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9日 星期三

我的祖國,台灣,蒙難了,...... 中國國民黨等實質政變......再次長遠的抗爭..... 0528吳叡人老師青鳥行動演講。昨晚看直播,寫道:一場令人感動而偉大的演講


我的祖國,台灣,蒙難了,
中共的計謀,在同路人假“國會改革”之名,讓脆弱的台灣民主制,暴民,愚民大行之下,將開始她的動亂……朋友,走出同溫層,再次長遠的抗爭




中國國民黨實質政變

還是小英執政時的第一場!!!半夜三更兩點多還是警戒中..
由於傅「黨鞭」指示新北市侯友宜將警力過河支援(因現場警車來自新北市),加上北市、駐衛警、保一總隊!堪稱「大軍壓境」國會四週,傅某竟能在「執政黨無縫接軌轉移政權」前夕遣兵調將包圍國會?無怪乎警政署長、調查局長等四個職位瞬間像「走馬燈」換人?唯一好奇的是:何以「民眾黨」懸掛青島路招牌竟還安然?




 0528吳叡人老師青鳥行動演講。

逐字稿整理:陳怡潔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中研院台史所的吳叡人,我是台灣國民,我是台灣公民社會的長期基層志工,今天很榮幸有機會再來到立法院這裡,和大家一起關心國家面臨的危機,關於這次藍白在國會違法擴權造成的亂局,在程序上缺乏正當性、內容上違背公共利益,侵害人權甚至危害國家安全,這些事情經過連日整個社會的熱烈討論,大家都已經非常清楚了。


我個人在五二四那天,也在這裡分享了我的看法,我認為這次的危機,其實是藍白利用立法權所發動的一次政變,這種用立法權發動的政變,英文叫做parliamentary coup,然後它也是為中國侵略台灣,最內應最刺激激激的形態,這件事其實只要有基本常識的公平教養的人,現在都應該看得很清楚了,也不需要我在這個地方再重複。


今天我要在這裡講什麼,其實是要談另外一個問題,也就是我們接下來該怎麼辦這個事情。剛剛中強還有很多公民團體大家已經宣誓了未來的行動,但是我想我可以提出不同層次的思考。今天的三讀我們沒有檔下來,不過這是一如預料,也沒有什麼奇怪。


還有那個詐欺前科犯,他幾天前說通過三讀之後馬上要什麼辦一件大案,各位應該要記得好像他們先前在侮辱陳時中跟防疫團隊一樣,連哪個案都不知道,總之先射箭再畫靶,磨刀霍霍已經等不及要動用我們的魔戒,濫用違法權力大開殺戒。國會擴權和錢坑法案只是立法權政變的一級而已,所以他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


根據國會政變的邏輯,接下來勢必以組合拳的形式接連出擊,除了要辦一個大案,還有要求以即問即答的方式來質詢賴清德總統之外,現在就要做什麼呢?引進一帶一路、重啟服貿、國安修法、中配投票權、不在籍投票⋯⋯沒完沒了。總之就是要大開國門,讓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勢力長驅直入,全面控制台灣。當然這群進擊的小人也必然會對大法官開刀,試圖摧毀護衛台灣憲法的最後堡壘。


這就是藍白以立法權發動的政變的樣態。各位,傳統意義上的政變用一個法文字叫Coup d'etat ,放回原文的意義 是對國家的一擊(A Strike at the State ),是部分國家體制內的精英以迅雷不及言耳的方式奪取行政首長職位,藍白以立法權政變則是一種Slow Coup d'etat, 一種對台灣主權民主國家體制漫長持續的凌遲,從蠶食到鯨吞,直到行政權裹腳跛腳被掏空、司法權被閹割,最終達成議會獨裁,再以民意之名解消台灣主權國家體制、自願併入中國。各位兄弟姐妹一小群對台灣國家毫無忠誠心,但卻獲利於台灣民主體制而當選國會議員的醜角和野心家,竟然可以因為偶然獲得的脆弱多數,而想摧毀整個國家體制。這個荒謬的事實,就是我們現在正在面對的事實,說明了 沒有穩定的國家認同,就沒有鞏固的民主。這群對台灣沒有忠誠心但卻掌握巨大權力的小丑野心家,就是台灣民主國家體制最大的破口。


此刻的台灣不只是面臨1930年代德國威瑪共和國那種民選國會自動消滅民主、把自高權力交給獨裁者希特勒那樣的危機而已,各位我們現在面臨的是1938年納粹德國透過傀儡政權跟虛假公投兼併鄰國奧地利的國家解消危機,我們面對的不是有一天「沒有民主了」、「出現獨裁者了」的問題,我們面對的危機是有一天我們會連國家都不見。這就是藍白立法權政變的骨牌效益,各位很少有人會去思考世界史,但可以去查一下1938年德國如何兼併奧地利,就是透過傀儡政權、就是透過虛假的設計過的公投,讓奧地人民自動解消自己的國家。現在他們正在做這件事情,怎麼辦?


我現在描述的這個骨牌效益,只是他們或者是他們其中的一部分人的如意算盤,當然不代表一定會造的這個劇本發生,為什麼? 因為我們都知道,我講難聽點,這些混蛋,所以共匪給他寫好劇本,也不一定演得好。不過主要還是因為,像我先前說過,今天是吳老師上課的第二堂課,上一堂課叫做大國怎麼吃掉小國,這堂課叫做小國怎麼樣反擊大國。所以我不會讓大家太浪費時間,但是我認真地把它講給大家、分享給大家。


所以你看,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我先前講過,我們台灣民主體制很有韌性 ,20年來已經擋下了好幾波中國跟島內代理人裡應外合的攻勢了,我取出了三個原因說明這一次他們的攻勢看似兇猛但不會得逞。第一,我們有強大的行政權跟獨立司法權來制衡暴走的立法權,即使在立法院他們也是掌握脆弱多數,我們那些辛苦的民進黨立委們以他們的肉身還能多少發揮一定的牽制作用,在此我將他們表達致意,雖然今天搞到這個地步民進黨也要檢討為何把台灣民主帶到今天這個地步。


第二,我們有全球民主同盟在護持台灣民主,各位知道幾天前有30幾位國際學者 在國際媒體首度發聲。昨天發生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有一篇文章由美國一個重要的智庫 一個美國共和黨的智庫 叫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ion (IRI ),這個國際共和黨協會的主席跟東亞分部執行長聯名在《外交家》這個很重要的英文雜誌上撰文警示台灣立法院擴權得益者將是北京,這說明什麼?藍白在胡搞的陰謀和機會主義,早就被國際有志之士看破了。公殺小?親美和中?放屁!你當作他們不知道喔?你當作美國人都飯桶喔?這麼強大的國家沒有一點讀書的人嗎?


人家都聽清楚楚的講了,今天在我們台灣立法院通過了這個三讀,最終得益者是北京政權。我告訴你喔,這是共和黨智庫喔,美國這個crazy guy 川普搞不好會當選喔。你朱立倫你敢得罪那個川普嗎?那群垃圾國家交給他們絕對會滅亡。跟各位講喔,這些外國朋友開始發聲了,This is the only beginning ,國際壓力將會有排山倒海。


第三個保衛台灣民主和國家主權的力量,就是懷抱廣大、懷抱堅定國家中層跟公民意識的台灣國民,那就是各位,就是台灣的各位。我把包含你、我在內今天在台灣各地遍地開發抗議國會擴權的台灣人,統稱為我們台灣的公民社會。各位吳老師掉一下書帶,社會科學政治學跟社會學傳統裡面,把現代社會分成三個不同的部門,一個是追求要把權力最大化的政治社會(搞政治的那群人)還有追求利潤最大化的經濟社會(賺錢的那群人),另外還有一群人不要權力也不要經濟利益,他們追求public interest 、追求公共利益的公民社會,這三個部門構成了一整個社會,有時候互相牽制衝突,有時候相互合作、推動社會前進。用這三個來看嘛,我就是用這個架構要告訴各位我們的位置在哪裡、我們的力量在哪裡。


各位朋友,你和我,我們不是政治家、我們不是資本家,我們是一般的公民,我們追求整個社會全體國民的公共利益,我們這些雞婆的台灣人,構成了台灣的公民社會,在其他部門的走樣的時刻,我們出來出聲。在政客跟資本家因利益而迷失的時候,我們出現敲醒他們的迷夢 。各位我們想辦法,過幾十年來,從野草莓學運、大埔農地運動、反媒體壟斷、反國光石化、反中科三四期、洪仲丘案到太陽花、反課綱運動,台灣公民社會發揮了體制外公民審議的關鍵功能接二連三的擋下了政治跟經濟精英聯手賣台的行為,可以說戰功彪炳。各位還記得嗎?我們自己不能忘記喔!不要看太多短影音,忘記了我們如此我們的榮耀的公民社會的努力,民進黨低潮的時候,是什麼人把台灣民主救起來?就是公民社會!就是台灣國民嘛!是我們台灣社會、台灣人民在民進黨最慘的時候,在他喪失的公信力、正當性的時候,幸好我們台灣有一群年輕人,一群雞婆的年輕人,從高山到海洋、從城市到鄉村,看著不正義的地方管閒事,就是這樣!不然台灣可能不會好起來。各位我在講誰?I'm talking about you guys ,我在講的都是你們啊!


今天正好,我們就回到我們的現實,今天的政治社會立法部門裡面又出現了部分力量的暴走,他們的暴走想要成就自成少數利益,但傷害了社會的全體利益,包括台灣經濟發展 所能創造的共同利益,所以現在台灣其他部門的力量,我講得更明白,這邊要是在場有企業界的朋友,我要跟你說喔,他們傷害台灣的所有利益,包括國際安全也包括經濟利益喔。所以,作為台灣所有的一份子,我們的企業界、企業家的朋友也要站出來講話,不能只有讓曹董一個人講話吧 ?企業界、資本家,他們今天在傷害台灣的經濟,你們要站出來講話吧?


好,但是沒關係,我們也只不過是道德勸說 ,對不對?難就是我講的公民社會,公民社會沒錢也沒權啊,但是我們從公共利益發言,我們沒有錢沒有權,但是我們擁有什麼?公民社會沒有錢沒有權但擁有正當性。因為我們不為錢不為權,是從公共利益發言,所以擁有最高的正當性。


各位現在台灣正在上演一場激烈的政治鬥爭 ,我們沒有那麼天真,我們這些公民一樣是政治鬥爭的一部分,但是跟其他幾個部門比起來我們擁有了公共正當性已經從根本上 定義了這場鬥爭。我們已經定義了這場鬥爭的性質,就是台灣最抗賣台集團。所以沒有正當性的一方必然失敗,這就是我們台灣公民社會的,軟實力 (Soft Power ),Very Powerful Soft Power。 


這些不同部門的力量必須要採取具體行動,因為只有具體行動才能阻擋立法權的政變。從賴總統跟卓院長必須要善用手上強大的行政權,各位他們的行政權其實非常強大,不能任憑暴走國會與取予求,這是憲法賦予的權利跟職責,也是我們人民交付的任務。我們人民把你選出來,你要替我們發聲。司法院會憲法法庭必須秉持知識真誠跟良心,利用司法權保衛台灣民主國家體制,至於我們的國際民主友人,人家已經開始發聲了。


我們公民社會成員這次是反映最迅速、最熱烈,我們這次、最近幾次的成功動員,震撼了整個台灣社會,也驚動了國際社會,對立法院內部那批懦弱的小丑政客,產生了巨大的壓力。不只是葉元之而已,所有人都皮皮挫,那個詐欺前科犯去廁所要七個警察陪。所以事實上,我們公民社會在這短短的三四 次動員而已就已經主導了整個世界的民意跟論述走向,也重新點燃了整個台灣社會對台灣的民主防衛的熱情,我們各位今天為何要來?為了臺灣、你愛台灣,對不對?


我跟你講啦,大家平常都很愛台灣啦,但是工作很忙、生活壓力大,沒一點時間出來示威,但是誰把我們動員來的?因為他們賣台 所以我們不讓他們賣台,所以這次賣台集團點燃我們的熱情,要跟他道謝啦。


所以老實說,我們這次四次的動員,你看起今天他們三讀過了,重點本來就不是為了擋三讀,我們本來就知道我們不會擋三讀,我們本來就知道我們不會衝國會,我們沒那麼笨。為什麼要衝國會對不對?我們這次有不同的任務,我們現在看到的,現在是我們危機才剛剛開始。藍白接下來還會一波一波的 凌遲台灣,公民社會也不可能無限期或長期大規模動員,大家到今天已經很累了,累了就休息。


我們應該要思考長期抗爭的有效策略,剛剛不少有志之士已經提出許多可行有創意的方案,大家可以說是覆議釋憲公投罷免立委等等,或者是我們中強剛剛提到的,我們的新北市的工作隊,社會對話工作隊。


我告訴你什麼是社會對話,就是做基層的草根組織跟動員,這些都已經開始了。所以我在這個地方要提出了一個另一個程式,另一個跟賴中強做法相關的一個課題,就是什麼東西?兩個字:組織。各位要自己組織起來,再有創意的運動戰略也需要有出來會搞運動的人來實踐,不是嗎?台灣動員社會是有很多熱情倡議公共議題的 NGO團體組織而成,存在了一個很有活力的網絡,也有一定的動員力量,但整體而言,他們的資源非常有限,許多辛苦培養出來的人很快每次選舉完就被吸收到政治圈裡面,所以他們有非常嚴重的人力不足的問題。


各位你今天看得到,這些幕跟舞台、這些硬體、協助場控的這些年輕朋友們,他們這些團體又在慘淡經營。這幾次集會雖然是由經民聯這些團體發起,但是聚集全台街頭的,超過十萬以上的公民,大家都知道,絕大多數是自發而來的,很多從未參與過公民團體組織活動,也包括很多年輕的學生。


對於這些自發而來的公民朋友,我再次誠懇無欲大家組織起來,讓自己變成公民運動的運動者,為今後數年長期的民主防衛運動做準備,一個新的民主防衛運動已經開始了。我們需要幹部、我們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各位把自己組織起來,投身到這個運動裡面來吧。


你問我「要怎麼組織,我沒有經驗」,我跟你說,照這個態勢,大家頭腦都很好,可以加入你認同的公民團體,或者你至少捐錢給他們,或者你就地組織自己的團體,或者組織網路討論社群。你是學生的話,你就搞學生運動——很久沒有聽到學生運動這幾個字了。聽說近年來,因為抖音侵襲,大家習慣叫犬儒主義,對於熱情、對於公共事務很關懷的年輕人竟然被嘲笑為覺青。有一天他們會知道現實的狠心。若你是學生的話出來搞學生運動,結合校內校外有志一同的朋友和組織社團,或者參選學生會跟學生議會,做法實在太多了。各位,太陽花運動、反課綱運動期間,學生團體如雨後春春般地冒出來,從南到北,有的沒的一大堆。


香港雨傘運動以後,全港都出現從事基層草根運動的傘後組織 ,19年反送中期間除了傳統社運、學運的組織以外,香港各行各業都組織起來了。各位去過中環嗎?香港中環去過嗎?中環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哪裡所在的一個IFC,其中的OL 也組織起來,金融業工會也組織起來,銀髮族的聯運會也組織起來,連大樓的管理委員會都變成公民團體。這些都是蓄積培養公民社會力量的種子跟陣地,從這次戰役開始我們再一次展開的新一波的台灣民主保衛運動,這次是台灣公民社會對賣台集團的正式宣戰,我們就在這邊向他們宣戰。感謝你們粗暴的通過三讀,給予我們大義名分,讓我們在全台灣開始,讓我們去野火燎原。


所以,我們今天是台灣公民社會跟賣台集團正式宣戰,我們會和社會對話,但我們想賣台集團宣戰,這是一次長期抗戰,戰場不是僅僅在立法院跟政府部門,它會擴散到整個社會的各個領域,用軍事術語來說的話,今後我們戰鬥的型態,也從這幾次的正面攻擊 、也就是所謂運動戰,轉化為在社會各個領域的陣地戰與壕溝戰,在你的領域裡面跟他肉搏。如此全面的台灣民主獨立保衛戰,需要動員全社會的力量,但是社會很大,非常廣闊,只靠少數專業社運工作者是沒有辦法來這樣做動員的,這些年輕人已經累壞了,所以要體諒理解,要把各行各業的各階層群體捲進來,大家通力合作才能夠創造出 壯闊的人民力量,打垮通敵政客跟背後的中國侵略者。有了社會各領域多元力量的蓄積,平時進行組訓與教育串聯,做民間、做民主的樁腳,一到關鍵時刻就揭竿而起,這樣才能夠走得久、走得遠,星星之火才會變成燎原之勢。


所以今天我在此呼籲大家,今天不是行動的終結而是開始,今天要回家,回到你的家、回到你的學校、回到你的工作場域,請開始組織,參與組織或自我組織,然後就地行動,開始學習、討論、宣傳,累積實力壯大公民社會,擴大社會運動的社會基礎,一邊等待時代召喚;或者如果當你發現時機已經成熟,請你就站出來召喚時代的來臨。


這幾次站在立法院,彷彿重回當年318運動的立法院解放區,也讓我想起 2014年雨傘運動的金鐘和望角占領區,台灣公民群眾聚集一堂的動員影像,更讓我實施想起 2019年那場未完的香港革命。


整個世代的香港年輕人在那段最後的自由歲月當中,知其不可為而為,以肉身抵擋北京 政權政權的暴力,抗拒被封建黑暗帝國的吞噬。各位你知道嗎?香港年輕人把他們這場戰爭,用英文稱之為 "Endgame" ,什麼叫做Endgame ?終局之戰,最後一戰 。因為他們知道已經退無可退,除了拚命也無辦法,他們自稱最後一代的香港人,因為他們意識到自己可能輸掉這一戰,儘管如此他們仍然不放棄希望,堅持戰鬥到最後一刻。他們說,不是有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有希望。


這一群年輕的悲劇英雄的話語深深地撼動了我,難道這不就是我們台灣民謠〈補破網〉中的那句「今日若將這來放,是永遠沒希望。」所以,不要放,只要堅持著希望,勇敢的年輕人提醒我們這點。我在香港青年身上,看見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台灣青年的身影,一百年來我們仿佛每一代都要成為最後一代台灣人,為我們民族的存亡而搏命鬥爭,這也是命運啊,身為台灣人、身為香港人就要承受的命運,但這個悲劇意識構成了我們的認同 、塑造我們的靈魂,讓我們變得勇敢堅強,因為我們知道身為台灣人我們必須以性命相搏才能成為一個人,我們今天擁有的一點民主、一點自由,就是一代一代前輩,抱著成為最後一代台灣人的決心拼命換來的。


所以我們現在還能夠這樣站得直挺挺的,自由的呼吸、自由的說話、自由的耍廢,這不是我們跟中國人不同的地方,因為我們拼死也要站著,而他們就自動跪下、自願為奴。我知道有很多不同年齡層的人喜歡一部漫畫跟動畫叫《鬼滅之刃》,《鬼滅之刃》不只是一部漫畫和動畫,而是我們台灣人、香港人 尤其是台灣和香港年輕人拒絕喪屍靈魂、拒絕淪為鬼怪,拼命要做一個人的故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炭治郎,我們每一個人彌豆子,各位,你是要做人還是做鬼?你是要做人還是做豬?


要做人你就要拼命。敵人很強大怎麼辦?不要怕,我講過很多次,其實他們沒那麼強,我們沒那麼弱,我們有強韌的民主國家體制 ,我們在世界上有很多的朋友,更重要的我們有很多勇敢而熱愛台灣、熱愛自由的台灣公民,這是我們最大的武器,你說對不對?因為有我們所以臺灣不會滅亡。


各位,做為台灣人真的很累,為了臺灣很拼命,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深愛著臺灣,各位,你們喜歡台灣嗎?


最後,有一句話「番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

(han-tsî m̄-kiann lo̍h-thóo nuā, tsí-kiû ki-hio̍h tāi-tāi-thuànn)」,我們走到這個地步,是我們好幾代先人付出努力才走到的地方,他們的努力轉化為我們今天的自由。


臺灣是我們的國家,是我們的寶貝,我們要疼惜她,我們捨不得讓臺灣讓那些人糟蹋,我很心疼你知道嗎?你給我把他糟蹋,我很心疼,我很心疼臺灣這樣遭人糟蹋,糟蹋我們臺灣,把民主賣掉,我沒有憤怒,我心疼、我不甘!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要好好疼惜她。


立陶宛的一位詩人,我在立陶宛開會的時候 讀到他的詩人,他從我們愛立陶宛,彷彿把他放在我們掌心上去疼惜。我們就是這樣,憑著我們對台灣的愛,我們一定會贏,台灣加油。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