在人性、哲理上,互相尊重的。(黃靖萱整理)~~~~~
曾繁城(台積公司副董事長)




~~~~


宏碁CEO陳俊聖薪酬太高? 曾繁城讚「執行力強」


2015年06月23日09:46
宏碁去年轉虧為盈,但小股東在股東會上質疑去年高階經理人薪酬佔比達24%,也質疑執行長陳俊聖薪酬過高。


對此,現任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任宏碁獨立董事,今早出席宏碁股東會替陳俊聖背書,稱讚陳執行能力非常強,宏碁付的薪水沒有比在台積電高,加上台積電營運穩健,可以穩定報酬,因此感謝陳俊聖願意加入宏碁,他的薪酬也是薪酬委員會討論下的決定。曾繁城也背書表示,陳俊聖在台積電薪酬比宏碁好很多,來宏碁是很難得的,薪酬委員會是衡量市場行情給予陳俊聖價位,加上陳俊聖也是持續買股,展現跟宏碁共存亡心情。(王郁倫/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