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會開飛機的人。鹿橋、張超英


生井 英考(いくい えいこう、1954 - )《空中帝國.美國的二十世紀:庶民文化的精神與戰爭世紀的轉變》


以前我服務的公司的祖廠設在美國賓州的鄉下。開車頗費時。。到下午,有不少同事的嗜好是去開飛機直。因為地處偏僻,公司也有直升機。早期的台灣同事都享受過直升機接送優待。


在美國,開飛機似乎相對方便,911的撞機駕駛員都是在美國受訓的。

我們熟知的人可能也有人有開飛機執照。鹿橋、張超英兩人的印象令人感到深刻。

 

---



鹿橋興趣廣博,愛玩,在南開中學、西南聯大或耶魯常引領徒步旅行,去看廣袤大地,上泰山,下徽浙,擅歌史詠、玩排球,毫不糜費,打工則廣播、拍戲,女朋友多,還會開飛機!有了駕機執照就帶李抱忱的表妹,長他四歲的太太薛慕蓮上天翱翔。在他從容徹破生死2002年3月19日逝後,淚尚未乾,殷殷照料他的夫人也於2004年5月11日相隨而去。十年生死兩茫茫,心傷!

~張鳳〈鹿橋與張愛玲─感念《未央歌》作者鹿橋先生辭世十年〉

---

在張超英悼念張繼高先生《專業的知識人》(《中國時報 人間副刊》1995.7.3)中,兩次提到 顏千鶴女士。一是張繼高先生讀燕京大學的英文老師,與顏千鶴的東海大學老師是同一人,張先生沒說出老師的名字,她應該是美籍外文系主任柯安思教授(Prof. Anne Cochran),參考
Cochran, Anne, 1902-1999. 柯安思Tunghai - Omnibus - Sites
《專業的知識人》文末說了一則感人的故事:
"......1994年我又到張府,呈報我決定復職東京,他雙眼發亮,喜出望外。.....對我說:"超英,這種31年的陳酒,相信你到任何地方都買不到,你就帶去日本,送給你認為重要的人士吧!"
在電梯內,我看到內人雙眼含淚,也許是我自己的淚眼含糊,分不清彼此。
想不到,那竟是與繼高兄相聚的最後一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