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洪鎮海(儒鴻), Hisao Tanaka

  1. Hisao Tanaka: Executive Profile & Biography - Businessweek

    www.bloomberg.com/research/stocks/people/person.asp?personId...
    Mr. Hisao Tanaka has been the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Toshiba Corp. since June 2013 and President since June 2009. Mr. Tanaka has been Representative ...

Adam's Weekly Blog

Meeting Sir Richard Branson

Meeting Sir Richard Branson

Did you know that Richard Branson’s middle names are: Charles...
More +

儒鴻  向「低價」說不 四年營收翻倍



2015-05-13 天下雜誌 572期作者:鄧凱元
儒鴻  向「低價」說不 四年營收翻倍圖片來源:鍾士為
多次與知名品牌磨合,它反而站穩了全球大廠的地位;面對國際大廠低價下單,它更勇敢說不。儒鴻憑的不是一身憨膽,而是人才、技術、設備俱足的真本事。
兩年前,全球知名的瑜珈品牌露露檸檬(Lululemon)銷售的一款黑色瑜珈褲,被顧客投訴太透明,露露檸檬因此和供應商台灣紡織大廠儒鴻企業隔空喊話。
露露檸檬認為,儒鴻的布料太透明,但儒鴻強調,布料都是按照合約製作。
當時市場揣測,儒鴻可能因此受影響。但兩年過後,儒鴻反而站穩了全球機能性布料大廠的地位。
2011年,儒鴻營收首度破百億;2014年,儒鴻營收再破兩百億台幣。短短的4年,營收就成長了一倍。
儒鴻的客戶也愈來愈多。剛出爐的花旗銀行研究報告提到,耐吉、UA(Under Armour)、Kirkland的訂單成長,因此露露檸檬佔儒鴻營收的比例,從超過10%,下降至5%到9%之間。
儒鴻董事長洪鎮海提到,現在儒鴻的產品,擴張到慢跑、高爾夫、網球和橄欖球等各項運動領域產品。
一位熟悉紡織產業的人士也透露,儒鴻走向價值鏈的上游,甚至還有國際品牌大廠因為開價過低,儒鴻因此沒有接單,「這是天大的勇氣,」他強調。
不再靠低價打市場
除了技術領先之外,儒鴻也持續投入人才培訓與投資設備,期待保持領先優勢。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分析,儒鴻不只賣布、賣成衣,而是輸出打樣好的產品。品牌商甚至是從儒鴻所設計出的產品,規劃新產品走向。
「因為儒鴻投入大量的成本開發新產品,現在已經規劃出2017年要推出的產品。有些國際大廠推出的產品,都是前幾年儒鴻所提供的,」洪鎮海透露。
棣邁產業顧問公司總經理何耀仁提到,去年紡織產業受惠於油價下跌,採購成本下降。但如果說儒鴻的表現大好,只是因為原物料,並不公平,「儒鴻的優勢來自於隨時等待客戶上門的數百種新產品,而且還能客製化快速修改。」
他舉例,儒鴻一面和客戶談生意,一面把產品丟到裁縫部門修改,「如果一樣的客戶要在中國大陸下單,可能要改3、5天。」
老將帶新兵 征戰國內外
技術出身的洪鎮海,也十分強調設計者與第一線工廠的溝通。
他提到,每個月第一週的星期一,他都會到苗栗後龍的染紗廠開會。「他們(第一線人員)天天在做,互相討論會增加很多意想不到的製程,」他補充。
而這樣的競爭力,儒鴻的人才大軍,扮演關鍵的角色。
儒鴻多年來連續舉辦「儒鴻服裝設計競賽」,提供學生發揮創意的舞台。
黃博雄提到,惜才的儒鴻,每年還另外贊助紡研所舉辦的學生設計營隊,以及各種的評選。
「他們願意投資,」黃博雄強調。儒鴻每年也超前部署,固定培訓新人,以防止人才流失,「不是錄用十個,十個都留得住,」洪鎮海說。
他們以老將搭配新兵的方式,由資深的幹部帶著新人到海外闖蕩,目前在海外已經有150多位來自台灣的國際人才。
黃博雄提到,儒鴻還有一個團隊,有近百位的打樣人才,「不會有企業打樣那麼多人。」
儒鴻投入設備研發,也是技術能領先的關鍵。
去年,前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慧瓊所做的報告提到,儒鴻的產品研發走在同業前面。
近期,儒鴻也向德國製造商採購無水染製設備,並且和多家設備商,共同研發自動化設備,「最高可節省30%的人力。」
展望未來趨勢,洪鎮海分析,紡織產業的設計將朝向輕薄短小、好收納為主,冬天則會強調混合化學纖維與天然纖維的機能性布料。
接下來的海外佈局,洪鎮海則說,明年下半年度會提出完整的報告,「儒鴻不會把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
-----------------------------------------------------
董事長:洪鎮海
總經理:蔡俊嶔、陳坤鎕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