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敬蕭泰然:萬人合唱,翁清溪,鈕承澤「軍中樂園」


李敏勇老師給了我幾張票,去聽一場紀念音樂大師蕭泰然的音樂會,這場音樂會本是預定演出的節目,最後卻成了紀念會,音樂會因此帶著深濃的感傷與懷念。
這場音樂會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是我首度聽到大師為聖詩入樂的作品,演唱者是福爾摩沙合唱團,我所期待的小提家蘇顯達,則在下半場壓軸登場,演奏我耳熟能詳,極其喜愛的曲目。
我對音樂其實所知不多,但在肅穆沉靜的音樂廳中,總能感受到音樂那獨有的洗禮和昇華力量,歌聲是人類攀向天際的虛擬翅膀,讓人暫時超脫俗世紛擾。在安可曲中,我第一次聽到〈點心擔〉,這麼庶民和歡樂的歌詞,這麼流暢的曲風,讓人聽了心神具暢,彷彿回到小時候,對點心擔的垂涎,貧窮和飢餓的年代。這首歌實在應該收到小學課本裡,想像台灣的小朋友都在唱著這首歌,那一定是最動人的天籟。
音樂會結束前,全體合唱的〈無通嫌台灣〉,讓人再度懷念起這音樂大師的典範,每一首都通向他心心念念的故鄉。

高雄228草地音樂會 萬人合唱敬蕭泰然




創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千首歌曲的作曲家翁清溪,已於去年八月過世,家屬卻都未公開此一訊息。 圖為他當年獲頒金曲獎終身成就獎的畫面。 (資料照及記者叢昌瑾攝)


 《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全出自他手 作曲家翁清溪去年8月已辭世

記者藍祖蔚、楊久瑩/台北報導〕「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我的情也真,我的愛也真,月亮代表我的心。」愛唱歌的華人都會這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走過三義小鎮,你一定會跟著哼起「小城故事」。
翁家未公開 外界沒人知
創作這兩首名曲的作曲家翁清溪,已於去年八月過世。家屬八個月來,卻都未公開此一訊息,低調作風更勝鳳飛飛。
今年三月,一位紀錄片工作者想要使用翁清溪的作品,洽詢之下,才知翁清溪已於去年八月去世,「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人會唱翁清溪的歌,他的歌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文化記憶,這麼重要的音樂家過世,為什麼沒有人知道?」
爭取著作權 三年前勝訴
三年前受翁清溪委託,打贏他和麗歌唱片的著作權官司,取回一百多首歌曲著作權的律師徐則鈺證實,去年八月,翁太太陳麗花女士就以電話告知翁清溪的死訊。
負 責處理翁清溪音樂版權的社團法人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UST)職員鄭婷玲,面對記者查證時亦表示翁清溪確實已於去年八月辭世,生前著作權益都已由陳麗花 繼承,「MUST的官網上,已經記載了陳麗花繼承翁清溪(TONY、光陽、公羽、湯尼)的權益。」鄭婷玲補充:「家屬得持相關證件,才能辦理繼承權。」
但是MUST和律師都不明白,翁家何以如此低調,不願透露翁清溪的訊息。
從 《碧雲天》開始,正式讓翁清溪在銀幕上掛名作曲的李行導演,前年還請翁清溪與填詞老搭檔一起替舞台劇《夏雪》創作音樂,後來翁清溪因身體微恙,改請史擷詠 現場督軍。去年六月李行聽說翁心臟不舒服,專程到位於台北市長春路的翁家探視,卻被陳麗花擋在大樓門廳,不讓他上樓,當時的說法是:「翁清溪人不舒服,整 張臉病懨懨的,不方便見人。」李行雖覺不悅,亦只能尊重家屬。
後來,李行想要再和翁清溪聯絡,家裡電話卻沒人接了,家人並未將翁清溪過世的消息通知李行,讓李行深覺遺憾。
記者曾經前往陳麗花的長春路住所,同樣被大樓警衛擋下,警衛撥打翁家電話都無人應答,留下名片和相關書籍給陳麗花,她亦都不回應,警衛表示:「陳麗花收到書時,還說怎麼有人知道我住這裡?」警衛指出,陳麗花出入不定時,一直保持低調,他已很久沒有看過翁先生。
記者透過MUST以手機和電子郵件與陳麗花聯絡,表示想採訪翁清溪過世訊息,卻都未獲回音,「很奇怪,以前我們都是以手機和電子郵件與她聯絡。從來不曾如此。」鄭婷玲也深感無奈。
疑版權繼承 家屬很低調
翁清溪生前創作力旺盛,使用多個藝名創作過一千多首歌曲,每年可以取得的音樂版權相當豐碩,外傳可能是陳麗花與翁清溪的子女對著作權的分配有意見,亦有人指出是有些歌曲的權利官司尚未完成,所以家屬一直很低調,「那是會員隱私,我不便回答。」鄭婷玲說。

*****
蔡英文 Tsai Ing-wen

聽聞創作出《台灣翠青》、《玉山頌》等作品的蕭泰然老師,已經辭世遠去,但是他的音樂將會繼續被聽見,成為台灣共同的資產。因為蕭泰然老師,我們有許多民間的旋律,可以以普世所熟悉的方式流傳各地,台灣在民族的音樂地圖中也終究沒有缺席。願大師安息。
林衡哲:〈聆「台灣的愛與希望」有感〉◎想想論壇
懷念蕭泰然大師,這座城市也願繼續守護台灣本土音樂的靈魂。


《台灣翠青》 太平洋西南海邊, Thài-pêng-iûⁿ se-lâm hái-piⁿ, 美麗島台灣翠青。 Bí-lē-tó Tâi-ôan chhùi-chhiⁿ. 早前受外邦統治, Chá-chêng hō͘ gōa-pang thóng-tī, 建國今在出頭天。 Kián-kok taⁿ teh chhu...
YOUTUBE.COM



 蕭泰然 2008.12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有「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盛名的台灣本土作曲家蕭泰然,日前獲得加州聖工研究院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戴上博士帽的蕭泰然非常喜悅,整個家族的人也都到場慶賀,讓他感動不已。
蕭 泰然目前旅居美國,心心念念還是台灣與創作,今年由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為他舉辦的「蕭泰然樂展」,讓他很開心,返美後,蕭泰然的身體情況時好時壞,不過仍積 極創作,剛完成一首小品;好友莊傳賢表示,蕭泰然非常想念台灣,他認為即使政黨輪替,台灣的命運仍掌握在台灣人的手裡。
歷經多次心臟手術,蕭泰然在上帝的旨意下繼續活了下來,也初次享受含飴弄孫的「團圓」幸福,明年在兩廳院董事長陳郁秀的支持下,國家交響樂團將會錄製蕭泰然的三大協奏曲作品;莊傳賢說,蕭泰然得知後很興奮,不過因為身體關係,屆時可能無法返台聆聽指導,有些遺憾。


*****

  • 鈕承澤為拍攝新片假冒國籍、違規帶陸籍攝影師曹郁進入海軍軍港,將遭法辦。(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導演鈕承澤違反規定讓陸籍攝影師進入左營軍港,國防部今(4)日表示,軍方已中止支援拍攝導演鈕承澤正在籌拍的「軍中樂園」電影,海軍司令部並表示,在蒐整相關事證與行政調查完畢後,將針對本案涉法人員,儘速向高雄地檢署提出告訴。

鈕承澤籌劃拍攝「軍中樂園」一戲,原本國防部同意協助拍攝,並與鈕承澤簽訂拍攝協議,要求不得讓陸籍人士進入營區,不料鈕承澤在6月1日率劇組到海軍左營軍港內勘景,竟讓陸籍攝影師曹郁以假冒中華民國籍人士方式,矇混進入左營軍港,拍攝軍事設施。

國防部表示,對於鈕承澤這次違反規定,破壞彼此當初協議嚴禁中國大陸籍人士進入營區的誠信原則,國防部已經中止支援拍攝。

海軍司令部並在3日晚間發布新聞稿,決定向涉法人員提出告訴。

「軍中樂園」一片故事背景設定在1960年代,描述國共對峙時期於八二三砲戰後,發生在金門小島的故事,金防部表示,國防部已決定中止支援拍攝,金防部一切遵照國防部政策。

原文網址: 怒「軍中樂園」違規 國防部:終止支援拍攝!

Taiwan director apologizes for letting Chinese photographer visit sensitive Taiwan naval base





TAIPEI, Taiwan — A celebrated Taiwanese film director apologized Wednesday for allowing an award-winning Chinese photographer to use false papers to gain access to a naval base in southern Taiwan while scouting sights for a new feature film.
Niu Chen-zer apologized for his “negligence” in not paying attention to government regulations barring mainland Chinese from entering sensitive military establishments, according to a statement by filmmaker Atom Cinema, the producer of Niu’s “Military Paradise” which is scheduled to begin shooting next month.





“I might have gone overboard in order to make a better film,” Niu said on his Facebook page.
The photographer, Cao Yu, visited the Tsoying Naval Base with a local film crew on June 1, carrying the identity card of a Taiwanese man, according to the Apple Daily newspaper.
Niu did not provide details on how Cao gained access to the base.
Taiwan and China split amid civil war in 1949. While relations between the sides have improved dramatically under the China-friendly government of Taiwanese President Ma Ying-jeou, China still threatens the use of force against the democratic island, and the Taiwanese military remains committed to maintaining strong defenses against a possible Chinese attack.
Cao twice won photography awards from Taiwan’s Golden Horse movie festival, underscoring the close cinematic cooperation between Taiwan and the mainland.
Taiwan’s military originally agreed to assist in the filming of “Military Paradise,” which tells the story of a group of Taiwanese soldiers stationed in the offshore island of Quemoy during the protracted 1958 Chinese bombing campaign against that isolated target. The film stars Taiwan heartthrob Ethan Juan.
But that appears to be changing.
On Wednesday military spokesman Yan Chen-kuo told Taiwanese TV stations the navy would back off from its earlier promise to provide sailors to assist in the filming of “Military Paradis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