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郭坤仁。「灣生」岡部茂



灣生岡部茂老先生的這篇訪談,正在日本大受歡迎大力閱讀喔!
故鄉是臺灣——訪「灣生」岡部茂|http://www.nippon.com/hk/people/e00083/
生長在處於戰前日本統治下的臺灣,戰後回到日本的人被稱為「灣生」。28歲以前一直在臺灣臺北生活的岡部茂先生(97歲)為我們講述了迎來70週年的「臺北大空襲」等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臺灣的情況及自己後來的人生經…
NIPPON.COM


****
樹林美商電子(TRW)品管經理至少有2位名人,一位是1971年創辦台達公司的鄭崇華 先生

另一位是1976-78當TRW 品管主管的郭坤仁先生



校友專訪

湧渡大洋勇於逐夢~電機系校友郭坤仁專訪
採訪撰文/林秀美
照片提供/郭坤仁
郭坤仁,1974年臺大電機系畢業,和李嗣涔校長是同班同學。美國辛辛那堤大學電腦工程學博士,40歲創業,50歲就退休,從此雲遊四海。甫年過一甲子,已走遍世界,最新的計畫是以2個月時間走完非洲,並出版行腳日誌。
他們考大學的那一年,電機系首度超越物理系成為該類組第一志願;他與伙伴創立伺服器公司10年就被IBM高價收購,賺進無數桶金;你會以為,他真是天之驕子,上帝特別眷顧他。
或許可以這麼說。若非上帝保守,他不會在1968年7月19日從廈門游到金門大膽島,成為當時最年輕的「反共義士」,1972年以親身經歷寫成《天讎──一個中國青年的自述》一書,從此掙脫文革的鎖鍊,展開新人生。
從紅衛兵、反共義士到臺大電機系學生,從電腦工程師到伺服器創業家,
50歲退休雲遊世界,郭坤仁的人生像浪花拍岸、精采不絕。(攝影/彭玉婷)
從中國廈門到臺灣
1966年毛澤東發動「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郭坤仁和許多青年學子一樣,懵懂中當起了紅衛兵,開始造反有理,武鬥、奪權。但沒多久,他就清醒了,因為對一個16歲的孩子來說,這已經不是他起初逐夢的世界,他決定逃離這個人間煉獄。
1968年8月23日,他踏上臺灣,在臺北的六張犁隔離了月餘,被安排進入雲林實驗中學就讀。這所學校專門收容流亡學生,因為沒有父母,行為乖張,打架鬧事,讓人沒法念書,所以高二下他申請轉學至臺中一中,並於1970年考進臺大電機系。
1968自廈門泳渡來臺,於同年雙十節慶典上致詞。
他 們那一屆總共134人(90名正取,其他為轉系生及僑生),分工程、科學和計算機3組。大部分僑生在工程組,畢業後回僑居地直接就業;李校長念的是科學 組,走理論路線,打算出國再深造;至於計算機組,本地生與僑生各半,郭坤仁對電腦極感興趣,所以選這組。當時使用IBM機器打卡寫程式,是第一代電腦,他 躬逢其盛。
考進第一志願電機
那 年聯考,電機系首度超越物理系成為第一志願,學生優秀自不待言,但郭坤仁老實說,從老師口中受益有限。由於部分老師受日本教育,英文有濃重的日本腔,有的 老師並不在意他們的領受,照本宣科,學生只能自力救濟,在課後摸索或與同學切磋。直到大三,系主任馬志清教授等新人加入,才帶動學生參與研究的風氣。
「那 時,電子、電磁波和電機機電合稱三電,是最大挑戰。沒有參考書,教科書念到爛也不一定會理解」,話雖如此,他還是拼,因為他知道這得來不易。他的作息規 律,吃完晚飯就後到圖書館看書,圖書館關門了,就回到男12舍繼續K書。後來因宿舍管制燈火,只為了多念些書,大三邀麻吉同學蔡郁芳搬到永和。果然拿了兩 次書卷獎,但他不驕,笑說是倒數的(第7名),而且清楚記得第一名李嗣涔同學比他整整多出5分,郭坤仁說「李校長念書有一套,解題與眾不同,總能得到加 分」。
由 於不同組,郭坤仁與李校長在學時鮮有交集,兩人情誼直到畢業20年後才增溫。1999年,他在矽谷舉辦同學會,當時李校長為教務長,來美國開會並參加同學 會,借住郭坤仁家,郭夫人熬粥,郭坤仁接送,都讓李校長感念。他們這一屆設有NTU1974網路平台,互通有無,惟仍有10多位同學去向不明,包括他的室 友蔡郁芳-來自日本的僑生,曾在東京銀座偶遇,卻疏忽遺落聯絡字條,希望有生之年能找到他。
以臺灣為第二故鄉
在 臺灣生活還真沒適應的問題,由於說話沒口音,進臺大,讓人以為他來自臺中清水;12舍的飯菜很對胃口,於今仍回味。直到有一回記者來採訪,他要求同學合照 遭拒,讓他意識到同學害怕受政治干擾,「剛開始,我想和同學一起念書,但到圖書館發現他們刻意避著我,讓我蠻難受的,幸好久而久之,他們瞭解了,其實我是 一個非常平凡的人」。
除 了念書,和一般大學生一樣,他也參加社團,從登山社、舞蹈社到排球校隊,還冒名參加救國團馬戰營,不過涉入最深的是大陸問題研究社。基於對故土的愛,他參 與創始該社,擔任副社長。大三受邀在臺視主持「天讎漫談」節目,就由大陸社同學協助報表、海報的製作,只是做了幾集後,國民黨喊停,理由是未能配合政策宣 導,反共不力。
臺大排球校隊一員。1972。
當時的臺灣,政治氛圍與中國同樣嚴峻,加上外交頻頻受挫,引發知識份子異議,如哲學系陳鼓應事件,郭坤仁曾經和他交流過。臺美斷交時他代表臺大大陸學生向美國大使館遞交抗議書,那段時間臺灣民主萌芽,他沒缺席而且以本地生的身分參與其中。
若 干年後,朋友送給他一疊有關他的資料,這才發現原來警備總部對他關照有加,「據說黑材料比我的人還高。我講話直,沒遮攔,不喜歡按宣傳的那一套,造成我後 來要出國讀書還碰到阻撓。事實上,國民黨犯了恐共症,共產黨政策是比較殘酷、嚴厲,但人有好有壞,不能一概而論。」本著追求自由的初衷,他和哥哥打工賺 錢,甚至賣血,就是不想靠政府資助而被左右。為了節省交通時間,他買了部二手摩托車代步,順道載女友回家,想當年,夠拉風吧。
騎摩托車上下課,夠拉風!1972攝於臺大校園。 攝於杜鵑花叢,可是臺大人必拍景點之一。1973。
靠伺服器築美國夢
1974 年電機系畢業,他本想報考研究所,惟受限於身分不能進國營事業,未來丈人要他出國去。在海軍陸戰隊服役2年後,獲美國柏克萊大學入學許可,但教育部卻說 「礙難核准」,理由是「這是上面的意思」,後來通融,若買房娶妻可考慮放行。所以他進入樹林美商電子擔任品管經理(TRW)2年半,籌措第一年費用 4500美金,也結婚生子,終於在1978年冬天獲准赴美,1979年夏經機械系方玉山學長協助,輾轉來到辛辛那堤大學。
1974從臺大電機系畢業。
辛 辛那堤大學的電機電腦工程學系分為半導體和電腦兩個領域,郭坤仁專攻伺服器。取得博士後先在國民半導體擔任工程師,後到伺服器廠微陽(Sun Micro Systems, 已被Oracle收購)工作並升任遠東事務副總裁。10年工程師歷練讓他擁有3個專利,成為美國國務院重點保護的工程師,不論旅行到哪,都要向當地的美國 大使館報備。
1990年代,在微陽負責遠東業務,攝於香港代工廠。
1990 年,與他有過主雇情誼的義大利老闆Gianluca找他合夥成立伺服器公司,要歸零重頭開始,的確經過一番掙扎,幸運的是,IBM找上他們代工,3年半股 票即上市,2000年公司被IBM購併。他坦言,美國人做科技發財夢的多,但真正賺大錢的不到2%,而他就是其一。
那 年他50歲,退休。回來臺灣當外商公司總經理,兩年後發生911,他若有所悟,立刻打電話給在華爾街上班的女兒,勸她辭職,兩人回加州老家去。往後幾年, 他四處旅行,說是要發現下個世紀的潛力點,另一方面,他用心回饋故里,除了捐款廈門中學,也擔任市府顧問,遊說臺商和美商到廈門投資。記得1984年出差 到深圳,這是他1968年離開中國後第一次回去,拿的是綠卡,還有點膽顫,1987年以美國公民身分回到廈門時,則難掩激動。
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1988 回廈門 為母親辦理赴美事宜,合影於廣州
設定自己尚有20年餘命,他要健康的活、樂觀地過,還要以開放心胸接受新事務,廈門中生代已崛起,「青出於藍勝於藍是必然現象」,這是他的觀察,要向年輕人學習。
和兩岸領導人交會
或許因著與近代兩岸領導人都有交會,讓他有更高視野。而且全都見著,應該很少人有這般經歷。
在他當上紅衛兵小頭目時,被毛澤東欽點在北京西苑機場接見,不過聽不見毛講什麼。他認為「毛澤東對中國貢獻毀譽參半,說他是現代秦始皇也不為過;秦始皇使中國強大,也給中國帶來災難。毛澤東是這樣的一個強人,他有他的智慧,但不把老百姓當生命看待,只是利用的工具」。
接班的鄧小平1983-84年間訪美時,他受中國駐美大使館要求擔任翻譯。但,老鄧的四川鄉音重,他根本聽不懂,坦承「大部分是用猜的,反正八九不離十」,倒是看見老鄧煙不離手,證實他煙癮重得很。
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1993年訪問美國舊金山,郭坤仁在赴宴時被徵詢意願,後來陪同其到德州,事後還收到感謝函。他說江是上海人,留學過,有見地。
至 於臺灣的領導人,接見他的第一位是蔣介石。1968年國慶日他代表反共義士致詞,會後被召見,蔣的江浙話對郭坤仁也是考驗,宋美齡也跟他握手致意。第二位 是蔣經國,那是1972-73年間在他大學時,前一晚騎車回家在巷口被攔住,告知隔天要面見行政院長,須換穿乾淨衣服。他和蔣經國談話比較久,大部分是鼓 勵,有一句他終生不忘,就是:「你要注意你的言行!」也許國民黨黨工上報過這小子“恃無忌憚”吧。
其實他一直小心翼翼避免涉入政治,只是經常被問起-如果兩邊打起來要支持哪邊-之類的兩難,讓他無所適從,因為「我在大陸住了18年,在臺灣11年,1979年去美國到現在超過30年,這三個地方都是故鄉,我都熱愛」,他不願見到對立,寄望以時間來淡化仇恨,取得和解。
當年隨著二哥郭坤中(左)冒險渡海 追求自由。1990二人重回廈門。
力促強化校友聯絡
從 中國到臺灣,從臺灣去美國,再從美國回中國並走向世界,他跟著人生地圖走過瞬息萬變。回臺大,男12舍成了海洋館,電機系的大樓一棟棟聳立,比起當年念書 環境遜,他感恩說,「我們這一代運氣好,看了很多變化。」雖說當年沒現在傑出師資,但畢業以後都以這句話來鞭策自己,「今日我以臺大為榮,明日臺大以我為 榮」。他將成就歸功於母校的栽培。
1990年代回臺洽商兼休假, 順道回母校一遊,攝於電機系舊館。 2012年2月返母校,於行政大樓 和傅鐘前留影。(攝影/彭玉婷
長 年旅外,每每作自我介紹提到自己是臺大人時,總有莫名的榮譽感,他也發現臺大人在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不論是藝術抑或科學,各行各業出人頭 地者濟濟。本著愛護的心,他力促母校建立校友資訊系統,讓校友個人的成就與貢獻成為臺大卓越教育的成果,相得益彰。他更進一步提出具體作法如雙月刊設定海 外讀者10%目標,校方舉辦回娘家的月會、季會活動等。
1994與家人一同參加電機系畢業 20週年同學會,攝於Long Beach。
此 外,臺大的世界排名已進百大,居亞洲各大學之首,要再前進,他認為首要為提高國際聲望,可行之道有加入國際組織、延聘諾貝爾獎教授等。他說「哈佛有17位 諾貝爾獎教授,臺大如果能多聘幾位,像李遠哲博士一樣,就很具說服力」,加上持續精進教研等軟實力,進50大指日可待。
主辦1999電機系25週年同學會,後排右2為李嗣涔校長(時任母校教務長)赴美參加並借宿於郭坤仁家,身上穿著的藍色夾克是郭坤仁(第二排中)借給禦寒的。攝於北加州太浩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