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李 立三,李莎(Lisa Kishkin)

李立三(1899年11月18日-1967年6月22日),原名李隆郅湖南醴陵人,曾任中國共產黨實際最高領導人,中國政治家,中國工人運動領袖。曾任政治局常委兼秘書長。

生平[編輯]

開國大典時中華全國總工會代表李立三發言
1946年回國前,李立三和妻子李莎及女兒李英男在蘇聯合影。
1899年,李立三出生在湖南省長沙府醴陵縣,乳名李風生,小名狗妹仔。上私塾時,父親李昌圭按照祠堂輩分給他取名李隆郅,毛澤東曾說他的名字難認難寫,於是他在安源(今安源區)改名能至。1925年,李立三在上海市工作時,改名李誠。
李立三於1919年赴法國勤工儉學,1921年回到中國後加入中國共產黨。分別在武漢上海廣州進行工人運動。其中1922年安源大罷工中任罷工總指揮;1923年任中共武漢區委書記;1924年任中共上海區委職工委員會書記;1925年五卅運動中再次任罷工總指揮,建議發起南昌起義,時任前敵委員會委員、革命委員會委員和政治保衛負責人。
從1927年起他任中共中央常委,1930年6月接替餘澤鴻成為中共中央秘書長,此時總書記向忠發是名義上的領導人。在他出任中央主要領導期間,推行較為激進的「立三路線」(《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說他在1930年6月至9月犯了左傾路線錯誤),1931年被派到蘇聯學習,曾任中共駐共產國際代表團成員兼中華全國總工會赤色職工國際代表、共產國際工人出版社中文部主任、《救國時報》主編。1945年當選為第七屆中共中央委員。1946年回國,歷任軍調部東北三人小組成員、中共中央東北局委員、敵工部長、城工部長等職。1948年任中共中央東北局職工運動委員會書記,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黨組書記,中央人民防空委員會秘書長。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政務院政務委員、中央人民政府勞動部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部部長。因提出「工會代表工人,政府代表國家」的說法,強調「工會要保護工人階級『私』的利益」而受到批判和撤職。1955年後,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三辦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工業交通工作部副部長。1960年任中共中央華北局書記處書記。是中共第四至八屆中央委員,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三、四屆全國政協常委。
文化大革命」中,他因受劉少奇的牽涉受迫害,於1967年6月22日服安眠藥自殺身亡。但安眠藥的來源不明,驗屍報告上死者身高同李立三不符,其死亡過程始終是懸案。[1][2][3]在寫給毛澤東的信中曾寫道:「我現在走上了自殺叛黨的道路,沒有任何辦法來辯護自己的罪行,只有這一點,就是我和我的全家沒有做過任何裡通外國的罪行,只有這一點請求中央切實調查和審查,並作出實事求是的結論。」
1980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宣布對他進行平反。
1936年,李立三與李莎(原名:莉莎·基什金娜,俄語Елизавета Павловна Кишкина英語Elizabetha Pavlovna Kishkina,1914年生)在莫斯科結婚,中國籍俄羅斯人。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中國知名俄語教學專家,,2013年7月8日北京友誼醫院內接受由法國政府頒發的榮譽軍團勛章(軍官勛位)。[4][5]

李 立三(り りつさん)は中華民国から中華人民共和国にかけて活躍した中国共産党政治家
湖南省に生まれ、湖南中学を卒業後に1919年勤工倹学フランスに留学。留学中の1921年中国共産党に創立党員として入党。1927年南昌起義に参加。同年政治局員となる。1928年中央宣伝部長となり1930年には中国共産党の最高指導権を掌握、都市労働者の組織化と蜂起を主とするいわゆる「李立三路線」を党に採択させた。しかし「李立三路線」は失敗に終わり1931年コミンテルンから極左偏向と批判された。党内での失脚後はモスクワに滞在し、コミンテルンや赤色労働組合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の中国代表の地位にあった。
1945年に中央委員、翌年には帰国して東北局委員と都市労働部長となる。中華人民共和国成立後は労働部長(労働大臣)を1954年まで務め、その後中国人民政治協商会議常務委員を歴任するものの目立った活動は見られない。文化大革命では走資派として批判され、睡眠薬自殺した。

一段跨越國界的“世紀戀歌”曲終

早期共產黨人李立三的俄羅斯裔夫人李莎這個週二在北京去世,享年101歲。曲終人散,但兩人在亂世中的跨國姻緣卻成就了一段佳話。
Lisha, Witwe von Li Lisan
李莎99歲時的照片
(德國之聲中文網)"我的中國緣分"--李莎(Lisa Kishkin)曾在她的回憶錄中這樣寫道。這段緣份在本週二(5月12日)畫上句點:其親屬對法新社表示,李莎在北京一家醫院去世,享年101歲。
李莎出生於俄羅斯貴族家庭,在大學主修法語。上世紀30年,她與當時身初蘇聯的中共早期領導人李立三相遇。1936年,她嫁給了被斯大林傳喚進行"自我批評"的李立三。
1938年的一個夜晚,李立三在斯大林的肅反浪潮中被蘇聯內衛軍(克格勃的前身)逮捕。據傳因為周恩來的干預,他在1940年被釋放,回到了中國。李莎也在1946年搬至中國,與他團聚。
China Peking Mao Tsetung proklamiert die Volksrepublik China
開國大典
在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李莎也參加了開國大典。當時,她的丈夫就站在“偉大的舵手”毛澤東的身旁。不過在遭到批鬥後,李立三被從官方照片中移除。
毛澤東曾委任李立三為勞動部部長,但很快又將他撤職。這期間,李莎則擔任法語翻譯工作。李莎與李立三育有兩個女兒--李英男和李雅蘭。
文革中,李立三和李莎被捕,被掛上了“特務”的牌子批鬥遊街。據中國官方報導,李立三在1967年6月自殺。然而對此,李莎一直強烈質疑。
李莎自己也在獄中呆了8年,直到1975年被釋放。1980年,在鄧小平當政下,她和已經去世多年的丈夫得到平反。
李莎後期曾經參加中國政協會議,並在99歲時被授予"法國榮譽勳位勳章"。時任法國駐華大使稱讚她是"一座豐碑,頑強抵抗著席捲二十世紀的一次又一次試圖抹殺人性神聖與尊嚴的勢力"。
從事了一輩子法語研究的李莎說,"法國是我的第三故鄉"。如今,早在文革前就加入中國國籍的她則永遠地沉睡在她的第二故鄉--中國。

DW.DE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