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賴東明

【文/溫鳳鳴】

專訪 台灣廣告教父 賴東明

賴東明,一位在廣告業界工作經歷超過40餘年的大老,卓越的成就使他獲得了包括「台灣廣告教父」、「全方位廣告人」、「台灣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聯廣名譽董事長」及「廣告終生成就獎得主」等諸多頭銜與殊榮。

賴東明在接受本刊採訪時謙虛地說:「我不是一個擅於說話的人,但因你們雜誌的熱情邀約,不得不接受這次採訪了!」他雖有卓越的成就與貢獻,採訪間他卻謙沖為懷、客氣自居;一派從容仕紳的氣度令人如沐春風,一生的涵養與歷練自然流露。

貢獻業界 培育後進

賴東明在職期間對業界貢獻良多,如創辦了「國華人」、「動腦雜誌」等刊物;率先將電腦運用於媒體計畫當中;帶領台灣廣告界第一次得到國際廣告比賽大獎 ACC獎;首度採用電腦繪圖製作出台灣廣告界第一張電腦繪圖廣告作品;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發行公信會」籌辦發行公信及收視率調查,讓台灣廣告交易更公 平與透明等,有助台灣廣告業良性發展。

同時,賴東明為提升台灣廣告創作水準,還曾有計畫、有系統的辦理過美國Clio廣告獎、New York Festival獎、ACC獎及日本電通廣告獎等優秀作品展供業界觀摩參研。另外,他也常透過有關單位共同舉辦相關研習團、率業者出國考察,並積極鼓勵業 界參與國際廣告聯繫及活動,如壯大「國際廣告協會(IAA)台北分會」在國際廣告總會的地位等,以提升台灣廣告業的亮度。

此外,賴東明也熱心於廣告教育,重視傳承、培育薪火。他分別曾於實踐、文化及政治大學等擔任廣告教師各十餘年,並提供獎學金獎勵後進。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即是政大第一屆廣告系學子,也是賴東明所化育的傑出學生之一。

今年榮退 陪伴妻子

自今(2009)年6月3日起,賴東明已完全自廣告界榮退了。「我很早就計劃75歲時退休,以後的時間就陪我太太了,因為她把我借給廣告業 40幾年,是到該還她的時候了。」今年4月中,賴東明自美歸來後,往訪中央社台北分社第一任主任葉明勳,談及退休計畫,葉明勳對他說:「你要從聯廣名譽董 事長退休,將是社會的一項損失!」賴東明強調與葉明勳淵源深厚,在聯廣工作時關係緊密,他並謙遜地表示,一路走來,其業務都是在葉明勳的指導下完成的。

雖說退休了,但賴東明瞭解到他不可能無事一身輕的,廣告業界如有需求,只要他能做到的,仍十分樂意運用其影響力提供協助。「他們要我幫什麼忙,我就幫什麼忙啊!如政大廣告研究所要我幫忙,能幫的就幫!」

賴東明近十年來都在政大教學。此外,由於有30幾年扶輪社的資歷,賴東明也向今年7月1日上任的新社長請命,自願擔任對入社3年新會員的慰 撫工作,增加他們的續留意願,以提升留社人員的比例。「就是台語所謂『箍桶人』的角色!至於策略方面,就是請他們吃吃飯、講講扶輪社的優點啦!」賴東明笑 著說。

推廣台灣 功績卓著

在推廣貿易方面,賴東明強調也曾在美推銷過新竹科學園區、在南韓推銷過國產著名ProKennex肯尼士網球拍,及推銷「台灣」這個品牌於 全世界。如1994年國際扶輪社年會選定在台北召開,台北扶輪人為此成立了籌備委員會,賴東明加入其中的宣傳推廣委員會,在世界上宣揚台灣台北的魅力,向 120萬名扶輪社員宣傳來台與會。「為此,我們還發想了『乾杯 in Taipei』這個宣傳口號,因為台灣乾杯是有名的,希望大家乾杯在台北。」賴東明驕傲地說。

【完整內容請見《國際商情雙周刊》第273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