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雲門、林懷民:「我可以更好」;年輕人要能改變世界、尤努斯


即便熟練 仍然要用「我可以更好」的心情去面對

 
雲門舞集至今表演超過一千七百場,足跡踏遍世界,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獲得獎項讚譽無數,領受獎項經驗豐富的他,面對每次公開演出、演講致詞,準備的時間卻超乎眾人想像,原因只在於,林懷民認為人永遠都可以表現得更好。
時光回溯到2013年,林懷民應邀至巴黎,接受國際教科文組織的「國際舞蹈日」 活動表揚,他必須準備一段三分鐘的演講致意。
在陳文茜所著的《我相信失敗》中記述,那場飛行時間共十幾個小時,擠在狹小的機艙座位中,林懷民手裡拿著張紙、反覆校正自己的發音、背誦講稿,一段三分鐘的英文致詞稿,讓他整趟旅程都沒法睡。

沒有最後一次 只有再來一次

哪怕只是三分鐘的演講,都要用盡全力準備,這樣才能更靠近「更好」的自己。
林懷民自言,在雲門裡的林老師,從來沒有說過什麼叫做「完美」或「最好」,因為大家都知道,林老師永遠都認為,一切都還可以更好只要當他對著舞者說:「最後一次」的時候,這就是還有十次,因為雲門裡的生活充滿了再來一次、再來一次跟再來一次。
你這次很好,不代表你下次也可以有相同水準、更不代表你可以放棄追尋更好的信念。
「你永遠都可以把事情再調好一點點,」林懷民說,只要有時間,即便用很笨的方法學習、需要不斷修改或是過程中多有磨難,但付出的一切都可以累積,做得不好也能慢慢變好,人不能喪失往更好的方向走去的志氣。



諾貝爾獎尤努斯、雲門林懷民─大師對談/青年要當創造者 為新社會努力
2014-04-14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昨天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進行大師青年論壇,兩人都期許年輕人跳脫舊思維,努力創新。林懷民以太陽花學運為例指出,學生不再是草莓族,年輕人喚醒了整個世界,社會要傾聽。
創立窮人銀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右),昨天來台出席「大師青年論壇」發表演說,並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左)對談交流。 (記者張嘉明攝)
創立窮人銀行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右),昨天來台出席「大師青年論壇」發表演說,並與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左)對談交流。 (記者張嘉明攝)
尤努斯表示,西元兩千年時,他就提出二○一五年要消除孟加拉一半的貧窮,許多人冷嘲熱諷,但這目標去年就已達到。下一個目標是二○三○年消除所有貧窮。

尤努斯建議放眼世界 別跟舊社會連結

尤努斯說,三十年前,誰會相信一支手機可以與全世界任何角落的人即時通話?但在科幻小說裡,這樣的故事情節卻不斷出現,年輕人應該把自己的夢想寫下來,想想三十年後社會問題有哪些?該如何解決?不要被現在的框架所束縛,只要有夢,就一定會成功。
尤努斯也針對台灣年輕人提出建議,別把自己看成是小島的人民,要放眼世界,藉由新科技解決失業、醫療照護。
尤努斯鼓勵年輕人,不要跟舊社會連結,而要為新社會努力,別被舊思維吸附而走老路子;要成為創造者,要創造工作,要全力創造新想法、新思維。

林懷民肯定太陽花 社會應傾聽、討論

林懷民也鼓勵年輕人創造新的東西,有了創意,還要能改變世界;就像太陽花學運學生離開了立法院,但所提出來的事情還沒改變,要透過學習讓自己更壯大,才能改變世界。
林懷民說,這一代是太陽花的一代,年輕人喚醒了整個世界,啟蒙整個世代;社會要傾聽、討論這些聲音,並進行合作,避免過去學生運動結束後就消散掉的缺憾。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也受邀在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主辦的演講會中,與尤努斯對談。她推崇尤努斯創立「窮人銀行」,對弱勢族群有巨大貢獻。尤努斯說,他花了六年時間,才改變孟加拉女性對金錢的概念,她們在借貸後自行創業,改變所有女性在社會上的地位。
呂秀蓮認為,台灣各界應全力推廣「窮人銀行」,她說:「年輕朋友以太陽花學運提醒我們往前走,不再年輕的朋友也應該站起來做點事情。」





2013年是雲門舞集四十周年紀念
所以林先生接受陳文茜以及年代等新聞台的專訪.
所有林先生的 露面和文章都是不可多得的.....
譬如說 難得林先生用台語講"沒想到台灣的舞者在世界是那麼有模有樣" (大意)



成立八十週年的美國舞蹈節,21號宣布,今年度「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將頒給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歷屆得獎者中,林懷民林是歐美以外地區的第一位獲獎人,他將在7月到美國領獎!更感性的說,這個獎不是給他一個人,是整個台灣社會,感謝大家40年來給雲門的支持!
 林懷民喜悅的心情全寫在臉上,美國舞蹈節的終身成就獎是全世界最重要的現代舞獎項,林懷民對於舞蹈有著 大無畏的熱忱,使他成為當代最富活力與創意的編舞家之一,因此深受肯定,而他更是第一位東方人得主。


林懷民:新文化運動,由老百姓決定【2012天下經濟論壇】2012-02 Web only 作者:天下編輯部

林懷民:新文化運動,由老百姓決定【2012天下經濟論壇】 圖片來源:邱劍英
經濟前景不明、全球暖化令人們感到無力,但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在2012天下經濟論壇的專題演講中,鼓勵大家,21世紀的新文化運動,是老百姓決定自己的文化生活。
林懷民:「大事不能解決,但能做的小事倒不少,只要能做出貢獻,小事累積起來就能醞釀大的改變。」
林懷民以「回家,灌溉故鄉的土」為題,在第二天一大早的「天下經濟論壇」發表演講。他一開場就說,最近鳳飛飛的往生,引起社會各界的惋惜、懷想,因為,她的逝去也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
1972 年,19歲的鳯飛飛出版第一張唱片《祝你幸福》。林懷民說,那一年,台灣人每個月的國民所得只有1600台幣,但卻感覺是個有希望的年代。「那時,台灣經 濟正向前走,楠梓加工區下班時,有幾千輛的摩拖車湧出來,像是台灣生命力空前的大展示。而離鄉背景、進入城市的加工區少女們,也從鳳飛飛的歌曲,得到安慰 與力量。」他指出,現在台灣人的平均所得,每個月有四萬多元,但大家卻似乎沒有那麼快樂了。
貧富、城鄉差距愈來愈大,公平正義成為大家關心的議題,網站使天涯若比鄰,但也使比鄰若天涯。
林懷民說,疏離變成已開發國家的社會現象,焦慮也成了現代生活的特色。「但這種狀況下,有人面對焦慮、有人走出焦慮,用創意、熱情改變現狀,也為自己打造安身立命的心靈故鄉。」

林懷民舉例,委內瑞拉的José Antonio Abreu,在1975年,創辦「青年交響樂團」,專門教貧民區的孩子玩樂器,讓孩子遠離暴力。今年,這個音樂中心在委內瑞拉有250所,每個音樂中心等 待加入的孩子名單有上千名,每天有30萬孩子在玩樂器,樂團也在全世界演出。這個模式甚至也到了美國、瑞典,媒體說,這個音樂計劃是委內瑞拉的魂魄。
發揮個人智慧,創造眾人幸福
台灣一個26歲的孩子楊蕙慈到廣西旅遊,她看到瑤族孩子的困境,決定發起募款,一開始募得33萬台幣,就到廣西蓋了小學校舍。至今,楊蕙慈仍繼續募款、繼續擴建小學,「一個人,也可以做到這樣的事,」林懷民說。
林懷民指出,在歷史上,15世紀時Medici家族在佛羅倫斯倡導人文藝術,帶動了影響全人類的文藝復興運動。19世紀,美國實業家卡內基,在工業城匹茲堡建立了美術館,在紐約建立了音樂廳,來滋潤市民的生活,同時也為美國成為20世紀下半的文化大國奠基。
「21世紀的亞洲卡內基呢?」林懷民鼓勵所有人,回家,提供贊助、提供創意、提供專業協助,滋養故鄉的文化土壤。或者,投入自己關心的公益事業,就會看到日益健康的環境、老人家和小孩的笑容。
演講最後,林懷民用鳳飛飛的歌詞祝福大家:「發揮你的智慧,流下你的汗水,創造你的幸福。」他更期待,每個人自己的幸福裡面,也包括他人的幸福、眾生的幸福。


******

雲門舞集將於倫敦首演九歌稻禾
時間:2014/2/18   新聞引據: 中央社

雲門新作「稻禾」(劉振祥攝)
  台灣「雲門舞集」21日起在倫敦知名的沙德勒之井劇院(Sadler's Wells),首演知名作品「九歌」,同時演出最新作品「稻禾」,這是雲門舞集第八度在倫敦演出,令英國與歐洲粉絲十分興奮期待。

  英國主流媒體「泰晤士報」讚譽雲門舞集是亞洲傑出的現代舞團;銷路廣大的「Time Out」雜誌也撰文稱許,以「魔法」形容雲門舞集的演出實不為過。

  這是15年來雲門舞集第八度到倫敦演出,第六度重返沙德勒之井劇院表演,尤其慶祝雲門舞集成立40週年的新作「稻禾」,沙德勒之井也是聯合製作的國際劇院之一,在倫敦首演別具意義,這也是歐洲地區第一次演出。

   21到23日雲門舞集將演出以屈原同名詩篇創作的舞劇「九歌」,德國法蘭克福匯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曾評論,「九歌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舞蹈作品之一」,透過古代祭儀建構當代劇場祭典,水光粼粼的荷花池及800盞油燈蜿蜒成河,「九歌」是 林懷民的華麗經典之作。

  去年11月22日「稻禾」在台北國家劇院首演,這齣舞作結合世界五大藝術單位,包含沙德勒之井劇院、德國德勒 斯歐盟藝術中心、香港新視野藝術節、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與中華民國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參與共同製作,雲門以「稻禾」向孕育的土地獻上深深敬意,26與27日 在沙德勒之井劇院一氣呵成演出,令英國與歐洲觀眾高度期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