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林懷民 (3) 、鄭宗龍、 陳映真、蔡漢勳


50年前,林懷民在臺灣省創辦雲門舞集,被譽為「亞洲第一現代舞團」。2020年,林懷民宣告退休,鄭宗龍全面接任藝術總監。世事變幻的這幾年,鄭宗龍為雲門舞集註入了怎樣的活力?又是如何從一個「賣拖鞋」的年輕人,慢慢成為林懷民的接班人?11月17日,鄭宗龍攜新作《霞》重返上海。
Fifty years ago, Lin Hwai-min founded Cloud Gate Dance Theatre in Taiwan Province, which is known as "Asia's No. 1 Modern Dance Company". In 2020, Lin Hwai-min announced his retirement, and Cheng Tsung-lung took over as artistic director. In the past few years when the world has changed, rapidly, what kind of vitality has Cheng Tsung-lung injected into the Cloud Gate Dance Theatre? And how did he gradually become Lin Hwai-min’s successor from a young man who "sold slippers"? On November 17, Cheng Tsung-lung returned to Shanghai with his new work “Send in A Cloud".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315310441303818



2016


馬太福音10:28 你們不要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Matthew 10:28King James Version (KJV)
28 And fear not them which kill the body, but are not able to kill the soul: but rather fear him which is able to destroy both soul and body in hell.
「大頭仔」陳映真在1978年生病住入仁愛醫院時,我在報端披露此一文壇消息後被遠景出版社老闆沈登恩來電表示「難得會見報」的新聞;後來,主編「大學雜誌」時邀稿推薦台灣新文學大系時,其賜稿大作的標題迄今還印象深刻:「那殺身體不殺靈魂的不要怕他」,似乎引自聖經? 代表他的態度!
作家陳映真辭世,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聞訊,表示想起陳映真曾寫過的話:「文學為的是使喪志的人重新燃起希望,使受凌辱的人找...
UDN.COM




2017.11.22
雲門舞集昨發布新聞稿指,雲門基金會董事會前天已同意林懷民退休規劃,林後年底將自藝術總監一職退休,續任雲門基金會董事;董事會也同意鄭宗龍大後年起接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舞作會繼續演」
《蘋果》昨未能取得林懷民、鄭宗龍回應。林好友陳嫦芬昨po出林懷民傳訊內容:「我會留在董事會,以前舞作也可繼續演出。雲門是大家支持出來的團體,我會繼續護住他!」
創辦雲門44年的林懷民退休消息曝光後,外界感到震撼,但據悉雲門內部早已流傳林有意退休,除因林去年底發生嚴重車禍,導致右腳粉碎性骨折,也因林已70歲,他之前就說過「退休一定會發生」。
鄭宗龍將接重擔
林懷民創作的第90齣舞作《關於島嶼》,明將在國家戲劇院全球首演,雲門舞集指,今林懷民將親自主持首演前記者會,說明心路歷程,但鄭宗龍今不會出席。
鄭宗龍現年41歲,是中生代傑出編舞家,曾獲德國No Ballet、西班牙Masdanza、羅馬等編舞比賽大獎,3年前任「雲門2」藝術總監,帶領舞者深入社區和校園分享舞蹈樂趣,也多次赴海外巡演獲讚賞。
美國《紐約時報》曾讚賞鄭宗龍導入截然不同的動作語彙,輕盈巧轉、如芭蕾般優雅,才華洋溢。 


林懷民 70歲

學歷:政治大學新聞系學士、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
現職: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預計後年底退休,續擔任雲門基金會董事
經歷:
.創立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雲門舞集」,創作《白蛇傳》等作品
.以小說家身分發表小說集《蟬》等作品
榮譽:
.獲頒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麥格塞塞獎」
.獲頒有「現代舞諾貝爾獎」美譽的「美國舞蹈節終身成就獎」
.法國文學藝術騎士勳章
.德國舞動國際舞蹈大獎「終身成就獎」
.《時代》雜誌評選為「亞洲英雄人物」
.獲頒台、港6所大學榮譽博士
資料來源:雲門舞集 
.....林懷民自學編舞,並從亞洲傳統文化與美學獲得靈感,編創充滿當代意識的舞作。雲門22年來更在台灣各城鎮戶外公演,讓難得進劇場者也能享受觀舞快樂。肩負雲門上百人重擔,林懷民受訪曾感嘆自己是機器,「每天每件事被排好好的」,還是吉祥物,有人到雲門參觀,「我就要被推出去」;去年底車禍導致右腳粉碎性骨折,讓他「學會慢」,也為退休規劃埋下伏筆。記者許敏溶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