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林飛帆(2)、張志軍訪台 :請與我們文明對話


台陸委會:張志軍訪台不會簽署任何協議

更新時間 2014年6月1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48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5日訪台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5日訪台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5日訪台,他將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舉行"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雙方將就兩岸關係發展進行意見溝通。
台灣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6月19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6月25日至28日率團來台,進行為期4天3夜的訪問。

相關内容

相關新聞話題

吳美紅表示,此次張志軍來台訪問,是在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定期互訪的共識上所推動。
陸委會表示,張志軍來訪,有助主管兩岸事務的大陸官員親身體驗台灣民主、多元社會,認識台灣民意,以正確理解台灣社會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看法,陸委會秉持"對等、尊嚴"安排相關活動。
吳美紅指出,行程上面盡量單純化,而且要考慮台灣社會觀感,避免不必要政治性活動。
吳美紅強調,這次"王張會"不會簽署任何協議及文件。
針對媒體詢問這次"王張會"議題是否觸及馬習會?吳美紅強調,陸委會不會主動提及馬習會相關議題,如果對方提及,陸委會將維持一貫的立場,也就是亞太經合會(APEC)是馬習會最合適的場合。

"王張二會"

張志軍預定25日上午搭機抵達台灣桃園機場,當天下午將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桃園進行第二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雙方將就兩岸關係發展等重要議題等進行意見溝通,會後雙方將各自召開記者會。
張志軍26日拜訪新北市,由新北市市長朱立倫陪同參觀市政建設。次日,張志軍南下高雄市與市長陳菊會面,參觀市政建設;晚上,陸委會與國台辦茶敘。張志軍預定28日上午參訪高雄市前鎮漁港之後,轉赴台中市,由台中市市長胡志強陪同參觀市政建設,參訪台中市霧峰林家,下午赴彰化縣鹿港天后宮出席活動後,搭機離台。
張志軍此行刻意避開台灣政經中心台北市,而是參觀新北市、台中和高雄的市政建設,和三市市長會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和台中市市長胡志強是國民黨政治明星,高雄市長陳菊則是民進黨要角。但是,張志軍卻是過門不入,跳過了台南市。
同屬民進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先前在上海訪問時表示,台灣的前途是由台灣人民決定。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響應時指出:"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范麗青的發言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朝野一致駁斥,民眾強烈不滿。
張志軍即將訪台,陸委會屆時是否表達立場?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表示,陸委會已經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前途掌握在台灣2300萬人民手上,陸委會也會藉這次「王張會」傳達政府立場及台灣社會主流意見。

深入民間

張志軍此行另一特色是勤走台灣社會基層,並未拜會政黨高層人士,例如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吳伯雄。
在26日的行程中,張志軍預定參訪新北市汐止小區活動中心,和裏長、基層民眾以及陸配互動,參觀公共托育中心,拜會中小企業,前往烏來與泰雅族原住民交流,晚上則與學者專家進行意見交流。張志軍27日參訪高雄小林村,和村民簡餐,參訪果園、佛光山及義守大學,並與兩岸學生座談。
張志軍走訪台灣民間,反映出北京當局在太陽花學運後加強與台灣中小企業、中下階層民眾、中南部地區、青年"三中一青"交流的務實作法。
對於學運領袖林飛帆邀請張志軍與台灣公民團體公開辯論"台灣的前途是否應由台灣人民決定",吳美紅表示,陸方已經有接到相關訊息,但沒有進一步說明,如果陸方提出有要求,陸委會將協助安排。

未演先轟動

由於台灣太陽花學運才落幕兩個月,台灣社會內部對於兩岸關係依舊敏感,又遇上立法院臨時會處理《服貿》和《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張志軍此刻首度來台訪問,未演先轟動。
最大反對黨民進黨認為,張志軍選擇此刻訪台,只會激起對立與衝突。台聯已經宣佈,張志軍訪台期間,台聯將會如影隨形進行抗議,要讓張志軍聽見台灣人民的聲音和憤怒。
馬英九總統已經表示,兩岸事務主管機關負責人定期互訪,是兩岸關係劃時代的發展。
(責編:董樂)







哈哈哈哈哈哈!

為廷阿,你還是把你那張喜帖收起來吧!
我這張,10.5x7.6才是正確的大小,這才放得進裁判的口袋!
--
明天上午十點民主陣線陸委會記者會「人民舉紅牌、拒絕王張會」!

張志軍來時,一起舉紅牌!

焦點評論:張志軍 請與我們文明對話(林飛帆)




更多專欄文章

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公民團體已公開邀張志軍辯論。圖為學運總指揮林飛帆。資料照片

今年春天,台灣經歷過一場盛大的民主運動洗禮,當然這場運動的意義遠不僅是純粹的捍衛民主,還包含對於世代正義的反省等多重意義。台灣公民透過實際的行動,佔領國會、政院、乃至街頭,對執政者與國際社會都發出了再清晰不過的訊息:「馬政府已不再符合人民期待,更遑論能夠代表民意。而台灣未來,應該也必須由2300萬台灣人民自己決定!」此立場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毫無疑問。
然而,在太陽花運動期間,我們也早已要求過「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法制化完成前,應停止所有兩岸談判及協議」這個主張,我們依舊堅持。為何我們如此要求?理由很簡單,過去無論是ECFA還是ECFA的後續協議,其談判程序黑箱,協議內容牴觸台灣人民利益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服貿即是最實際的案例。然而,春季抗爭剛結束,入夏的此時,馬政府卻早已將人民的訴求拋諸腦後!依陸委會最新的訊息,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下周25日來台4天,美其名是來了解台灣民意、深入民間,但重頭戲正是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二次王張會」。
張志軍作為目前為止中國官方來台位階最高,政治意涵十足。他的來訪,最主要的目的即是繼續商談「兩岸互設辦事處」的協議。然而,此議題所涉及的爭議相當多,包含擬定在一中原則下簽署,而非國對國互設外交辦事機構的原則下簽署、缺乏台灣在中國普遍探視權條款等疑慮,使台灣在中的辦事處可能形同虛設,淪為權貴買辦的辦事機構。另方面,中國在台設立的辦事處,更可能形同香港「中聯辦」,成為對台進行統戰、滲透的機構。而「兩岸互設辦事處」如此具有高度政治性的協議,過去已經協商多次,如今即便龐大民意要求立法完成前不得再進行兩岸談判、協商,張志軍此行若與王郁琦協商此一議題,無疑是倒打台灣人民一個耳光。 

私會協議無法監督

另外,依照今年2月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至中國訪問的「私會」經驗,此次王張再私下密會,進一步磋商其他協議談判、甚至馬習會的可能性也極高!而他們的私下會面將談及什麼內容,人民無法知情,更無法監督。
因此,我們強烈主張在監督條例完成立法前,王張不應該會談。
從陸委會公布的張志軍的行程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張志軍此次來台訪問的地點雖然多選擇非大都會的地點,但仍無疑是樣板行程。陸委會說,張此次的行程「有助於親身體驗台灣民主、多元社會,認識台灣民意。」不過,我們要問,絲毫不願面對台灣人民對「監督條例立法完成前,不得協商談判」的訴求,還執意要會談,這是所謂體驗台灣民主、認識台灣民意的作法嗎?
張志軍於今年4月太陽花運動結束後,被問到訪台是否願與反服貿學生對話,他回應說:「要看有沒有這樣的條件。」我想答案是,有的!張志軍先生,就在前天(18日)參與太陽花運動的公民與青年團體已公開誠摯的邀請您辯論,這不正提供了您良好的對話條件嗎?但又為何在昨天國台辦獲悉我們的公開邀請,卻不做任何回應。難道,所謂的探訪三中一青,願與學生對話,要的只是樣板式的取暖行程? 

不敢面對不同主張

最後,我想大家應該要記住,面對習慣自我膨脹的人(或政權),切莫忽略他怯懦的內在和本質。我想張志軍此行,恰如其分的展演了一個無膽、怯懦面對不同主張,卻仍要張牙舞爪的中共政權本質,和其官僚的心態。如果張志軍先生所謂的「願與學生對話」,不只是官樣的場面話,不只是在運動結束後企圖擺架的低姿態,那麼,請您接受邀請,讓我們文明的對話!

太陽花學運總指揮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