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

Michelangelo Antonioni 安東尼奧尼《中國》

  1. Michelangelo Antonioni
    Film director
  2. Michelangelo Antonioni, Cavaliere di Gran Croce OMRI, was an Italian film director, screenwriter, editor, and short story writer. Wikipedia
  3. BornSeptember 29, 1912, Ferrara, Italy
  4. DiedJuly 30, 2007, Rome, Italy

紀錄片《中國》紀事:
1970年中國與意大利建交。
1972年意大利著名導演安東尼奧尼受周恩來總理的邀請來中國拍攝紀錄片《中國》。
1973年1月在意大利首映式上,產生巨大轟動,卻引發了一場中意兩國外交事件,及在中國持續近一年的大規模全國性批判運動。
1974年1月30日,《人民日報》發表了題為《惡毒的用心卑劣的手法》的評論員文章,稱“《中國》大拍特拍中國落後的一面。該片中,聞名中外的紅旗渠一掠而過,既看不到'人造天河'的雄姿,也看不到林縣河山重新安排後的興旺景象。銀幕上不厭其煩地呈現出來的是零落的田地、孤獨的老人、疲乏的牲口、破陋的房舍……”
1979年中國外交部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提交《關於肅清“四人幫”在批判〈中國〉影片問題上的流毒,撥亂反正的請示》,一場持續多年的“反華事件”畫上句號。2004年《中國》在北京電影學院舉辦的“安東尼奧尼電影回顧展”上放映一場,一票難求。

2007年7月安東尼奧尼逝世,11月意大利正式發行《中國》DVD。

時過境遷。原外交部工作人員鬱泉錫回憶,上世紀80年代初,他在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正好我們文化部長到意大利去參加一個中國電影的回顧展,就利用這個機會,向安東尼奧尼本人表示我們的歉意,而且親自登門拜訪。安東尼奧尼當時也表示可以接受,態度相當友好”。

2004年11月,安東尼奧尼電影回顧展在北京電影學院舉行,《中國》在北京首次播映。91歲高齡的安東尼奧尼托夫人發來賀信,表達了他對中國和中國人民一如既往的熱愛和掛念,並對他的作品能在北京進行這樣大規模的放映表示感謝(注:此前在北京電影學院也播過,屬於內部教學觀摩片吧)。

重提這些往事,因為萬千感慨,當年回到意大利後,安東尼奧尼再也沒有來到中國,直至2007年7月30日,老人家去世。
東尼奧尼,儘管是被作為客人邀請來華拍攝,但行動仍受限。

1972年5月13日,安東尼奧尼率領的攝製組到達中國,受到一個中國小組的歡迎,這個小組在整個拍攝期間都跟隨左右服務,小組成員包括政治負責人、電影專家,還有其他三個人。
北京、上海、南京、蘇州、河南林縣(今林州市),成為被同意拍攝的地方。
安東尼奧尼,無奈放棄原先長達近半年的拍攝計劃,壓縮在短短22天之內匆匆趕拍,最後製作成一部時長近220分鐘的大型紀錄片《中國》。
----
 Michelangelo Antonioni 安東尼奧尼《中國》可在YouTube找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