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 星期五

江春男:老宋困在淺灘;宋楚瑜投下大石頭。蘋論:誰痛恨老宋:傅學鵬:勇敢翻轉;蘋論:新三國演義。洪秀柱民調每下愈況。蘋論:洪秀柱的獨腳戲、選民眼睛果然雪亮


司馬觀點:老宋困在淺灘(江春男)

2015年09月11日



宋楚瑜重出江湖,立刻把洪秀柱的民調比下去,為這次大選注入新變數,但是老宋後繼乏力,不久又被洪追上來,尤其在九三閱兵這件事,他錯估情勢,進退失據,藍綠都罵,實為一大敗筆。
國民黨黨產豐盈,立委眾多,社會關係盤根錯節,政治底盤深厚,有犯大錯的本錢,即使洪秀柱表現荒腔走板,甚至成為笑柄,這個黨也不容易倒塌。但是,親民黨是小黨,社會基礎薄弱,全靠空氣票,老宋一人兼一黨,犯小錯也有大麻煩。
秦金生有沒有參加閱兵,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本來是簡單的是非題,但是親民黨卻說得十分含糊,變成複雜的選擇題,先說沒有,接著說沒在觀禮台,後來又承認到過觀禮台,但在閱兵前就離開,這種反應模式令許多人吐血。
閱兵門的危機處理模式和興票案何其相似,老宋似乎沒有從興票案得到足夠的教訓。但是話說回來,如果不是洪秀柱差到太不像話,老宋不會起心動念重出江湖。
其實,深藍對老宋的所有批評,一點也不新鮮,大部分都抄襲黨外對他的批判,例如縱貫線拔樁之旅,但是,地方派系本來就是國民黨樁角,馬英九競選期間,也對他們移樽就教大力拉攏,只是效果不佳而已。如要把黑金的帳算在宋頭上,應該也把他推動民主化的功勞記一筆。 

10月民調造勢翻身

老宋參與三次大選 ,他的老帳,民進黨早就替他算得清清楚楚,在這方面,他已經有了相當免疫力,現在國民黨才要來掀舊帳,豈不是太晚了一點?
老宋的長處是媒體戰,是造勢活動,可惜他現在像大魚困在淺灘,動彈不得,必須設法脫身,趕快游回大海,在十月底把民調拉到三成,造成兩強一弱的棋局,才能吞吐自如,玩活這盤局。




司馬觀點:宋楚瑜投下大石頭(江春男)


 

老宋全台趴趴走,從桃竹苗到中南部,從東部到西部,各地方頭人熱情出迎,和洪秀柱所受到的禮儀式接待,形成強烈對比。洪秀柱拋磚引「瑜」的預言已經實現,她堪稱有史以來最悲情的總統候選人。
經過三次大選失敗,誓言退出政壇,現在重出江湖,老宋受到許多譏評;不過,他飽經選戰洗禮,這次又自己先抹泥巴再刮鬍子,翻舊帳傷不了他。其實,在藍營一片混亂中,他的出現,紓解許多人的焦慮,尤其是國民黨地方派系。
洪秀柱一出來,立委選情哀鴻遍野,跟她站在一起的人都會倒大楣,像是瘟神,大家避她唯恐不及。一大堆退選退黨或被開除的,全部變成宋的人馬。老宋除了子弟兵,招降納叛,又接收地方派系,公開向馬英九叫陣,對國民黨權力結構造成震撼。
首當其衝的當然是洪秀柱,她的民調要超過老宋並不容易。本來她敗選後,還有可能接黨主席,如今殺出程咬金,洪的前途一夜沖刷殆盡。相反地,王金平因老宋而敗部復活,宋也因王暗助而壯大聲勢,宋王結盟之勢已成,馬吳被晾一邊,他們要扶郝龍斌當接班人,可惜為時已晚。
離投票只有一百多天,洪秀柱競選團隊還未成形,政策主張左右搖擺,她與黨中央有待磨合,馬吳朱王依黨紀不能不挺柱,但是王金平說的很白,每個人都像一顆石頭,丟到大海,起不了作用。不過,對著國民黨中央這個小池塘,老宋投的可是超級大石頭。 

洪若退選將是悲劇

現在退選,國民黨會敗得更慘,除非碰到不可抗拒的因素,那又另當別論。不過,正如姚人多教授所分析的,洪一旦退選,將是一個悲劇,但繼續選下去則是更多的鬧劇。也許,對普羅大眾而言,鬧劇還是比較好玩吧。 
-----



蘋論:誰痛恨老宋


宋楚瑜始終被法統藍痛恨,原因與泛綠對宋的不滿完全相反。藍綠對宋的情緒,映照出台灣價值、認同與集體記憶的分裂。
泛綠對宋的敵視來自於兩方面:他是戒嚴時代白色恐怖加害集團的一員,曾經箝制輿論、打擊異己,是那個時代高壓政治的代表人物之一。奇怪的是,泛藍在譴責老宋的罪愆時都不認為他參與迫害異己是罪行,需要道歉,反而默許老宋的這一段。這說明了不反老宋執行戒嚴的那些泛藍份子,其實是共犯結構的一份子。他們反宋是因為宋背叛國民黨,而不是壓迫人民。
二方面是他在中國與高層眉來眼去,多次親密交談,不知談了些什麼?相當危險。
藍營最痛恨老宋的「罪行」是他在蔣經國去世後,臨門一腳把李登輝踢上總統寶座,使宋美齡、林洋港、郝柏村鎩羽而歸。坦白說,宋當時所作所為非常正確,他根據《憲法》主張總統逝世由副總統代理職務,有什麼錯?如果由林、郝等人繼位,說不定現在還在搞國大代表選總統的荒謬鬧劇。宋推動由副總統接任,對台灣民主憲政的貢獻卓著,必須記他一功。
其次,宋楚瑜讓泛藍憤怒的「罪行」,是他2000年硬要獨立參選總統,結果與連戰瓜分選票致使阿扁當選。問題是宋得票遠多於連,選前就已知大概的結果,為什麼國民黨硬推連而壓抑宋?選下駟而拒絕上駟,逼好漢上梁山,不怪國民黨及李登輝,卻怪宋,實在顛倒是非。李識人不明,力挺連戰、打壓老宋,敗選後2001年連即把李趕出國民黨。
第三,興票案發生後,宋指出那筆錢2.4億是蔣經國逝世後,黨交給他照顧蔣家家屬的。後來錢放進銀行保存,10年後李登輝同意交還給宋,宋即領走。國民黨主張這筆錢應屬國民黨,認為宋取不義之財。第四,宋前幾天為白色恐怖道歉,口氣彷彿代表國民黨道歉,引起不認為戒嚴及白色恐怖有何錯誤的深藍者反感。 

卡「柱」使深藍反感

最後,此次宋觀察洪秀柱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後才宣布參選,被視為心機太多,喚起了藍營2000年宋硬要參選便宜了阿扁的痛苦記憶,認為宋故意欺負洪,並打擊國民黨,幫助蔡英文,新仇舊恨遂一起湧上心頭。
老宋在這場牌局扮演「串卡」的角色,對蔡、洪二人的選情都有強大的影響力。 






‪#‎2016選戰‬
連作曲者都跳船!?洪秀柱在黨內初選時推出競選歌曲《勇敢翻轉》作曲者,投奔橘營,因此洪陣營決定換歌。
 
【傅學鵬號召藍營簇擁 宋楚瑜:苗栗翻盤了!】
http://bit.ly/1Jt2Rop
⋯⋯更多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在黨內初選時推出競選歌曲《勇敢翻轉》,不過洪近期到中南部走訪基層,公開造勢場合卻不再播放這首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
STORM.MG

蘋論:新三國演義


日前三位候選人的謀略可以分析如下:蔡英文穩定領先,因此戰略上是善待宋楚瑜,不理洪秀柱,聯綠拉宋貶洪。對洪採取不理睬、不糾纏的高姿態。好處是:展現總統的高格局,不理會洪的攻擊,讓洪的攻擊有如打在棉花上;讓對洪不放心的淺藍選民投蔡時心理沒有障礙;同時也顯示蔡不糾纏於小枝小節、更不走人身攻擊和抹黑的低級手段;同時也破解洪及國民黨刻意炮製的藍綠對決陷阱。
戰術上,民進黨禮讓席位給其他政團,將有助於廣結善緣,對蔡的選情大有助益,柯文哲模式就是例子。兩岸維持現狀是她破解國民黨為她炮製兩岸難局的解方,目前看來頗有效果。
宋的目標是吸收藍色選票、偷走淺綠選票、爭取青年選票。戰略是切割馬金與國民黨及藍營,以爭取除挺馬藍之外所有藍營選票,特別是本土藍;採取責馬尊洪輕批蔡的模式。戰術上,以道歉爭取泛綠、以塗泥吸引青年、以兩岸政策及正統藍自居企圖獲得泛藍的同情。但風險是道歉引發深藍不滿、兩岸論述難獲泛綠支持,在互相矛盾的目標群當中顧此失彼。
洪及國民黨的戰略是引爆藍綠對決。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他們以為對決會像以往一樣使泛藍團結。其實,去年11月29日的選舉已顯示沒有泛藍大於泛綠這回事了。蔡英文對來自洪營的攻擊根本不理會,使藍綠對決的戰火燃不起來。洪和宋都把眼前的敵人定位為彼此,而真正的對手蔡英文反而還沒成為目標。這也可看作是蔡不理洪、善待宋的戰略紅利,頗為高明。 

泛藍分裂處於下風

蔡的主要敵人是洪,而立委選舉民進黨的主要敵人是國民黨;次要敵人是宋。洪的主要敵人現階段是宋,次要敵人是蔡;立委選舉國民黨的主要敵人是民進黨,次要敵人是親民黨。宋的主要敵人現階段是洪,立委選舉親民黨的主要敵人是國民黨,次要敵人是民進黨。若要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民進黨及蔡英文較佔優勢,泛藍營的分裂以及互相為主敵,使藍營處於下風。 






蘋論:洪秀柱的獨腳戲


 
國民黨立院黨團否決立院臨時會的主張,不僅打臉自家主席朱立倫,就連一度為學生說項的王金平,也只好冷冷說「那就請行政部門自己去處理」。朱立倫既無總統兵符也無行政權,其實是個虛位黨主席;王金平手下無兵無將,面對重大議題同樣徒呼負負。兩人位高無權,已被馬英九及洪秀柱聯手架空。
宋楚瑜將在明天興兵來犯,但國民黨顯然陷於分崩離析的狀態不可自已。洪秀柱的競選團隊與朱立倫的黨中央之間,無論就組織、人事、論述、路線等問題都無法磨合,這從雙方陣營迄今仍不斷放話攻訐已可了然。馬英九執政滿意度還在兩成左右打轉,理應是票房毒藥的他此刻竟扛著國民黨政策論述大旗,這是找鬼拿藥單,讓國民黨更無力回天。
洪秀柱民調支持度仍落後對手一大段距離,幕僚建議她回去「做自己」,還舉當年連勝文「大明王朝」獲得高支持度來獻策,但這顯然比喻不倫。「大明王朝」的前提是切割不得民心的馬英九,現在被深藍包圍的洪秀柱根本沒能力與馬劃清界線。有了洪這位「史上最弱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這一陣子儼然成為國民黨路線的論述旗手,整個人都活過來了,現在更無易幟換人的可能性。
既然不容易贏,國民黨內部權力山頭就只好放眼選後的「重建權」。儘管洪秀柱贏面甚小,以洪為首的深藍陣營還是希望能輸得漂亮,或者在三足鼎立的局面中擊退宋楚瑜,順勢取得選後的國民黨路線主導權;在這情況下,朱王兩人,甚至吳敦義,都與洪秀柱在這場選戰中有著根本性的矛盾,因為洪秀柱選得好不好看,攸關其他勢力有無班師回朝的機會。 

朱王不挺屢放冷箭

所以,朱立倫的黨中央與洪秀柱競選總部未來也將齟齬不斷,衝突甚至會一路延伸到選舉開票當天。至於王金平所屬的高雄白派、與他最親近的雲林張榮味系統,以及中彰地區的派系立委又怎可能全力輔選洪秀柱?朱王等人在學運與課綱議題上偶爾對馬洪體制放出幾支冷箭,也是預料中事。
這是一場洪秀柱在國民黨內的獨腳戲,偶爾有不甘寂寞的馬英九串場表演,幸好還有即將粉墨登場的宋楚瑜,總算讓這場總統大選不會這麼乏味。 









蘋論:選民眼睛果然雪亮


 
洪秀柱民調每下愈況有一定的道理,她反對幾乎全部已有社會共識的改革議題,像是黨產、年金、中學課綱、兩岸維持現狀、降低投票權年齡等,活脫是個超級特大號的反動派。
反對就反對,還栽贓。她譴責中學生抗議課綱是民進黨在幕後煽動,有證據嗎?沒有。台灣絕大多數人主張兩岸維持現狀,只因蔡英文先講出維持現狀的政見,與馬所說維持現狀就是不統、不獨、不武幾乎完全一致(試想蔡若當選會跟自己過不去而推動統、獨、武嗎?)洪秀柱因為維持現狀的社會共識被蔡先講了去,即使她也是維持現狀派,為了面子一定要超越或不同於蔡,就提出一中同表、和平協議、中華民國不存在等胡言亂語,導致泛藍陣營大為灰心失望,她的民調跟馬總統一樣坐溜滑梯,被認定是扶不起的阿斗。
黨產改革她不置一詞,鄉愿護短,窘態畢露。她在年輕選民的民調中得到的支持度僅10趴左右,受她反對選舉權降到18歲的提議有直接關係。台灣年金焦慮在希臘和苗栗縣財政危機爆發後,更加火燒眉毛,而洪不但毫無解決方案,還對各方所提方案灌水打折,包括馬總統的計劃,甚至又栽贓,說民進黨把年金改革當成階級鬥爭的戰場,忘了當初提出年金改革的人是馬英九、江宜樺和關中。
馬當局提出的年金改革方案包括18趴改革、調整所得替代率、延後退休金起支年齡。這些都是正確的方向。可惜馬當局鄉愿無能,被深藍軍公教拿選票綁架,遂使改革胎死腹中。台灣潛藏負債,加以公共債務高達24兆元,年金改革刻不容緩,不改革到時年金破產,大家玉石俱焚。這已是全民共識。
洪當然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反年金改革,然而從她給改革加但書、穿小鞋,就知道她內心對年金改革持保留態度,像是「延後退休年齡必須將整體人力供需考量在內」云云。又說年金改革不能有選擇性,大官不改、專改基層;不能僅用單一手段片面削減或延後國人應有權益云云。 

無知頑抗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當然是全民一體適用,哪有什麼大官不改、專改基層,根本是無的放矢,找個藉口來掩飾她反改革或延宕改革的真面目罷了。至於她反對「片面削減或延後國人應有權益」,更是明白反年金改革了,因為全世界年金改革都是延後起支和降低替代率。洪對年金改革的無知和頑抗,導致民調劇跌,證明了選民的眼睛果然是雪亮的。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