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許信良預估: 國民黨被小黨取代;蘋論:沒有總統直選可以玩;許信良:捍衛雙首長制 ;學運之怒 朝野被邊緣化





許信良預估:民進黨將執政20年 國民黨被小黨取代

2015-12-29 11:2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總統大選剩下不到3個星期,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接受媒體訪問評論這次大選,他直言,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得票率將突破6成,且民進黨贏得這次大選後,更會長期執政10至20年。

許信良接受《中評社》專訪,被問到民進黨選情時,許信良談到,民進黨這次選贏後可能長期執政幾十年,至少1、20年。且時代力量、社民黨等新興政黨可能會慢慢茁壯並取代國民黨。他更說「國民黨的衰弱是很自然的,因為國民黨愈來愈不民主,已經到了臨界點就會爆發出來。」

許信良更說,民進黨是開創民主的政黨,帶領台灣進入民主化,本來在台灣有優勢,只是在1996年首次總統大選時,因台灣經濟情況樂觀還無法取得人民信心,直到2000年大選也是僥倖勝選執政,但他強調「2016會是決定性勝利,一定是大贏,什麼力量都無法改變。」

另外,被問到這次民進黨能拿多少票,許信良則表示,從蔡英文長期45%至46%的民調支持度,以及7成投票率預估,蔡英文得票率就是64%,拿下6成以上選票應該不成問題,他甚至斷言蔡英文得票一定會超過馬英九於2008年的58%得票率。


蘋論:沒有總統直選可以玩


 
看到阿扁和馬英九兩位總統的表現,輿論界把問題歸給了「有台灣特色的總統制」,希望朝野能通力合作,展開修憲,且修為內閣制。
這項結論跳得太快,也缺乏實證研究的支撐。為什麼扁、馬執政失敗就一定是台式總統制的問題?是充要條件還只是充分條件或必要條件?在討論修憲前,請兩黨都聘請專家學者(包括外國專家學者)做出研究及建議,然後各持研究結果交相辯論,然後尋求共識,再展開修憲;否則又成為一次浪費時間的口水戰。
從此刻的聲浪聽起來,內閣制獲得較多輿論及民眾的支持。原因可能是扁、馬都是台式總統制的獲利人,因此怪罪這個制度。我們認為修憲更改國家體制需要有很清晰的動機和目的,否則必然思路不清,治絲益棼。
台灣需要修憲的動機有三:1、再不讓扁、馬式的人有機會當選總統且大權獨攬。2、使政治運作順利滑潤,不要像現在這樣扞格窒礙,政府空轉。3、使大多數的政治部件都能被動員到,而盡其所用。修憲的目的有四:1、使政府體制及運作合理化。2、使政府特別是國家在各方面名實相副。3,提升政府的正當性和被信任感。4、使政府的權力與責任清晰明白,受到具體的制衡,並按表操課。
內閣制一定優於總統制嗎?未必。扁、馬因大權獨攬,有權無責,出事則閣揆擔,因而引發修成內閣制的聲音。其實,內閣制是立法、行政合一制,總理專權起來尤超過台式總統制。內閣制優於總統制的關鍵特質,在於可使用倒閣權推倒表現很差的行政當局。
奇怪的是我們行政當局表現不及格,根據《憲法》立法院有倒閣權,卻不敢使用,有違全民對立法院的託付。此外,內閣制與總統直選相容不易,總統是直接民意最大的被支持者,按民主邏輯總統具有最大權力,若只做虛位元首,大權在多數黨黨魁的手中,選民可能會反對。 

總理也許更獨裁

若修成內閣制,今後可能沒有直選總統可以玩了;政務官都是你討厭的立委擔任;政商勾結可能更厲害;立法的考慮更複雜、內閣總理也許更獨裁。我們作好迎接這樣內閣制的心理準備了嗎? 

內閣制推動者眾 許信良捍衛雙首長制

顏振凱 2014年12月11日

內閣制推動者眾 許信良捍衛雙首長制
九合一大選後再度出現修憲主張,當年曾參與修憲的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則獨排眾議支持雙首長制。(資料照片,葉信菉攝)
1129大選後,各界呼籲修憲,甚至力主應改成內閣制聲浪不斷,不過,當年積極參與,促成97年國發會修憲的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11日下午臉書貼文,強調「橘過淮則為枳」,植物這樣,政治體制也是這樣。認為台灣不宜採行內閣制,更不宜採行美國式的總統制。

許在文中強烈捍衛目前類似法國雙首長制的憲政體制,強調雙首長制的優點,正是在總統制與內閣制之間,可以隨政情而有換軌的空間。許也認為怪罪雙首長制讓總統「有權無責」,是對雙首長制的不公平的錯誤解讀,因為依雙首長制的現行憲法,立法院提案罷免總統,並不需要任何理由,而通過罷免案的門檻也並不特別嚴苛。

許也認為,憲改的焦點不應該是中央體制的變更,而應該集中在增強立法院的憲政運作功能以及擴大立法院的多元參與基礎。因此,增加不分區立委總數與區域立委相同、以政黨得票比例分配政黨所獲立委席次總額、降低分配不分區立委政黨得票門檻、降低投票年齡、裁撤監察院,把監察權完全移交立法院等等議題應該成為這次憲改的主要內涵。

以下是許信良臉書全文:

「也談憲改

現在,有太多人夸夸而談憲改,卻太少人認真去瞭解不同的憲政體制可能產生的真正憲政意義和作用。

憲政體制本身不能用好壞評價,重要的是,能不能「有效運作」(workable)。憲政體制就像不同功能的車子。跑高速公路的好車子未必就是跑山路的好車子。對憲政體制而言,路況就是國情。所謂國情,就是具體的政治傳統和具體的政治文化交織而成的具體的政治現況。

內閣制真的比現行雙首長制更適合台灣嗎?

在典型的內閣制國家,像英國、法國以外的西歐各國、以及東方的日本,內閣總理以及所有內閣閣員都必須由國會議員兼任。把典型的內閣制搬到台灣,它的意義就是行政院長以及各部會首長都必須由立法委員兼任。如果立法院還是現在的立法院,能夠想像這裏可以產生更好的執政團隊嗎?

改成內閣制 政黨惡鬥更嚴重

當然,如果改成內閣制,立法院不會還是現在的立法院,因為各政黨的天王都會積極尋求進入立法院。以台灣的政治現況,可以想見,各政黨的內鬥一定比現在更嚴重,財團介入政治一定比現在更猖狂,台灣極可能出現比日本戰後自民黨更腐敗的派閥政治。

民選總統不可能虛位

台灣不宜採用內閣制,還有一項更重要的憲政理由,就是總統直接民選已經成為台灣走入民主歷史的光輝象徵,民選總統代表台灣民意的質與量都遠非立法院所能相比。台灣民意絕不可能支持廢除總統直選的修憲提議;而直接民選產生的總統,以台灣的政治傳統和政治文化,絕不可能成為虛位元首,也絕不甘願成為虛位元首。所以,改成內閣制的修憲提議,縱使通過,也只會更增政治紛擾而已。

如果只是恢復立法院的行政院長同意權,這並不是內閣制。這種體制的最大缺點,就是萬一立法院多數堅決杯葛總統提名的任何行政院長人選,或者立法院本身無法形成多數支持任何行政院長人選,將產生長期無解的無政府狀態。這就是無法有效運作的憲政體制。

有效運作的憲政體制,必須有能夠解開憲政僵局的機制。1997年修憲後的現行雙首長制,基本上仿效法國第五共和的設計,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不需經立法院同意,所以不會有政府無法產生的問題。但是,這個體制並沒有剝奪立法院的實質同意權,因為它賦予立法院倒閣權。只要立法院以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以上的多數通過不信任案,行政院長就必須下台。所以,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的憲政精神,絲毫無損。

國民黨不敢倒閣 行政院長淪為總統執行長

1997年修憲以來的實際憲政運作,所以會出現所謂「行政院長成為總統執行長」的憲政偏差,完全因為國民黨立院黨團的軟弱。從2000年到2008年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席次從未超過半數;陳水扁總統也從未努力在立法院組成多數執政聯盟。陳水扁能夠隨意任命和更換行政院長,只因為在立法院擁有多數席次的在野國民黨不敢行使倒閣權。如果當年朝野位置互換,在立法院擁有多數席次的在野民進黨,會讓少數執政的國民黨總統那麼好過嗎?

所以,結論應該非常清楚:問題不在憲政體制,而在政黨文化。國民黨本來就缺少作為一個民主政黨所需要的強悍本色,除非脫胎換骨,否則,很難避免在台灣民主發展的進程中走向衰微。

怪罪雙首長制讓總統「有權無責」,又是另一種對雙首長制的不公平的錯誤解讀。

依據雙首長制的現行憲法,立法院提案罷免總統,並不需要任何理由,而通過罷免案的門檻也並不特別嚴苛。「總統、副總統之罷免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二之同意後提出,並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時,即為通過。」一個不得民心的不負責任的總統,經過這樣的民主程序被罷免,不會是太困難的事。

美式總統制搬到台灣 少數總統將寸步難行

民主政治的真義,歸根到底,就是任何憲政機構都必須反映民意,對人民負責。總統制和雙首長制的總統,更必須如此,因為這正是這個職位被賦予和被期待的憲政職責。在民意的形成和表達都非常迅速的網路時代,只會有不敢承擔憲政職責的不負責任的立法院,不會有真正「有權無責」的總統。要讓直接民選的總統變成不必負任何政治責任的虛位元首,才真正是少數政治和媒體菁英不負責任的想法!

台灣不宜採行內閣制,更不宜採行美國式的總統制。

依據美國憲法,總統的重要人事任命,都必須經過參院同意。即使總統和參院多數不屬同一政黨,參院也很少杯葛總統的人事任命,這是因為美國參院有尊重總統行政權的良好憲政傳統。如果把這項制度搬到現在的台灣,一個沒有立法院多數支持的少數黨總統,將寸步難行,因為他根本沒有組成政府的任何可能。
-----

這次學運雷達沒收到許信良的評論,有點奇怪, 原來躲在此,他在50萬人出來之後才說這,很慢,跟施明德一樣。





學運之怒 許信良:朝野被邊緣化



太陽花學運顯示的高度自主性與組織性,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就直指,這次學運主要是對現行政治體制的不滿,加上政府沒有能力解決問題、利益未獲合理分配,才致如此波濤洶湧。他觀察,這次學運突顯當前的政治菁英,與學運世代脫節,甚至不如學運世代,不止是民進黨被邊緣化,檯面上的兩黨政治菁英,都會被邊緣化。
許信良3月31日接受《旺報》專訪,點出最近太陽花學運對現行朝野兩黨政治的省思與衝擊。
許信良指出,這次的學運世代是網路世代,全世界關心的問題及答案,他們都可以從網路上找到並得到「智慧」。反觀總統及許多檯面上政治人物,多只是包裝過的媒體形象,而政府官員多數是學院派的學者,遇事沒有解決能力,國會議員則大都是地方派系,對於重大的政治、經濟問題,無法進行辯論,所以這些朝野政治菁英都不如學運世代。
他認為,太陽花學運突顯目前台灣政治體制無能、無效率,已到了需要改革的地方,所以才會提出公民憲政會議,因為現行體制只會選出無能的政治菁英。
還有,就是在全球自由化浪潮下,人才沒有國界,面臨高度競爭,每個人都需要具有競爭力,但是現行教育體制並未教育學生使其擁有競爭力,加上政策及市場開放的利益,沒有正視弱勢聲音,導致分配不均,前途悲觀,所以選擇站出來。
許信良指出,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很早就瞭解到這股趨勢,因此一再呼籲要廣納公民團體。他認為,沒有和公民團體對話的政治菁英,未來將被淘汰。這也是未來民進黨得亟思反省,讓自己成為一個包容公民團體的政黨。
對外界質疑民進黨在兩岸政策、經濟體制等都沒有提出論述,也是在這次學運遭到邊緣化的原因。許信良坦承,這是民進黨需要檢討的地方,而且民進黨內也須就體制改革、兩岸是否開放進行辯論。因為民進黨如果無法努力成為領導者,就將會被淘汰。
根據許信良觀察,未來這些學運領袖可能會另組政黨,或是加入民進黨。當年野百合學運的很多領袖,就成為政治菁英,如今太陽花學運領袖,也可進入民進黨,並參選2016年國會議員選舉,進入體制內進行實質的改革。




【台灣歷史隧道】1977-11-19中壢事件爆發


2011/11/19





許信良競選宣傳車海報遭人塗上「惡性」二字文圖 / 蔡漢勳、黃能揚
戒嚴時期一九七七年的今天,台灣地區首次同步進行各縣市長、縣市議員、台灣省議員、台北市議員與鄉鎮市長的五項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投開票作業。該年 選舉,國民黨提名調查局出身的歐憲瑜出馬角逐桃園縣長,結果被「黨紀考核記錄不佳」的省議員許信良挑戰。在未獲提名而被開除黨籍後,許信良孤注一擲仍投入 選戰,吸引許多大學生及研究生參與,奮不顧身投入許團隊而高潮迭起。
許信良競選總部外的佈置情形
許信良競選總部外的佈置情形
到了十一月十九日投票當天,中壢國小213號投開票所的主任監察員,也是中壢國小校長的范姜新林當場被也在投票所內準備投票的邱奕彬、林火鍊等人指 控,在一對老夫婦表示要投給許信良並尋求范姜新林的協助時,將這兩位老人即將投入票匭的選票以其蓋過印泥的指印污損,企圖讓這兩張許信良的得票成為廢票。 接獲檢舉後,檢警沒積極處理,將范姜新林帶回中壢分局「保護」。消息傳出,引爆民眾群情激憤,造成萬餘人包圍桃園縣警察局中壢分局,結果場面失控導致中央 大學學生江文國、青年張治平受到槍擊死亡。憤怒的群眾於是搗毀並放火燒掉中壢分局及警車,同時也使當年南北唯一交通要道的「縱貫線」公路中斷,堪稱是台灣 「二二八事件」之後的最嚴重風暴,備受國際注目。根據台灣大百科「中壢事件」詞條的說法,此事件是台灣人民首次自發性以集體行動公開抗議選舉舞弊。
包圍中壢分局的群眾將停在分局前的警車搗毀
包圍中壢分局的群眾將停在分局前的警車搗毀
事件發生之初,張貼公告的大字報,標題仍以符合黨國規範之形式設計,足令當權者哭笑不得,也形成一種反諷
事件發生之初,於競選總部外海報牆張貼公告的大字報,標題仍以符合黨國規範之形式設計,足令當權者哭笑不得,也形成一種反諷
許信良桃園縣長任內行政院長蔣經國視察桃園縣並聽取簡報
許信良桃園縣長任內行政院長蔣經國視察桃園縣並聽取簡報
結果,開票後許信良以二十二萬餘票勝出,事件才告平息;但也因為「中壢事件」影響,致使當時一手提拔許信良的國民黨內開明派人士組織工作會主委李煥引咎下台,改由總政治作戰部主任王昇的鷹派權力全面擴大,對於台灣及國民黨之黨內民主化影響甚鉅。
※ 本專欄內容為作者個人言論,不代表公共電視立場。
※本專欄所引部分圖片係來自國家文化資料庫
如欲購買高解析檔案請點擊圖片獲取更多詳細聯絡資訊
蔡漢勳,新聞工作者,曾任職於:日本 NIKKEI、PANA、台灣日報特派員、中國時報主筆、亞洲週刊特派員、NEWS 98「呷茶看報紙」新聞節目;攝影散見於AP、TIME。現主持 FM 97.3 綠色和平台灣文化電台「看破新聞」節目、兼任香港信報評論員。著有:《文化頑童‧李敖》、《保釣風雲實錄》、《今天的名人》、《尹案備忘錄》、《誰背叛了 國家?》、《誰出賣了台灣?》、《誰動搖了國本?》、《誰破得了尹案?》、《誰遮掩了真相?》… 等書。


呂秀蓮選縣長時幾乎全憑許信良的調度領導才能選上




許信良續絕食 盼黨重振抗爭精神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昨持續在立法院前靜坐絕食,累計已逾一百三十個小時,身形漸顯消瘦。對於今天的黨主席選舉投票,許信良說,只要情況可以,他會前往投票。他也希望無論誰當選黨主席,能重振以前民主運動狂飆時代的抗爭精神。
為抗議油電雙漲、反對開放瘦肉精、要求特赦前總統陳水扁,許信良持續在立法院前絕食。醫師蘇偉碩昨天也為許信良診斷,發現他體溫偏高、血糖偏低,加上天氣悶熱,出現脫水現象,擔心他若持續絕食導致血糖過低,會導致腦部等器官損害,希望絕食行動能儘快有圓滿結果。
許信良說,馬英九權力傲慢、剛愎自用,他已經不期望馬會回應他的訴求;現在國會的民進黨、台聯黨、親民黨,仍是少數,並無有效的憲政手段能制衡馬英九,他希望無論誰當選民進黨主席,能重振以前民主運動狂飆時代的抗爭精神。
他說,現在的民主成果,都是當年民主運動者抗爭而得,只有政治運動者以更大的犧牲精神,才能召喚人民做更大的抗爭行動;他會絕食到體能極限為止,也寄望有人能繼續抗爭。



針對油電雙漲、反對瘦肉精、特赦阿扁等議題,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從昨天下午3點開始,持續在立法院大門口展開靜坐,目前已超過20小時,要求總統馬英九具體回應三訴求,否則他將無限期絕食抗議。

許信良昨天下午3點在立院靜坐,現場甚至搭起棚子,掛起綠底白字布條,上頭寫著「無限期抗爭」,他也提出3項要求馬英九回應,包括反對瘦肉精、凍漲油電價、特赦陳水扁。

許信良就算今天已經持續靜坐超過20小時,早上也不忘關心時事,頻頻翻閱報紙,了解目前最新的狀況。許信良說,他要馬在今天下午3點前,回應他3個訴求, 否則就要無限期絕食抗爭下去,他也強調,「絕食就是可能到死,就是無限期,逼馬就範為止」。



 
政商分不清的人: 信良想選總統

馬沒回應 許信良無限期絕食

新頭殼╱新頭殼newtalk 2012-05-20 16:08

新頭殼newtalk 2012.05.20 林朝億/台北報導
對於總統馬英九在520就職演說,沒有回應在野黨訴求,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20)日下午3點在立法院門前表示,他給馬英九24小時,請他取消油電雙漲、禁止瘦肉精進口、特赦阿扁。如果,馬沒有回應,他將採取無限期絕食手段,抗爭到底。
許信良強調,從昨天遊行到現在,在台北車站睡2小時,又參加台聯的遊行,他想了24小時後覺得,馬總統的支持度僅剩15%,有70%的人反對他,馬已無擔 任總統的正當性。他原本認為,在全民這麼強大的抗爭下,馬總統應該有所回應,但卻毫無反應。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馬英九的「剛愎」加上「無能」,是非常嚴 重的事。
因此,許信良說,他下定決心,要先在立法院前靜坐24小時,希望明天下午3點前,馬英九能回應他三個訴求:「立即取消油電雙漲,反對開放瘦肉精,特赦阿扁」,否則他將無限期絕食抗爭下去。他強調,「絕食就是可能到死,就是無限期,逼馬就範為止」。
至於為何要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許信良表示,一來、民進黨缺乏有力的憲政手段來監督馬政府。民進黨在國會是少數,而且罷免總統也要等一年,門檻也太高;二 來、過去民進黨所爭取的解嚴、國會改選、總統直選,都不是國民黨願意給予的,而是台灣人民抗爭結果。因此,他認為,只好回復到民進黨創黨初期的抗爭精神; 同時也可以補民進黨在國會少數不足之處。
對於抗爭精神,許信良接著說,蔡英文曾提到90年代民進黨是有抗爭精神的;但2000年後,就慢慢官僚體制化;所以,蔡英文也希望民進黨能恢復90年代綠林好漢的抗爭精神。許信良希望透過個人的犧牲,來帶動民進黨的抗爭精神,以行動來逼政府就範。
對於採取如此激烈作法,是否會擔心被解讀為黨主席選舉的手段?許信良說,他當然知道自己是政治人物,但他對於社會的關懷,遠超過個人權位、名利的關心;別人怎麼解讀是別人的事情,「我一生遭到的污衊還不夠多嗎?」
至於是否希望其他黨主席候選人也一同來靜坐?他說,當然不只希望候選人來,如果整個社會都能升高抗爭程度,就不會讓馬英九完全漠視社會的聲音。


 許信良(1941年5月27日),臺灣桃園縣中壢市客家人[1],能客語閩南語。前桃園縣縣長,佛教徒。曾任民進黨主席黨外運動重要領導人與代表人物之一,2000年脫黨參選總統落敗,2008年重回民進黨




2000年後

選後面對新的民進黨政權,許信良開始公開批評陳水扁的各項政策,也被外界視為是「泛藍」乃至「深藍」人士,但亦被陳水扁總統聘為有給職總統府資政。選後他曾多次以民間人士身份訪問大陸,與中國共產黨高層有過多次接觸,力圖在兩岸交流中,重新建構新的政治舞台。2004年總統選舉期間,許信良為在野黨所推舉的正副總統候選人連戰宋楚瑜助選,並參加反對公投的政策辯論。
320選舉結果揭曉之後,許信良加入泛藍的行列,在台北總統府廣場上抗議選舉結果,以絕食抗議3天3夜的行動來表達對選舉的不滿。2004年9月,不被看好的許信良毅然決定宣布參選第六屆立法委員 (臺北市第二選區),大膽地以「西進大陸,一統中國」的口號作為選舉訴求,向泛藍支持者爭取選票,提倡仿效歐洲聯盟模式建立和平統一的新中國,實現兩岸三通,並反對制定台灣新憲法正名和軍購。選舉結果:許信良未得泛藍群眾的青睞,最終以一萬三千多票落選。
2008年2月,許信良曾針對總統大選表示,憂心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並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2],認為謝長廷比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更具有執行力[3]
2009年12月10日下午,許信良正式發表以談論台海兩岸議題為主的網站《美麗島電子報》(my-formosa.com),標榜「提供理性觀點的媒體」;許信良在發表會中表示,台灣政治人物必須充分認識已崛起的中國大陸,雖不能五體投地、毫無保留的傾中,但也不能一味反中[4]
2011年3月25日下午,許信良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繳交登記費新台幣500萬元,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2011年4月21日,許信良競選總部舉辦「文人、資深媒體人、民權人士挺許信良記者會」,謝聰敏張富忠許龍俊陳鳳馨尹乃菁鄭麗文蔡詩萍均出席,會中呼籲「重審許信良,釋放台灣人」。2011年4月27日中午,民進黨公布黨內總統初選結果,黨主席蔡英文勝選,許信良落選。 2012年5月21日,許信良要求馬英九總統停止油電價雙漲政策、禁止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以及釋放前總統陳水扁,不過一直沒有等到正面回應,許信良今天(21日)中午展開靜坐絕食抗議。



2011.4.13 政商分不清的人:  許信良想選總統

政商分不清的人可以從政 不過不要他當大官

-----

選戰/許信良告白全文:釘在十字架多痛苦 http://www.cdnews.com.tw 2011-04-10
謝志岳/整理

中 評社台北10日報導: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參加2012初選政見會,他在結論感性告白,引起側目。許信良說,他由衷希望,在這次“總統”初選提 出的具體主張,會成為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政見。更希望他的主張會成為下一任台灣“總統”的施政主軸,不問這位“總統”是誰。

他強調,如果這位“總統”是確知確信這些主張正確,不是更好嗎?

以下是許信良結論全文:

我一生的政治主張,都曾經公開主張過,而且簡單易懂,不需要做太多闡述。

大膽西進那麼難懂嗎?

大膽開放那麼難懂嗎?

確保現狀那麼難懂嗎?

扶弱濟貧、社福優先那麼難懂嗎?

失業津貼、養育津貼那麼難懂嗎?

大膽西進曾經引起很長很大的爭議。現在,大概已經不需要我做太多辯護。現在已經沒有人擔心--“錢進大陸債留台灣”,反而是擔心台商“錢回台灣擠爆台灣”。

旺旺、康師傅和統一的產品,都不是什麼高科技的產品,都是中國大陸本身也能生產的產品。只因為他們大膽西進,現在他們都成為海峽兩岸極具影響力的重大企業。

如果宏碁的施振榮先生,不那麼乖乖奉守“戒急用忍”的政策,宏碁可能早已是全球最大的電子企業。

如果現在大膽開放陸資自由進入台灣股市,台灣股市上萬點的榮景應該不是夢。

有必要擔心陸資在台灣股市興風作浪嗎?

台灣股市的資金百分之40是國際投資公司的資金,論炒作能力,陸資會是那些國際大炒家的對手嗎?台灣的股市任由國際投資公司予取予求,陸資進入台灣股市,只會穩定台灣股市,不會擾亂台灣股市。

何況,如果因為陸資的加入,讓台灣股市規模擴大一倍,對台灣的經濟,對台灣的稅收,都是莫大的助益。

去年一年到彈丸之地的香港旅行的中國大陸旅客接近2000萬人,超過台灣的10倍。國民黨政府最近也要開放陸客自由行,卻限制人數,每天不得超過500人,這不是很好笑嗎?

如果台灣的陸客像香港一樣多,台灣的內需經濟更為活絡。夜市、民宿、計程車、土特產品以及所有觀光事業生意興隆,應該可以預期。

台灣的大學一年招收10萬學生,所有想上大學的高中生,幾乎都有機會上大學;大陸一年的高中畢業生超過千萬,卻只有600萬人可以進大學。如果台灣的私立大學從大陸進不了大學的400萬高中生中招收10萬學生,應該不是難事。

如果台灣現有的大學規模因為招收10萬陸生而擴充一倍,台灣的博士和碩士大概可以不愁失業。

大學校區周邊的商圈經濟一定可以加倍繁榮。逢甲大學對台灣中部地區經濟繁榮的貢獻就是大學商圈對地區經濟貢獻的最好例子。

我一生為台灣民主運動所做的努力,為民進黨所做的奮鬥不是遙遠得早被遺忘的歷史。

在台灣民主運動的狂飆年代,我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中壢事件、橋頭事件、機場事件、島內的美麗島運動、海外的返鄉運動:我沒有一次不是毫無保留的完全投入。

我擔任兩屆民進黨主席,讓民進黨贏得超過三分之ㄧ的“國會”席次,接近三分之二的縣市首長,讓民進黨成為有可能執政的反對黨。

如果我說,我對台灣民主運動的發展,對民進黨的發展,有一份功勞,不只是一份苦勞,大概也不算過份。

我的一生也是認真嚴肅的政治工作者。從年輕到現在,從來不停思考台灣問題和台灣前途。

從年輕到現在,我寫過三本書,連同公開發表過的文章和談話,大概不少於五十萬文字。

我寫的三本書:台灣社會力分析、風雨之聲以及新興民族,在當時都被認為是台灣十年內最具影響力的書。

可是,這樣的我一生卻受盡誤解,受盡侮辱。對於這些,我一向淡然處之,從不辯解。我用生命實踐我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理想,想用一生證明自己,並不在意一時的毀譽得失。

但是今天,我想對自己的一生說幾句話。不是因為我年已70,現在不說,可能永遠沒有機會再說,而是因為我擔心大家由於不信任我這個人,因而不會認真看待我的主張,以及我一生的從政努力。

我是政治上的變色龍嗎?

邱吉爾一生,曾經六次進出不同的政黨。英國人把他當做國家的救星,民族的救星,沒有人認為他是變色龍。

我每次進出不同的政黨,都是人生痛苦的抉擇,都不是帶給我榮華富貴,而是帶給我坎坷寂寞的人生歷程。

我在國民黨威勢最盛的年代,選擇對抗國民黨。

我在民進黨即將執政的時候,選擇離開民進黨。

我在民進黨最困難的時候,選擇回到民進黨。

作為以政治為一生志業的政治工作者,我永遠不變地選擇對抗不義的權勢,永遠不變地選擇擁抱不幸的人民。

我拿連戰的錢嗎?我拿中國的錢嗎?

我在這裡做大膽的挑戰:只要有人能證明歷任民進黨主席之中,有人比我更窮,他就可以要求我退出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

我擔任過台灣省議員,擔任過桃園縣長,只要有人能證明:當過台灣省議員和縣市長的人中,有人比我更窮,他就可以要求我永遠退出政壇。

我今天也誠懇的邀請有興趣的媒體,在明天上午11點,到我在關渡的住處,了解我過去十年的生活背景。

有人說,如果我沒有拿連戰的錢,為什麼在2000年的時候,我不告林義雄先生。我不敢告林義雄,不就証明我默認他的指控嗎?

民進黨的同志和朋友,我熱愛的台灣同胞:我能告義雄兄嗎?

在台灣民主運動最光輝也最艱危的年代,義雄是我並肩作戰的同志和朋友。他的家庭為台灣民主運動所做的犧牲,是台灣人心中永遠的痛。他對個人信念和理想的堅持,是政治人物的完美典範。

如果我告他,我會一生看不起自己,我會覺得我一生的奮鬥毫無意義。

如果我告他,一定會讓台灣民主運動的光榮歷史,蒙羞蒙塵,黯然失色。

現在和未來的人們一定會說:美麗島世代的民主鬥士,也和一般政客沒有兩樣,為了個人的權位可以互相傷害。

我怎麼能做這樣的事呢?

我一生沒有告過任何人。我因為主張大膽西進,在1998年民進黨黨主席交接的當天,在中央黨部門口受到暴力攻擊,我後來還因此腦部開刀。這位先生被收押,我當天就請人轉告警察,我不會對這位先生提出告訴。

我到現在都不知道這位先生是誰?長得什麼樣?

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的時候,多麼痛苦,但是,他向上帝祈禱乞求赦免加害他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做什麼。

每想到歷史這一幕,我都會深深感動。

這種至高無上的大愛境界,我當然達不到,但是,我一生都嚮往。

不被暸解的人,未必都是壞人。

當首相之前的邱吉爾,是被很多人厭煩的狂妄自大的人。

法國第五共和的偉大創建者和護衛者戴高樂,在他瀟灑下台的前一天,幾乎所有歐洲人都相信他是不會下台的獨裁者。

改變十三億中國人命運的鄧小平,在文化大革命中,也被認為是走資派和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叛徒。

民進黨的同志和朋友,我熱愛的台灣同胞:

你們可以選擇繼續不相信我這個人,但是,請大家相信:我一生的政治主張和政治努力,沒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私人動機。

我由衷地希望:我在這次“總統”初選提出的具體主張,會成為2012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競選政見。我更希望我的主張會成為下一任台灣“總統”的施政主軸,不問這位“總統”是誰。

當然,如果這位“總統”是確知確信這些主張正確的我,不是更好嗎?
----

關渡租房子 沙發還斷腳 「像拿人家的錢嗎」 許信良陋屋明志

  • 2011-04-11
  • 中國時報
  • 【朱真楷/人物側記】
 在民進黨總統政見會成為「亮點」的許信良,昨日邀請媒體前往關渡租屋處,簡陋擺設(朱真楷攝)。
在民進黨總統政見會成為「亮點」的許信良,昨日邀請媒體前往關渡租屋處,簡陋擺設(朱真楷攝)。

在 民進黨總統政見會成為「亮點」的許信良,昨日邀請媒體前往關渡租屋處,簡陋擺設,透露他一生的寂寞與窮困。身邊人都曉得,他心中的目標不只有當總統,而是 要用台灣價值撼動中國民主改革,但為避免外界將他「成為台灣鄧小平」目標污名化,再怎麼「囧」,還是決定敞開家門「秀窮」,證明一生的清白。
走 進許信良住處,迎面而來的布沙發因為斷了一條腳,他索性把另外三條腿折斷,讓沙發像是堆在地上的厚棉被。走到臥房沒有床,卻是在榻榻米 上墊被睡覺,房裡的擺飾不多,書卻很多。妙的是,陽台晾著「洗過的」拋棄式口罩,一顆橘子則分成三部分,果肉吞下肚,籽丟到盆栽等發芽,果皮則堆到冰箱除 臭。
他說,「看我租屋的地方,像拿人家的錢嗎?」
只是,許信良真的注定貧窮嗎?一九七七年,被國民黨拔擢成省議員的許 信良,在宣布參選桃園縣長前一天,有人上門「兜售」廳長職位,代價是「只要不參選」。但他當時他選擇與黨決裂,引爆中壢事件,拉開黨外民主運動序幕。兩年 後,為聲援余登發父子,已是桃園縣長的他帶頭發起橋頭事件,成為台灣首次政治性示威遊行;同年底美麗島事件,更成為解除戒嚴的啟動紐。
一位國民黨培育的「吹台青」走上反對之路,與民主運動緊密結合,最後卻被同志批為變色龍。或許,比起貧窮,被人誤解的悶,才真是他一輩子的痛。
參選前一天,許信良因為籌不到五百萬登記費,被胞弟許國泰當面指責:「你做人怎麼這麼失敗,失敗到沒人願意借你五百萬!」或許他真的很失敗,但如果不是因為從未替自己設想,堂堂一位前民進黨主席,會連登記費都調不到嗎?
許信良表示,擔任民進黨主席時,黨負債八千萬元,他花很多時間跟企業界募款,「但是我跟企業界人士沒有私下往來」。這一回,許信良用五百萬換取四場演講,除了要對社會大眾說清楚自己理念外,更要把自己幾十年來招致的誤解一次說清楚。





***2011/3/26
很巧 今天與某位朋友談到許信良前主席去參加美國克林頓總統就職典禮....
我前幾年巧遇他一次
今天又聽到"選總統是一生的志業" 不禁莞爾

----

震撼 許信良登記角逐民進黨總統初選 【16:07】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今天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初選。(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大爆冷門,前黨主席許信良今天下午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角逐總統初選,這是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黨主席蔡英文之後,第3人登記參選。

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分別表示「尊重」。

許信良坦言,他了解自己勝出的機會不大,但希望透過他登記參選,讓社會大眾了解他的參選理念,他主張民進黨應把失業津貼與養育津貼納入總統大選的競選政見,並且充分辯論兩岸問題。

許信良登記參選,讓不少黨內人士嚇了一跳,許信良說,他很早就決定參選總統,初選登記費500萬元支票還是今天才借到的。

另外,針對核能安全議題,他主張政府找擁核與反核人士成立相關的委員會,進行辯論,對於核四興建與否的爭議,許信良認為,核四公投不失為好辦法。

其實許信良曾在2000年脫黨參選總統,但最後卻因沒有黨的支持,慘遭落敗,這次則選擇投入民進黨內初選。許信良也說,選總統是他一生的志業,除了這個,他沒有別的興趣。 

***


許信良(右)今天下午前往民進黨中央,辦妥2012總統初選登記。他強調,台灣沒有“主權”流失危機。台灣沒有被統一的威脅。“國家”認同的分歧也是表面的大於實質的。(中評社 鄒麗泳攝) 江偉碩/整理

中評社台北25日電: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天下午完成民進黨2012“總統”初選登記,並發表“我有話說”聲明。他強調,兩岸關係的更大穩定和開放,符合全球政經體制的要求和價值。這只會更受鼓勵而不是懷疑,只會更受肯定而不是否定。這也只會更增加台灣的戰略安全。

許信良說,“扶弱濟貧、社福優先。確保現狀、大膽開放”是他競選2012台灣“總統”的政見主軸。他由衷地希望這項政見會成為下一任台灣“總統”的施政主軸,不問是誰。

許信良參選聲明稿如下:

我 以一生準備當好台灣的政治領導人,不計毀譽,不問浮沉。現在,我年已70,大概只有非常渺茫的機會承擔這項重任。雖然如此,我還是希望在我有 生之年,看到我的準備能夠對我熱愛的台灣人民以及我相信對台灣人民負有特殊使命的民進黨有所幫助。這就是為什麼實在付不起登記費,我還是盡力張羅,趕在最 後一刻搭上民進黨2012“總統”初選列車。

“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面對真正的問題,提出有效的對策,並且鼓舞人民追求可以實現的、可以提昇普世價值的共同願景。

台灣沒有“主權”流失的危機。台灣沒有被統一的威脅。“國家”認同的分歧也是表面的大於實質的。

台灣進不了聯合國是無法突破的國際政治的現實。台灣多幾個“邦交國”或少幾個“邦交國”,都不影響台灣的安危和人民的利益。

這些都不是真正的問題。這些都不值得“總統”去煩惱。

當前台灣真正的問題,還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問題:經濟如何持續成長以及所得如何公平分配。

全球化在全球大多數國家都強化了貧富兩極化的趨勢。社會的整體財富雖然大量增加,但增加的財富大量落在少數億萬富翁的手裡。

大多數人不但不能分享社會富裕的果實,反而越來越窮。高失業率成為經常現象。中產階級逐漸萎縮。越來越多的窮人活得更為艱苦,甚至活不下去。

過去十年,因為活不下去而自行結束生命的我們同胞,恐怕不少於這次日本大地震和大海嘯的傷亡人數。沒有一位政府首長曾經為這些人的不幸遭遇公開表示哀悼和道歉,更不用說為此鞠躬下台。沒有什麼事比這更讓我難過和憤怒!

解決貧富不均,“總統”責無旁貸!

我很高興知道蔡主席和蘇前“院長”都非常重視這個當前台灣真正的問題。

我在兩屆黨主席任內,大力推動老人津貼的主張。現在,全台灣年滿65歲的農民和漁民都享有每月6千元的福利津貼,其他未領退休金的老人,也都享有每月3千元或以上的福利津貼。

過去兩年,我不只一次建議民進黨把失業津貼和養育津貼列入競選政見。我主張對失業者給予每月6千元的失業津貼,對國中以下的兒童給予每月6千元的養育津貼。可惜,這兩項主張都未被採納。

我現在還是強烈希望這兩項主張成為民進黨2012的競選政見。

我希望民進黨成為堂堂正正地高舉社會福利大旗的政黨!

我從政的最大夢想,就是希望看到台灣像西歐和北歐一樣,成為一個“每一個人從搖籃到墳墓,都受到國家照顧”的人間天堂。

西歐和北歐的完整社會福利體制,在60年前就建立。當時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水平,絕不比現在的台灣更高。所以,真正阻礙台灣成為社會福利“國家”的,不是社會的整體財富不足,而是政治領導菁英的價值偏差。

現在的台灣,沒有比讓養不起孩子的年輕父母得到幫助,讓活不下去的家庭得到救助,更為重要的事。

“扶弱救貧,社福優先”:這應該是下一任“總統”對內施政的大方針。

要 完全掌握這個大方針,“總統”必須有勇氣對抗官僚體制的保守成見,對抗億萬富豪的強烈反彈,對“國家”資源的配置,對社會財富的分配,作大刀 闊斧的調整。這也許需要像當年的民主運動同樣堅苦卓絕的戰鬥。  不要怕傷害經濟,因為社會福利可以創造穩定的內需經濟。不要怕債留子孫,因為如果現在不 做,將來可能沒有多少子孫!

現在,要讓台灣的經濟持續成長的最有效對策,就是對陸資、陸客、陸生大膽開放。

我知道這個主張就像當年的大膽西進一樣,一定會受到政治成見的無情圍剿。但是,我還是要大膽主張!我一直相信:“國家”領導人如果不敢對抗社會的成見,就不可能帶領“國家”向前走。

現在,大概已經很少人會否定大膽西進的經濟效益。當台商大量匯回資金搶購房地產的這個時候,當年“錢進大陸債留台灣”的質疑,應該已經煙消雲散。

如果台灣的股市,陸資和美資一樣多,維持上萬點的榮景,應該不是癡人說夢!

如果台灣的陸客像香港一樣多,台灣的內需經濟更為活絡,應該也可預期。

如果台灣的陸生和本地生一樣多,現在的大學規模擴充一倍,台灣的博士和碩士大概可以不愁失業。

“當然,問題不在經濟,而在政治!”

“如果台灣的經濟如此依賴中國,台灣的政治還能不俯首聽命嗎?”

這樣的懷疑忘了全球化,忘了台灣和中國大陸都是全球政經體制的一部分,忘了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關係不是關起門來互相面對的兩岸關係,而是錯綜複雜的全球政經關係的一部分。

台灣的現狀受到全球政經體制的支持和祝福,不是台灣片面可以改變,也不是中國大陸片面可以改變。

台灣現狀包含有我們民進黨人珍惜的一切台灣價值。不要太在意對方主張什麼,也不要太在意自己主張什麼。因為現狀只會被力量改變,不會被主張改變。而全球政經體制是一個超越任何單一國家的最大力量。

只 要台灣的經濟繼續開放繁榮,只要台灣的民主更趨理性成熟,只要台灣的人權繼續受到肯定,我們就可以期待全球政經體制的繼續支持和祝福。    兩岸關係的更大穩定和開放,符合全球政經體制的要求和價值。這只會更受鼓勵而不是懷疑,只會更受肯定而不是否定。這也只會更增加台灣的戰略安全。

所以,在兩岸關係中對我們重要的,不是定位的爭議,而是關係的發展。如果下一任的台灣“總統”,因為政治成見而妨礙台灣的經濟利益,就不會是好“總統”,不管自己如何評價,也不管支持者如何評價。

我一直相信:包括十三億中國大陸人口在內的華人世界,是台灣的資產,而不是台灣的負債。我們有條件成為華人世界的價值聖地。

我 們的民主領先華人世界。我們民間企業的經營和管理領先華人世界。我們年輕一代的開創能力,領先華人世界。台灣宗教的傳教熱情,領先華人世界。 如果我們的政治像新加坡一樣有效、清廉、和照顧人民,如果我們的經濟像香港一樣開放,台灣就會像回教世界的麥加一樣,成為無與倫比的華人世界的價值聖 地。

我們是新興民族。如果我們能引領華人世界向前走,在二十一世紀,這是無量功德,也是無量福分。

“扶弱濟貧、社福優先。確保現狀、大膽開放”。這是我競選2012台灣“總統”的政見主軸。我由衷地希望這項政見會成為下一任台灣“總統”的施政主軸,不問是誰。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