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哈瑞·S·杜魯門(Harry S. Truman,1884-1972):倡導設立聯合國U.N.、北約 N.A.T.O.



杜魯門倡導設立聯合國U.N.及北約 N.A.T.O. 等組織,或許功勞大。
然而,它們現在備受考驗。
Peter Drucker 等人認為杜魯門總統是優秀的,雖不為世人所樂道。



哈瑞·S·杜魯門
Harry S. Truman
TRUMAN 58-766-06 (cropped).jpg
1947年,時任美國總統的杜魯門。


哈瑞·S·杜魯門(英語:Harry S. Truman,1884年5月8日-1972年12月26日),美國政治家,為民主黨籍,是第34任美國副總統(1945年)及第33任美國總統(1945年-1953年)。

杜魯門出生於密蘇里州,早年在一戰期間曾參軍並赴法國參與戰鬥。回國後,自營過服裝行業。1922年,在家鄉密蘇里州擔任縣法官,進入政界;1935年,成為該州聯邦參議員。二戰初期,杜魯門曾在參議院領導一個調查軍方紀律的委員會。1945年初,出任美國副總統;當年4月,時任總統羅斯福於任上逝世,杜魯門隨即補位,成為第33任美國總統。杜魯門總統任內特別是初期發生了不少世界大事,首先是盟軍戰勝納粹德國、美國在廣島長崎投放原子彈、日本投降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正式結束;接著是聯合國的成立、以重建歐洲為旨的「馬歇爾計劃」的落實、杜魯門主義對抗共產主義、冷戰的開始、中國國共內戰北約的成立以及韓戰的爆發。在美國方面,戰爭使44,000名美軍陣亡和失蹤,並對杜魯門繼續連任的計劃造成巨大打擊,促使其放棄競選連任。最終,共和黨的德懷特·艾森豪在1952年大選中戰勝民主黨候選人阿德萊·史蒂文森,於次年出任總統,結束了民主黨長達20年執政。

面對美國國內事務,杜魯門總統正好遇上新一輪混亂的經濟衰退週期,當時物資短缺、有無數罷工事件和有關否決《塔夫脫-哈特利法》的爭議,都是當代的寫照。杜魯門雖於1948年成功連任總統,但卻未能成功掌握國會多數,以致於他的「良政」計劃幾乎全部流產。然而他曾率先以行政命令在美軍內部施行廢除種族隔離,並因應形勢主持第二次「紅色恐慌」,從政府部門辭退了數以千計可能影響國政的共產黨同情者。不過,由於受到一連串財政醜聞打擊,有達數百位由他任命的官員必須辭職。

杜魯門是位素以友善和謙遜聞名的總統,他的不少名言,如「推卸責任止於此」(The buck stops here!)和「怕熱就別進廚房」(If you can't stand the heat, get out of the kitchen.)[2][3] 等等,都成為家喻戶曉的名言。相比前任總統,杜魯門支持度不算高,但他謹慎果斷的性格令他在面對險峻的國際情勢時,可以完成許多艱巨挑戰。






Harry S. Truman -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 › wiki › Harry_S._Truman


Harry S. Truman (May 8, 1884 – December 26, 1972) was the 33rd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serving from 1945 to 1953. A lifetime member of the ...
Presidency · ‎Category:Harry S. Truman · ‎Harry S. Truman National... · ‎Bess Truma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