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高木波惠,奧勒良 Aurelian, 214-275

British Museum

Born ‪#‎onthisday‬ in AD 214: Roman emperor Aurelian, known as the restorer of the Roman Empire. For a brief five-year period, Aurelian returned stability and unity to the Roman empire. He brought both western and eastern provinces back into the fold, built powerful walls around the city of Rome which still stand to this day, and re-established the reputation of the Roman coinage.
This beautiful gold piece is a perfect symbol of Aurelian's rejuvenated empire - made of pure gold and of full weight. It is unlike the debased and light gold coins made by his predecessor Gallienus (AD 253-68)http://ow.ly/AXuOh

魯奇烏斯·多米提烏斯·奧勒里安努斯(Lucius Domitius Aurelianus[1],通常譯作奧勒良,214年9月9日-275年9月)為羅馬帝國皇帝,270年-275年在位。在他的統治期間,收復了羅馬帝國曾經失去的三分之二的疆域,將分裂50年的帝國再次統合,使羅馬帝國在3世紀末至4世紀初恢復重新統一。他的統治初步解決了羅馬帝國在第三世紀的危機,是幾位成功的軍人出身的皇帝中的第二位。

  1. ^ 他加上所有勝利頭銜的全名為Imperator Caesar Lucius Domitius Aurelianus Augustus, Germanicus Maximus, Gothicus Maximus, Parthicus Maximus, Restitutor Orientis, Restitutor Orbis——直譯為統帥·凱撒·魯奇烏斯·多米提烏斯·奧勒里安烏斯·奧古斯都,偉大的日耳曼征服者,偉大的哥德征服者,偉大的帕提亞征服者,東方重建者,世界重建者。

目錄

奧勒良
羅馬帝國第四十四任皇帝
在位270年9月 – 275年9月或10月

*****

http://asahichinese.com/article/news/AJ201509090073

80年後奇蹟 百歲日師與台生重逢(影片)

September 09, 2015
文/攝影:村上伸一、鵜飼啓/台中報導
  於戰爭時期在台灣任教、高齡106歲的日本人女性高木波惠,8日透過網路視訊,和台灣學生進行了一場睽違約80年的「會面」。
  會面契機是高木所寄出的一封信,儘管她在信封上寫下的是早已不存在的舊址,最後透過郵差四處走訪,才找到了此故址的位置。「如電影般的情節」引起話題,而日本企業也贊助了這場會面。
  「我每天都會想起你們的事情。」
  在台灣台中的烏日小學,於講堂內所設置的螢幕裡,映出了身在熊本縣玉名市、高木的身影,她用強有力的聲音這麼說著。在台灣現場,則是約20位年屆85到90多歲的「老」學生們,他們一個接一個的握著麥克風,向高木老師說:「請帶孫子一起來玩」,或是請教老師「長壽的秘訣」。
   高木於日治時期(1895-1945)來到台灣,她在1927年取得教師資格後,前往今年正好創校100週年的烏日國小前身、烏日公學校任教。她負責教導1、2年級生,直到1939年為止。高木說這次的會面就像是「浦島太郎的心情」般,覺得很懷念。同樣出席了這場睽違約80年會面的楊海桐,今年已年屆90歲了,她說:「看到老師精神很好,真的非常高興。」87歲的溫清標苦笑地說:「已經70年沒有說日文了,今天終於又派上用場。」
  高木回國後,也時常和家人談起在台灣的點點滴滴。而觸發她寫下這封久違書信的,正是今年在日本上映的電影《KANO》。這是一部描述日治時期、一群嘉義農林學校的學生,從台灣出發闖進夏季甲子園比賽,並得到第二名的故事。當時在台灣,聽著現場實況轉播廣播的高木,接受了《朝日新聞》玉名支局的採訪後,懷念起以前教過的台灣學生。
  她的信件在年輕郵差的努力尋訪下,於今年3月投遞成功,這件事情在台灣受到廣大迴響。之後高木也收到了超過40封、來自20幾位學生的回信。信裡頭學生們用日文寫下了「把和服送給了窮困的我」和「學校裡最漂亮的女老師」等,對高木的回憶以及感謝之情。
  由一封信擴大為與多人的交流,高木表示:「能夠得到這麼大的迴響……,我真的非常幸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