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1日 星期五

知堂回想錄

 《知堂回想錄》甫出版,羅孚向曹聚仁說:「既然家家有一本難唸的經,你又何必去唸呢?周家的得失短長,又關你甚麼事呢?」一言驚醒出版人,曹聚仁馬上決定撤回那封信。


周作人致曹聚仁的信到底講什麼呢?五月廿日信尾:「我曾經說明《熱風》裏有我文混雜,後因許廣平大為不悅,其實毫無權利問題,但求實在而已。她對於我似有偏見,這我也知道,向來她對我通信以師生之禮,也並無什麼衝突過,但是內人以同性關係偏袒朱夫人,對她常有不敬的話,而婦人恆情當然最忌諱這種名稱,不免遷怒,但是我只取"不辯解"態度,隨她去便了。」


因羅孚「提點」,印刷廠全面回收《知堂回想錄》三育五月首印本,兩個月後曹聚仁改以室號「聽濤」出版社重裝「初版」,卻抽走了原刊周作人兩封來信。


書海恢恢,毀而不盡,極少數首印流出巿面未及回收。爾後,朱魯大沿書索驥,前後比證,撰〈「知堂回想錄」的版本〉解此懸案。


《知堂回想錄》上下冊,三育圖書一九七O年五月首印本(含周作人五月廿日私議許廣平信)。


聽濤出版社精裝壹冊全,一九七O年七月初版。


聽濤出版社平裝上下冊,一九七O年七月初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