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羅冠聰Nathan Law:《青春無悔過書》;《黨/國安法》生效前離港。耶魯大學東亞研究系;香港學運與八九民運面對同一政權 ;DW 中文專訪:「香港法制已任由北京隨意破壞」; 吳靄儀;三十四年前敢冒大不韙談港獨 痛批中國大一統觀念;陳日君:把12.7萬選票作廢是邪惡霸道 別的國家一定暴動




羅冠聰 Nathan Law

在塘福監獄服刑後,我結集了在獄中的手稿和政治評論,在2018年暑假出版了「青春無悔過書」。在香港現今的政治形勢下,我也不知道此書何時會變成「禁書」,在圖書館或書店架上永遠失去蹤影。
嚴格而言,這不是「政治書」-我沒有寫宏大的理論,或者很深刻的社會洞見,只是平淡地寫身而為人,在政治風暴中央如何踏實地生存。我也不知道在哪能購買到了--有熟知的朋友可以解答一下嗎?
而每次重溫,總覺得自己在那個特定的時空下,肯定遭遇到些靈機一觸的事情,才能將腦海的想法刻劃劃得如此實在。
.
「書本是紙製的方舟,用文字帶你遊覽作者替你搭建構想的世界。《青春無悔過書》的產地是塘福監獄,一個幾近與世隔絕的地方。為何我當時會浮現書寫自己人生的想法?當然,不止是因為我生命的跌宕。而是,我希望打開一個通道,與媒體視野不一的通道,來邀請你們進入我的生命。
在這個世界,沒有政治家、政治犯、偶像、英雄等等的外衣,只有卸下一切,作為「人」生活在香港的羅冠聰。我一直覺得,是歷史的偶然和時代的號角,使我從關心社會的學生走到政治舞台的火焰上,並持續地以血和汗饗宴著推動社會前進的引擘。但在舞台之下,我與你一樣,都對生活有熱切的追求,都被瑣碎事情困擾,也會因滿足不了父母期望而焦慮。」
- 節錄自《序》。
.
「常年漂泊的我,「家」在何方,仍未可知,但重回老家之際,家人之間也隨舊的際遇而迎來新的面貌。經過了一切好的壞的,最終命運所指引, 也只能無奈的滿佈迷霧。世人覺得難以忍受的監獄,卻可鍛練出更堅毅的親情;難以觸碰的囚室,又令我們對各自的內心摸索更多。
人生在世,永不停步,終點在哪,無人知曉,但我清楚前路將有更多艱困和挑戰。立身於此,我只能眺望、沉思,好好咀嚼世界為我帶來的各種際遇,永遠地再度出發。那個「家」,我會在心房劃出一個空室,置放其中,就像從未離開,又從未發生。如夢般,燃點著我的黑夜。」
- 節錄自《家》。
.
「從塘福再穿梭到鬧市中的荔枝角,我再次看到移動的車輛、掛在高樓大廈外的廣告牌、形形色色的行人,像似是重新進入一個熟悉的世界。那時,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坐在車上,慢慢等重要的時候來臨。我的內心自我安撫著,要平和,坦然面對一切災厄,對得住自己,一時三刻的自由和挫折,又何足掛齒。」
-節錄自《獄》。
.
「人生就是不斷尋覓歸宿的旅程,「何處是吾家」這個問題,永遠熒繞著腦海;就像河水,持續不斷的流動才是它的不變和永恆。但我們都會在人生的某些階段,就像流水從急流湧進湖泊中,在旅途中靜靜地享受短暫的停留。待你再度啟程之前,它就是你的歸宿,你能夠停在這兒,為它奉獻的地方。
生命不會隨你而停下,世界比你走得更快,你要學會的,是等待自己。」
- 節錄自《後記》。
.
「一個故事,就算是悲劇,都有它的存在意義。這就是,不論生活多麼折磨人,不論所謂的絕望有多真實,我們都要竭力活著的原因。而活著,不單是吃喝拉睡,而是我們有基本責任,以判斷是非之心,來捍衛身而為人的尊嚴。」
.
翻看著,總是五味雜陳。感謝所有曾經支持過《青》這本書的朋友,也感謝你們欣賞這本著作。

訂閱Patreon,了解我的世界:https://www.patreon.com/nathanlaw


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接受德國之聲專訪

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今日 (2日)傳出在《國安法》生效前離港。羅冠聰晚上在 Facebook 證實已離開香港,表示作這個決定前有相當多的考慮,包括能說出口的、必須保密的,也包括自身和別人的安全。他表示,「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又形容從飛機望下香港的繁華璀璨,是他心目難以忘懷的一幀剪影,「願他朝有幸,半生歸來,仍是那位無忘初衷的少年。願香港安好,願榮光早日到來。」...




THESTANDNEWS.COM

證實已離開香港 羅冠聰:出席美國國會聽證會 已有走到國際準備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羅冠聰:

// ... 很幸運地我獲得了耶魯大學東亞研究系全額獎學金,在今年暑假負笈美國升讀一年的碩士課程。課程聚焦在中國研究上,我期望在課程中更完整地理解中國現況、對外的擴張以及他的危與機,令我未來更清楚如何與極權纏鬥 ...


離開是為了回來,在充實自己過後,還是要回到自己歸屬的土地上奮鬥 ... //




BBC 中文網(繁體)




【羅冠聰:香港學運與八九民運面對同一政權】因為香港立法會宣誓風波失去議員席位的羅冠聰接受BBC中文採訪時,談及對香港學運、六四以及中港矛盾的看法。他談到了目前香港學運的困境,除了面對政權的打壓,也與普羅大眾愈走愈遠,短期內,他對香港前境感到悲觀。 https://bbc.in/2J9RZIb



BBC.COM
羅冠聰:香港學運與八九民運面對同一政權


DW 中文 - 德國之聲DW (中文) 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法庭頒令梁國雄、羅冠聰、姚松炎及劉小麗4名立法會議員宣誓無效、褫奪4人議員資格,羅冠聰接受本臺專訪。




專訪:「香港法制已任由北京隨意破壞」


香港政府就社民连梁国雄、香港众志罗冠聪、独立的姚松炎及刘小丽4名立法会议员宣誓表现不真诚及不庄重,入禀要求法庭颁令宣誓无效及褫夺4人议员资…

DW.COM



一九八三年,當中英雙方政府正就香港九七前途問題談得滿城關注之際,三十出頭的吳靄儀博士在當年十二月號的《明報月刊》發表了題為《妥協與頑抗:擺在眼前的路》一文,詳述對香港前途問題的看法,指出「要堅持長遠保留香港現有的一切特殊有利條件,保留一切居民現有的權益自由」等,香港獨立是唯一出路。


「我當年寫這篇文章,不是要提倡甚麼,只覺得言論不應有禁區。當時談香港前途,只有幾個可能性:繼續做殖民地?回歸中國?還是台灣?那為何對香港獨立這問題不敢講?有可能或是沒可能都應提出來講,否則中英談香港的前途問題,是不全面的。」


洋洋灑灑大塊文章,分析了不同的香港前途可能性,以及在談判桌上中港兩方實力的懸殊。香港在弱勢一方,只有兩條路可行:「妥協」抑或「頑抗」?在文章中,她預示實行共產主義和「民主專政」的中國,不可能在其制度下有更多的民主競選、自由開放、公開批評等事;中國也不可能變成一個實行民主政制的中國。港人一是妥協,接受共產主義社會政權,做個共產制度下的中國人;若不妥協,就只能頑抗,而要長遠保留香港的有利條件和生活方式,就只有獨立一途。


文章刊出之後,社會上完全沒有回應,她形容港獨在當年「禁忌到一個地步,(人們)連掂都唔想掂」。許多人不同意她的看法,好熱誠的朋友叫她「收聲」,好反感,甚至要絕交。她解釋,當時大家對中國大一統感到非常神聖,不可冒犯。又如主張「民主回歸」的人,不思考這事情,一則感到港獨不切實際,另外是對中國人的身份(所指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份)、擁有共同歷史、語言、文化等認同甚深。而且,人們亦害怕中國會因港獨武力犯港,造成「血流成河」。


她回顧一段一九八五年的軼事——當年有中方人士對他們說:「你們搞啦,時間在我們這邊,未來新的一代是九七後的一代,會認同整個中國,你們將要被時間淘汰。」今年六十過外的吳靄儀博士料不到今天的年青人對香港有更大的承擔,其中原因之一,是他們沒路可逃:回大陸不是前途、去外國又不容易、在香港則面對社會的前途問題,因此他們選擇自我決定自己的命運。


雖然吳靄儀博士今天對港獨立場不置可否,感到最重要的目標是保留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但她卻痛批中國大一統的觀念,認為這觀念「非常之無謂」,害苦了中國,因為這觀念是用以全面控制人們思想和壓迫人民的工具,在這觀念下沒有了言論自由和異議聲音,個人權利排第二,國家權利作首位,而國家權利實際上是掌權者的權利。她反問,如果中國要統一,那是否應取回越南、外蒙古和前蘇聯的一些領地?//






三十三年前敢冒大不韙談港獨 吳靄儀痛批中國大一統觀念


文:May Tam 「香港獨立」曾是禁忌話題,但卻在香港主權移交十九年後的今天,因著部分港人對基本法的實踐有種…


LOCALPRESSHK.COM



Stand News 立場新聞分享了 1 條連結






陳日君:把12.7萬選票作廢是邪惡霸道 別的國家一定暴動 | 立場報道 | 立場新聞


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及姚松炎被法庭裁定喪失議員資格。天主教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近日撰文,指...


THESTANDNEWS.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