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漫畫家鳥山明

 品牌故事 14 DRAGON BALL 

初期 西遊記......

七龍珠(日語:ドラゴンボール,英語:DRAGON BALL是日本漫畫作家鳥山明於1984年到1995年期間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少年漫畫作品,單行本共42冊[1],2002年至2004年期間發售34冊的完全版[2],2013年開始發售全彩版[3]


七龍珠
《七龍珠》第一卷封面

《七龍珠》第一卷封面

ドラゴンボール
DRAGON BALL

初期 西遊記......

世界上有七顆「龍珠」散佈在各地,只要集齊七龍珠可以召喚出神龍實現願望。孫悟空被布瑪帶出深山一起尋找七龍珠,在結束搜尋後與克林一起拜龜仙人為師學習武術,修行完畢後兩人參加第21屆天下第一武道會,最後悟空在決賽敗給由龜仙人假扮的陳龍後又在此開始尋找七龍珠,但是在搜尋途中卻遇上意圖利用七龍珠征服世界的紅領巾軍。由於悟空打倒紅領巾軍多個將領,紅領巾軍聘用桃白白來應對,悟空也因此被打敗,後來接受凱里神的修練,成功打倒桃白白並且消滅紅領巾軍。.....

龍珠主題曲是「禁歌」?


鳥山明逝世,偶然看到網民分享,才後知後覺得悉《龍珠二世》粵語主題曲的「黑歷史」。


原來香港有個流傳多年的都市傳說:當年無綫首播《龍珠二世》,主題曲本來由陸家俊主唱,後來因為歌詞疑似影射六四,無綫就改用一個旋律相同,但歌詞全改的版本,由張崇基、張崇德主唱,即那個「撒亞人生於這個地方,稱呼叫悟空」的版本。


真相是什麼呢?深印在我少年回憶的,始終是陸家俊「以熱誠堆積這個地方,不需要停手」的舊版,張氏兄弟新版雖有印象,但不深。陸家俊版歌詞究竟有多「敏感」呢?容許我抄出來給大家看看(歌曲影片連結,見注1):


以熱誠堆積這個地方

不需要停手 (不需要停手)

從未害怕後退 不想編織一串藉口

你若然能一起與我並肩

多一個朋友 (多一個朋友)

前路自會覓到璀璨到日後

天是否想我暫時去靜候

來救地球 救地球

才有自由 有自由 永不休 

那天到千秋 願世界上沒有一分鐘戰鬥

彼此不會再擔憂

那天到永久 願世界上沒有卑污的佔有

然後在哪裏也會有自由

有敵人攻擊這個地方

請給予援手 (請給予援手)

無論流汗滴血 子彈終於給我沒收

我但求尋找到愛與幸福

不需要逃走 (不需要逃走)

明日是個萬眾歡笑宇宙

然後是到處有自由

然後在哪裏也會有自由(自由)


一晃眼過了三十年,如今重聽此歌簡直恍如隔世,也不禁慨嘆「當時已惘然」。這首歌在1991年推出,因葵填詞,播了兩年才被撤換,新版歌詞同樣由因葵執筆,但風格大變。換歌是否因為六四呢?五年前,陸家俊曾現身說法。


2019年3月,闊別公眾多年的陸家俊在無綫節目《流行經典50年》亮相,重唱《龍珠》這首經典主題曲,據當時報道說,不少網民均表示從未聽過。節目播出後,陸家俊接受《壹週刊》訪問,談及龍珠「禁歌」傳聞,說:


「我想是誤會,當年(91年)我錄完時,播了差不多兩年,直到播放菲利大王完結,剛巧當時我轉了公司,之後新一集是轉了人唱,歌詞也是由因葵填寫,當年菲利大王打了近一年,當那段故事完結後,隔了一段時間之後才到另一位。」(注2)


據陸家俊所說,換歌跟他轉公司有關。但他自己轉公司,TVB換歌手就夠了,有必要把整首歌詞重寫嗎?以無綫慣常做法來說,這首歌的情況獨一無二,確實耐人尋味。


儘管無法確定無綫換歌詞的真正原因,但大家也不妨玩味一下陸家俊版歌詞,看看是否跟六四有關。不是說有「滴血」、「子彈」就必然影射六四,但貫穿全歌的關鍵詞,明顯是「自由」。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我們都很難理解「自由」跟《龍珠》主題有何關係。......



日本漫畫家鳥山明於今年3月1日因急性硬腦膜下血腫辭世,享壽68歲。
鳥山明於1978年發表出道作《WONDER ISLAND》開始漫畫家生涯。1984年開始連載《七龍珠》後被改編為動畫,成為風靡全球的作品。
👉鳥山明當時有多麼成功?
日本流傳一則故事,當年居住在名古屋的鳥山明,每次都要開車去機場寄稿子給東京的《週刊少年Jump》,但從家裡到機場的路非常不好走,於是,鳥山明就想索性搬家算了。
一個一年納稅六億多日元的漫畫家要搬家了,簡直要了名古屋政府的命。不僅是納稅損失,還有各種漫畫迷的旅遊觀光收入、城市形象等!
於是,名古屋的政府當即拍板:從鳥山明家那裡,專門修一條高速公路通到機場:(完整文章放在留言處)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所有心情:
933


漫畫家鳥山明逝世 台灣等全球粉絲哀悼不捨
接連創作《七龍珠》、《Dr.SLUMP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一系列風靡全球作品的漫畫家鳥山明,於3月1日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逝世。來自台灣、韓國、中國大陸、泰國、美國、英國和法國等,世界各地的粉絲紛紛哀悼。
(點擊圖片可閱讀詳細全文)

7

漫畫家鳥山明逝世 台灣等全球粉絲哀悼不捨
接連創作《七龍珠》、《Dr.SLUMP怪博士與機器娃娃》等一系列風靡全球作品的漫畫家鳥山明,於3月1日因急性硬膜下血腫逝世。來自台灣、韓國、中國大陸、泰國、美國、英國和法國等,世界各地的粉絲紛紛哀悼。
(點擊圖片可閱讀詳細全文)
漫畫家鳥山明逝世 台灣等全球粉絲哀悼不捨 | NHK WORLD-JAPAN New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