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3日 星期一

李祿/李录;英國解密「六四」鎮壓細節 稱一萬人死亡BBC 2017年 12月 24日


英國解密「六四」鎮壓細節 稱一萬人死亡


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一輛裝甲輸送車在燃燒圖片版權GETTY IMAGES
Image caption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附近的一輛裝甲輸送車在燃燒

英國最新解密的文檔顯示,"六四"事件中,中國軍方殺害了至少一萬人。
該數字由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阿蘭·唐納德(Alan Donald)通過一名中國國務委員的朋友獲得,之後通過一條秘密的外交電纜傳回英國。
在這一數字曝光前,對"六四"事件死亡人數的估計為幾百至一千多不等。
1989年6月底,中國官方通報稱,有兩百名平民及幾十名安保人員在6月4日的"反革命暴亂"鎮壓中死亡。
唐納德的電報在1989年6月5日後發出,消息來源是某個正在"傳遞消息的人",而這個人從"他的國務院委員密友處得知了該消息"。

1989年5月14日,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絶食抗議圖片版權AFP
Image caption1989年5月14日,學生在天安門廣場絶食抗議

這些電報儲藏於倫敦的英國國家檔案館,並於今年10月解密,香港01報道了這些電報內容
唐納德稱,他的信源一直都很可靠,並且"為人仔細,會區分事實和謠言"。
唐納德還寫道:"學生獲知他們有一小時的時間離開廣場,但是五分鐘後,裝甲輸送車就開始攻擊學生。"
"學生們手挽著手,但是遭到了士兵的掃殺。裝甲車多次碾過學生的身體,如同做'餅'一般,殘骸則被推土機捲走了。屍體此後被焚化,(骨灰)從下水道被沖走。"
"四名受傷的女學生祈求不要殺害她們,但此後被刺刀刺死。"
唐納德還寫道:"有些國務委員認為內戰就要來了"。
在軍入進攻前,抗議已經持續了七周。"六四"事件是中共執政時上最大規模的抗議,目前在中國大陸仍是一個高度敏感的話題。
中國禁止任何活動形式悼念"六四"事件,並禁止任何網上關於此事的討論。然而,每年的6月4日,世界各地的活動人士,尤其是香港和台灣,都會紀念這個日子。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新導向自 李祿)

李錄
性別
出生 1966年4月6日(53歲)
 中國河北省唐山市
國籍 美國
母校 南京大學物理學
南京大學經濟學
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學士
哥倫比亞大學工商管理碩士
哥倫比亞大學法學JD學位
獎項 世界經濟論壇
2001 明日全球領袖
代表作顯示▼
李录(1966年4月6日-),繁體中文譯為李祿,或李錄,部份中國媒體稱為李路[1],中國河北唐山人,美籍華裔投資家兼對沖基金經理,對沖基金喜馬拉雅資本的創辦人兼董事長,前六四事件21名被警方通緝的學生領袖之一[2],他在1990年出版的《移山》一書中敘述了這段經歷[3],這也是1994年Michael Apted同名紀錄片的基礎。[4]


目錄
1 在華生平
2 在美生平
3 榮譽
4 參考
5 外部連結
在華生平
李錄出生於1966年的中國河北省唐山市。那年正值是文化大革命開始的一年,父母均被送往「勞改」,他被輾轉寄養在一個礦工的家庭,直至十歲才與父母團聚。1976年,唐山發生大地震,造成24多萬人喪生,但他和家人均倖免於難。[5]1985年,他考入南京大學,最初修讀物理學,一年後轉讀經濟學。[6]1989年4月,他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參與學生運動,以悼念胡耀邦。同年6月,六四事件爆發後,他秘密逃往法國,最後抵達美國。[5]

在美生平
1989年末,李錄抵達美國後,隨即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關於六四事件的演講。1993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聽了巴郡主席巴菲特的一次講座,使他克服了以往對股市投資的質疑,這亦成為他日後從事金融業的踏腳石。[5]1996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完成修讀經濟學、法律及工商管理的學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歷史上第一位同時獲得三個學位的學生。[6]1997年,他自行創辦Himalaya Partners,管理風險創投基金及對沖基金。2003年,他認識了巴菲特的副手、巴郡副主席查理·芒格,使巴郡成為其基金的主要客戶之一。[7]2008年,他向巴郡推介入股中國電池及汽車製造商比亞迪,使巴郡獲得高達12億美元的回報。[6]2010年,李被指有機會成為巴菲特的接班人之一,共同管理巴郡規模高達1000億美元的投資組合,[8] 但後來李表示沒有此意。[9]

2010年,李錄隨巴菲特訪問中國,是六四事件後首位被通緝後可以在內地公開活動的學運領袖。[10]

2010年5月,李錄幫助翻譯出版了中文版的《窮查理寶典》,並為該書撰寫了序言。[11]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