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南非圖圖大主教Desmond Tutu, (1931~2021) 道德楷模享年90歲,Whose Voice Helped Slay Apartheid《 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80歲生日快樂!有權決定是否轉世--第十七世噶瑪巴活佛 the 17th Karmapa

BREAKING

BREAKING: South Africa’s Archbishop Desmond Tutu dies aged 90
https://aje.io/dxfv9e
//我估每人心目中都有景仰的道德楷模,好能支撐自己。圖圖大主教就是我心中的其中一個楷模。他挑戰種族歧視的邪惡與荒誕,清晰而有力。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對所謂「政治中立」的批判,實在是先知之言。他說過,如果你在不公義面前選擇「中立」,你就是選擇了站在壓迫者的一方。正如當一隻大象踐踏着一隻老鼠的尾巴時,你說保持「中立」,老鼠不會感謝你。
不知從何時開始,「政治中立」成為了教會、學府等堂而皇之的大藉口,無視眼前明顯的不公義與壓迫。「中立」本來是國際關係中,國家的外交策略。但慢慢竟然被挪用為個人或群體的倫理選擇。圖圖大主教就是告訴我們,我們並無這個選擇。
新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周守仁主教獲任命以來,不斷強調交談、聆聽,要修補社會撕裂;聖公會陳謳明大主教在聖誕文告中,也以曼德拉為例子,祈求香港「復和」。然而「交談」只可以是工具(means),不能夠是目的(ends)。當白人壓迫黑人,造成教會及社會整體撕裂,交談當然是可以的。但交談的目的,是要白人停止壓迫,終結隔離制度,而不是要黑人和白人都接納現狀。交談之後,繼續交談,只會是維持現狀的拖延手段,白人當然高興,但這種交談對黑人而言,有什麼意義?
所有人都希望社會能夠和解、復和,但和解的前提,必然是制度革新,真相大白,犯罪者認罪道歉,繼而受害者願意寬恕。無改革,無真相,無悔過,就無和解。這是圖圖大主教身體力行告訴我們的。//
可能是 6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明報 世紀
22 小時 
【悼.南非良心】南非聖公會榮休大主教圖圖(Desmond Tutu)於去年12月26日離世,享年90歲。他是南非聖公會首名非裔大主教,亦是以非暴力形式反對種族隔離的鬥士,曾於1984年獲諾貝爾和平獎,有「南非良心」之稱。他畢生與不公及壓迫抗爭,本文作者特撰文悼念這座令人景仰道德燈塔。
全文:https://bit.l……
顯示更多


South Africa's Archbishop Desmond Tutu dies at 90:


DW.COM
BREAKING — South Africa's Archbishop Desmond Tutu dies at 90
Anglican Archbishop Desmond Tutu was a key ally to Nelson Mandela in their fight against the apartheid in South Africa.

Desmond Tutu, Whose Voice Helped Slay Apartheid, Dies at 90





什麼! 達賴喇嘛的故事也將搬上大螢幕了!?
日本導演光石富士朗費時6年、遠赴印度拍攝的記錄片《 達賴喇嘛14世:西藏大哉問》號稱是「史上最貼近達賴喇嘛的電影」,將於9月11日在台灣上映。
7月6日才歡渡80大壽的西藏精神領袖第14世達賴喇嘛,如今登上大銀幕了...
STORM.MG


達賴喇嘛80歲生日快樂!
 2015年06月21日 14:31
6月21日(藏曆5月5日)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藏曆的80歲生日,藏人行政中央(CTA,西藏流亡政府)特別在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ala)的尊勝寺舉行「長壽法會」,邀請世界各地的政要和嘉賓出席,祈願達賴喇嘛長久住世。
藏人行政中央指出,依據西藏傳統,八十壽辰具有特殊意義,標誌著生命進入了新的歷程。因此藏人行政中央除了舉行法會,還推出藏語、英語和華語的特製影片《祝福十四世達賴喇嘛八十壽辰》
在影片中,南非聖公會大主教、1984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圖圖(Desmond Tutu)讚揚達賴喇嘛致力於促進人類福祉、全球宗教和諧,以及維護西藏文化和環境等貢獻。此外還有世界各地的人們獻上祝福。
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曾在2009年8月30日至9月4日間訪問台灣,並赴莫拉克颱風災區撫慰災民。
達賴喇嘛的陽曆生日是7月6日,屆時他會在美國加州南部城市安那罕(Anaheim)與爾灣(Irvine),當地將為他舉行生日慶典與「全球慈悲高峰會」。
達賴喇嘛13日於印度弘法。(美聯社)
達賴喇嘛1935年出生於青海省同仁縣,2年後被認定為第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繼任第十四世達賴喇嘛;1959年西藏起義期間離開西藏,流亡印度,在達蘭薩拉建立西藏流亡政府。
1989年,達賴喇嘛因為為西藏自由與維護西藏人的歷史文化遺產所作出的和平、非暴力的努力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1年,達賴喇嘛卸下一切政治權力,將統治權交給民選的內閣總理(噶倫赤巴)、哈佛大學法學博士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至於將來達賴喇嘛的轉世延續與否,應由廣大信眾決定。
今年6月,達賴喇嘛在澳洲藍山市會見100多位中國知識份子、作家和民運人士,表示他已經退出政壇,如今僅有三大責任需要推進:以「人類的一體性」來促進世界和平、推廣所有宗教共同傳遞的訊息、、保護西藏的文化與環境。



噶瑪巴活佛:達賴喇嘛有權決定是否轉世




(德國之聲中文網)目前流亡印度的十七世噶瑪巴活佛(伍金赤列多吉)週三(415)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只有達賴喇嘛本人能夠決定其死後是否轉世。他說:"按照西藏傳統,活佛在世時,我們不會去討論他的轉世重生問題。但是,現在又有了許多新問題。"他強調,他完全相信達賴喇嘛的決定。"儘管現在有著很多猜測,但我並不擔心這個問題。"
噶瑪巴活佛與達賴喇嘛關係密切,在藏傳佛教中,其宗教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以及班禪喇嘛。十七世噶瑪巴活佛于2000年從西藏出走,前往印度;儘管如此,他依然被北京認可,中國國務院曾稱,噶瑪巴活佛"沒有背叛國家和民族";新華社2004年則在報導中稱,"楚布寺眾僧俗期盼第十七世噶瑪巴早日歸寺"
達賴喇嘛不轉世"褻瀆藏傳佛教"
近期,中國政府多次表示,藏傳佛教的活佛轉世制度必須延續下去,必須由中央政府來批准達賴喇嘛轉世。而十四世達賴喇嘛則表示,他正在考慮轉世制度是否應該在他死後終結。西藏自治區主席白瑪赤林則指責達賴喇嘛的這一想法"褻瀆藏傳佛教"
許多流亡藏人以及藏傳佛教人士擔心,中國政府將會利用達賴喇嘛轉世的機會來分裂藏傳佛教,導致出現兩名達賴喇嘛--分別由西藏流亡政府以及中國中央政府指定。
1995年,在班禪喇嘛轉世的問題上就已經出現過類似的衝突。獲得達賴喇嘛認可的轉世靈童遭到中國當局的軟禁,後者則另立一名轉世靈童。儘管如此,許多藏人並不認可由中國中央政府指定的十一世班禪喇嘛。



During a conversation with the Yale community, His Holiness the 17th Karmapa Ogyen Trinley Dorje described environmental stewardship as a moral responsibility. http://bit.ly/1JrTc3N
Yale University, April 2015


噶瑪巴藏文ཀརྨ་པ་威利karma paTHLKarmapa),全稱為嘉華噶瑪巴Gyalwa Karmapa),又稱大寶法王(為明成祖賜號),是藏傳佛教噶舉派中的噶瑪噶舉派之最高持教法王,並且也是最早開啟乘願轉世傳統的藏傳佛教領袖。

目錄

源流[編輯]

藏傳佛教分為前弘期後弘期,以朗達瑪滅佛為界。噶舉派即為後弘期所形成之四大宗派之一。一祖瑪爾巴,傳米拉日巴,米拉日巴傳達波拉傑,達波拉傑傳杜松虔巴,杜松虔巴創立了噶瑪噶舉派。後來噶瑪噶舉派大師噶瑪巴西以八十歲高齡在楚布寺圓寂時立有遺囑稱,米拉日巴授記他降生於優莫雪山附近。藏傳佛教乘願轉世制度始於噶瑪巴西杜松虔巴噶瑪巴西被追認為第一世和第二世噶瑪巴。[1]
噶瑪巴轉至第五世時發揚光大,第五世噶瑪巴為明成祖上師,明成祖賜其「大寶法王」之尊號,並賜「黑寶冠」,故其系統自此亦被稱為「黑帽系」,以黑帽傳世,世稱楚布黑帽系噶瑪巴。[1]

近世[編輯]

噶瑪巴傳至第十六世時已至近代,適逢1959年西藏事件,第十六世噶瑪巴遂於1959年出走印度,並逐步將噶瑪噶舉派傳至西方世界。1981年他在美國圓寂,圓寂時眾弟子並未找到轉世預言信,直至1990年才由其重要弟子泰錫度尊者所發現,並於1992年在藏東拉拓村找到了今世噶瑪巴——噶瑪巴·伍金赤列多吉,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十四世達賴喇嘛共同承認為第十七世噶瑪巴。其間亦曾因第十六世噶瑪巴的另一弟子夏瑪巴自行認證了另一位噶瑪巴——噶瑪巴·赤列塔耶多吉,造成噶瑪巴雙胞案,但大部份信眾仍認同噶瑪巴·伍金赤列多吉,後者於1992年在西藏噶瑪噶舉派主寺楚布寺坐床。
目前大部分藏傳佛教教徒擁護的噶瑪巴,是由第十二世泰錫杜尊者和第十二世嘉察尊者所認證的第十七世噶瑪巴——噶瑪巴·伍金赤列多吉(Ogyen Trinley Dorje, 1985年-),目前駐蹕於印度的達蘭薩拉。同時,他也被中國中央政府和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同時承認。2000年初,他由於法脈傳承之需求出走印度,並與達賴喇嘛會面,遂居於印度達蘭薩拉上密院至今。他本人數年來恪守歷代噶瑪巴之特質:著力弘傳教法,極少言及政治。2008年11月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表示,十七世噶瑪巴可能在達賴喇嘛圓寂後擔任攝政。
另外有一部份的信眾擁護由第十四世夏瑪巴所認證的噶瑪巴·赤列塔耶多吉(Trinley Thaye Dorje 1983年~)為第十七世噶瑪巴,目前住在印度噶倫堡。還有一些教內高僧同時承認兩位噶瑪巴。

Happening now: His Holiness the 17th Karmapa speaks to students, faculty, staff and community members at University Chapel.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