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張瑜鳳庭長職務遭拔除, 陳靜茹,梁夢迪,魏麗娟

判王金平勝訴 張瑜鳳庭長職務遭拔除

司法院評審30位庭長,僅張瑜鳳一人遭拔除庭長職。翻攝照片
 
 
 「九月政爭」司法戰場延燒到二審,立法院長王金平被控幫民進黨籍立委柯建銘關說司法案件,遭國民黨考紀會開除黨籍,事後王提起確認黨籍之訴,一審勝訴,二審高院明天將首度開庭審理,不料司法院昨天召開一、二審庭長續任審查會議,會中共審查約30位庭長,最後僅一審判王勝訴的審判長張瑜鳳,遭拔除庭長職務,引發外界質疑是否秋後算帳?

對此,司法院今表示:「絕無可能。」張瑜鳳則低調回應:「尊重制度,我還是繼續認真做好審判工作,不便表示任何意見。」

司法院人事處長黃麟倫表示,這次提報庭長續任案,由高院法官票選不適任的一審庭長時,有超過40%的高院法官認為張瑜鳳不適任庭長,此結果先提報司法院審核昨再送請審查會議審查,審查委員會成員包括各審法官代表、律師與學者,經決議後以7比4多數決,同意拔除張的庭長職。

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表示,以往司法院的人審制度,除了少數重砲法官外,給外界印象似乎都是在體察上意,即使現在有外部學者與律師的監控機制,但也僅針對提報名單內容審查。針對張瑜鳳法官被拔掉庭長是否有秋後算帳意味,高榮志認為「應詢問司法院高層是不是有這個意思。」

對於外界質疑決議拔掉張瑜鳳庭長職有秋後算帳意味,黃麟倫澄清,依《法官法》規定,審查會有外部律師、學者監督,沒有黑箱作業的操作空間,完全是根據法官投票結果提報,再經審查會決議。(張欽/台北報導)
 


























國民黨抗告案遭駁回 高院:黨章不得凌駕憲法之上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3年9月30日 11:49
  • 國民黨抗告案開庭審理(2) 中國國民黨針對立法院長王金平假處分案提起抗告,台灣高等法院26日開庭,國民黨委任律師陳明(前右2)等人庭後步出法庭。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2年9月26日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對於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假處分抗告案,台灣高等法院今(30)日中午公布裁定結果,經過合議庭審酌後,將國民黨提出的抗告案裁定駁回。這樣的結果等同視為王金平的黨籍繼續保留,仍保有立法院長的職務,高等法院行政庭庭長洪光燦在11時2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駁回原因。

高院認為,國民黨提出的損失不及於王金平的損失,王金平喪失黨員資格影響其黨員私人權力的行使,未來確認即便假處分獲勝,則抗告人之黨紀與黨譽、社會評價 尚非不可回復。權衡上開情形,基於定暫時狀態之處分係為避免急迫損害發生與擴大之目的,堪認此緊急情況,相對人之利益應優先於抗告人而受保護。

王金平在11日被國民黨考紀會做出撤銷黨籍的處分,依照國民黨黨章規定,由於王金平是不分區立委,認為他一旦撤銷黨籍就失去不分區立委的資格,連帶也失去 立院龍頭寶座。王金平委任許英傑等8人律師團,向台北地院提出假處分,一審王金平勝訴,國民黨再提抗告上訴高院,26日開庭調查,經過合議庭審酌後,將國 民黨提出的抗告案裁定駁回。

高院總結表示,「本件有訂暫時狀態的必要。」相對人以抗告人撤銷國民黨黨籍,進而喪失全國不分區立委、立法院長等資格,其就是否國民黨黨籍之法律關係,有 重大法律上的利益,兩造有爭執,因此有定暫時狀態的必要。高院是依據若王金平被開除黨籍,國民黨的損失不及王金平的損失,因此才會駁回國民黨的抗告。

審判長魏麗娟在26日開庭審理抗告案時,曾要求雙方各退一步和解,甚至還說出「退步原來是向前」,引發外界議論。國民黨方面是否會向最高法院提出抗告,律師團表示會再研究。

原文網址: 國民黨抗告案遭駁回 高院:黨章不得凌駕憲法之上 |




確保黨籍 歷史性裁定 王金平贏首戰

台北地院做出歷史性的裁定,裁准王金平聲請假處分案,暫保其國民黨員資格,合議庭庭長張瑜鳳強調,是合議庭的共同決議。(取自明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網頁)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昨天打贏確認國民黨籍存在的第一戰!
台北地院做出歷史性的裁定,裁准王金平聲請假處分案,暫保其國民黨員資格。合議庭庭長張瑜鳳強調,這是合議庭的共同決議,以平常心對待每一件案子,只是盡法官「認定事實,適用法律」的本分而已。
張瑜鳳重申「法律離不開人性」,希望大家回歸理性,坦然面對這項裁定,「歷史會定義它」。她並強調,當事人既然願意選擇採取民事途徑尋求救濟,就是相信法院能公平審判,她很樂見王金平和國民黨雙方都能遵守法院程序,進行一場君子之爭,為全民上一堂法治教育課。
合議庭三位女法官前晚挑燈夜戰,討論作出決議,昨天眼眶都浮出了黑眼圈。受命法官梁夢迪,是北院最年輕的女法官,她與陪席法官陳靜茹,自從前天「中籤」後都低調不願受訪。
張 瑜鳳則是十七年資歷的資深法官,過去有十五年待在民事庭。她說不喜歡辦所謂的大案,獨鍾民事案,特別喜歡辦些與升斗小民權益有關的案子,像是房屋漏水、車 禍求償等等最貼近民眾權益的案件,曾為了釐清一起樓梯間擺鞋害人跌倒的案件,專程到現場勘驗,她希望民眾拿到判決書後,能感受到法律不是死板板的,而是有 人味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