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了不起,李安: 金馬獎,辛苦了! Britannia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Directing《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Wonder Woman Named Honorary U.N. Ambassador For Gender Equality








【金馬特稿】凌晨4點半李安的巨大與渺小 政治力無法撼動堅持
126929
出版時間:2018/11/19 19:34


李安(左)為鞏俐解圍。資料照片


這篇文章,不再火上加油討論誰在金馬獎講了什麼政治化的話。我們要談談溫暖的李安,在他第一次盛情難卻接下主席之位,竟就遭遇如此尷尬大難題是如何面對的。


他沒有任何一刻閃躲媒體必須的求問,他雖然無奈,但仍掛著微笑地答,金馬獎結束當晚他心力交瘁,但他依然堅持他多年來的慣例,跑完每一場慶功宴,直到凌晨4點半,問他有吃晚飯嗎?他說:「沒時間啊。」

2座奧斯卡導演獎的他,在好萊塢之忙碌可想而知,但他破天荒接下任期2年的金馬獎主席,這期間他邊忙新片,還要挪出時間,書信往返處理金馬的行政事務;並提早返回台灣。

只是沒想到,17號頒獎典禮,台灣紀錄片得獎者在台下滿是中國影人,以及中國官方同步監看下,講了「我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作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這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最大的願望」。接著中國影人接連在台上用了「來到中國台灣」、「希望『中國』電影能更好」回刺台灣人的心。

李安當然是聰明人,台上發言的同時,鏡頭帶到他的特寫,他其實略為尷尬地微笑。壓軸,表定他要跟鞏俐頒發最佳劇情片,但,肯定中國官方的指令已迅速傳達到在場每位中國影人耳裡,所以鞏俐堅持不上台,李安優雅替她化解:「妳還是想跟妳的(評審團)同伴們坐在一起就是了,好吧。」

會後,按照慣例,身為評審團主席的鞏俐需到後台講解評審過程,但她再度打破傳統不出現,又把難題丟給李安。

這位在全世界最耀眼的華人導演,就是仍保有傳統台灣人溫謙儒雅的態度,他甘心幫鞏俐到新聞中心跟媒體們致意,被問鞏俐為何不下來?他只能委婉笑說:「她說她不方便來。」《蘋果》再問李安對台上的政治發言有何想法?你看得出他有苦難言,但他撐住冷靜,智慧地說:「台灣這邊是自由的,影展是開放的,他們愛講什麼講什麼,來的都是客人,我們希望就藝術論藝術,不希望有任何的政治來干擾,今天金馬獎能有這樣的成果,幾乎90%的人都出席了,請大家給電影人一種尊重。」

以李安的身分地位,他大可以不用這麼做,把這些問題丟給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及團隊去解決這些突如其來的狀況,但他事必躬親,你會覺得鞏俐莫名其妙,但你不會怪責金馬執委會怎麼辦事的?因為連李安都出來了,你就知道有多為難了。

會後,所有中國劇組的慶功宴全部取消,李安以往僅只受邀返台頒獎,都會一一到每個慶功宴去拜訪致意;今年遇上政治干擾的風波,本以為他會避風頭、避開會被追問的困擾,放棄「巡迴式」跑場,可是,他照樣一場一場地去,直到凌晨4點半。

就像他在跑場中途說的:「我做好一個主人的責任,我盡力了。」他面帶愁容,還是撐起微笑,因為他這根最紥實穩健的支柱如果不穩穩地杵著,台灣的電影人怎麼穩定軍心。

但他終究不是自己拍過的《綠巨人浩克》,他是人,是位64歲的老大人,那一夜突如其來的重擔,從頭到尾他沒有抱怨,沒有批評一句孰是孰非。在最後一場慶功宴結束,他準備回去休息,媒體對他說「總算收尾了」,他搖頭笑回:「才剛開始。」接著又苦笑說:「唉,不要講了,不要講了。我已經很累了,不要講了。」

然後媒體們目送他上車,大夥一起大喊「導演加油」,他露出一抹笑容,招牌的暖和笑容,讓你知道,被問「明年怎麼辦」,他說「再說吧」,他讓你會相信他會有辦法解決的。

這視頻傳到中國,中國記者及網友訝異原來台灣記者是這樣對待採訪對象的。其實,不是台灣記者對每個受訪者都這麼熱情,是因為李安,是因為多年來他的一舉一動永遠看在我們眼裡,他是個會把細節看顧得仔細的老好人,這是他值得受人敬重的原因,無論什麼政治問題都無法動搖。(張哲鳴/台北報導)


-----

During a non-televised ceremony at the Beverly Hilton that was emceed by the British comedian and rapper Doc Brown and, as always, recognized Brits and non-Brits alike,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director Ang Lee was presented with the JohnSchlesinger Britannia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Directing
Britannia Awards: 2016 Oscar Hopefuls Ang Lee, Ewan McGregor ..






The Britannia Award is the highest accolade presented by BAFTA Los Angeles, and is a celebration of achievement honoring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from the US, UK and beyond who have dedicated their careers or corporate missions to advancing the art-forms of the moving image.

British Academy Britannia Awards | BAFTA


www.bafta.org/los-angeles/britannia-awards












How the character's powers will be harnessed by the international governing body isn't clear.

















Wonder Woman Named Honorary U.N. Ambassador For Gender Equality


The imaginary superhero will be sworn in on Oct. 21, the 75th anniversary of the character's debut.


NPR.ORG













聽說看片40分之後仍受大震撼!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2016 ‧ Drama film/History ‧ 1h 50m


Nineteen-year-old private Billy Lynn (Joe Alwyn), along with his fellow soldiers in Bravo Squad, becomes a hero after a harrowing Iraq battle and is brought home temporarily for a victory tour. Through flashbacks, culminating at the spectacular halftime show of the Thanksgiving Day football game, wh… More



Initial release: November 11, 2016 (USA)


Director: Ang Lee


Budget: 48 million USD


Production companies: Film4, Polybona Films, TriStar Productions


Music composed by: Mychael Danna, Jeff Danna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Official Teaser Trailer #1 (2016) - Vin ...


▶ 2:0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ULFJ_I048


May 12, 2016 - Uploaded by Movieclips Trailers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Official Teaser Trailer #1 (2016) - Vin Diesel Movie HD. Movieclips Trailers ...

李安《中場戰事》 4K票價800元創紀錄 逼暮光女素顏BJ4
http://ent.appledaily.com.tw/enews/article/entertainment/20161001/37401181





2016年10月01日














金獎導演李安昨在台暢談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開創性技術與規格。彭欣偉攝




【李子凡╱台北報導】台灣導演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11月11日在台上映,他昨在台宣布,全台僅京站威秀影城將放映以4K、3D與120幀率攝製的高規格版本,每張票價800元,規格與票價都刷新紀錄。片中「暮光女」克莉絲汀史都華與「唐老大」馮狄索都素顏,李安笑說:「開拍前我已警告過他們,克莉絲汀事前加強保養3個月,化妝師變保養師。」



李安昨出席在君品酒店舉行的「未來3D」記者會,但他說:「對我來講不是未來,我已經看到了,是現在式。我也60多歲了,我現在就想看到,先做出來讓大家看看。」目前全球僅台北、紐約、洛杉磯、上海和北京共5個影廳能用4K高規格放映,他另為一般戲院製作不同版本,「我最近忙著『交貨』,每個版本都有3個光度,感覺像重新體驗、重新學習」。
提前保養3個月


他認為藝術是一種實驗,嘗試才能刺激想像,新的規格拍出來的影片比目前的3D電影亮度更高、影像更鮮活,「會覺得自己走進去(影片中)」。他說,新規格改變觀眾與電影故事連結的方式,建議未來戲院應該都改成雷射投影。他還自嘲:「我這人就是不知民間疾苦,會逼人家去做。」他透露,片場的監看螢幕只能看到每秒60格畫面,而且只有2K一半的解析度,「很多時候(效果)是用猜的。我很幸運,有人花錢讓我學習」。

暮光女在片中飾演主角比利的姊姊,她先前接受《蘋果》訪問時直言:「我在這行18年,但在李安的片場常感覺跟不上。」李安昨聽記者轉述後笑說:「接戲以前,我警告過,(上戲)不化妝。演員都很棒,說不畫就不畫。克莉絲汀有3個月保養期,化妝師都變成保養師。」
馮狄索矽膠遮痘


他說馮狄索看起來也跟平常在銀幕上不一樣,由於畫面太清晰,嘴角冒個痘子都看得到,「如果長痘痘,就用一種矽膠遮住」。

李安兒子李淳飾演比利的隊友,李安表示,李淳和其他演員一起接受美國海豹部隊的魔鬼訓練,「我就是怕人家說有私心,怕他表現不好,當然要特別賣力。不過結果很美好,父子可以一起工作是很愉快的事」。稱李淳在片中「非常可愛」。
【報你知】地表最強3D 全球僅5影廳可放映


目前戲院放映機標準規格是每秒24幀率,即1秒播放24格畫面。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以高解析度4K、3D與120幀率規格攝製,畫面解析度可達4096X2160,解析度是一般銀幕的4倍,亮度至少是過去3D電影的9倍,號稱「現今地表最強3D」。

目前全球唯有Christie的「Mirage」雷射投影機搭配伺服器、調校設備後,可以呈現原攝製規格成果,全球僅台北、洛杉磯、紐約、北京、上海等地共5個影廳有此套設備,台北購置點為京站威秀影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