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星期二

NHKスペシャル「新・映像の世紀」 ;盧米埃兄弟(Auguste and Louis Lumière):電影120歲



大反響を呼んだ「映像の世紀」から20年。新たに発掘した映像を最新のデジタル技術によって修復、新シリーズとして薄れゆく人類の記憶をよみがえらせました。
NHK.OR.JP|由日本放送協会上傳



愛看電影的你知道它今天過120歲生日嗎?
1895年,巴黎科技先驅——盧米埃兄弟首次在大幕布上向觀眾放映活動影像,他們發明的放映機成為電影史上的里程碑。
Gebrüder Lumière
(德國之聲中文網)1895年12月28日譜寫了"活動影像"的序曲:當晚,巴黎卡皮欣大道(Boulevard des Capucine)上的一間咖啡館裡所發生的一切有詳細的文字記載,但這一歷史性的時刻卻沒有被照片記錄下來。那一天,盧米埃兄弟(Auguste and Louis Lumière)首次在眾人面前使用其發明--"電影放映機",他們如此專注,幾乎無暇旁顧。
只有33名觀眾出席了電影放映活動,主辦者對此頗為失望。從活動的宣傳海報上不難看出,他們本想製造轟動世界的效應。儘管如此,那個台球室變身電影放映廳的夜晚還是大獲成功:觀眾平生第一次看到活動的影像:這部短片的片名也很簡單:《工人離開盧米埃爾工廠》。
發明達人兄弟檔
盧米埃兄弟在自家的工廠大門前拍攝了這部黑白短片。世界首部影片片長僅有數十秒:工廠大門、工人下班離開工廠、一隻在人群中活蹦亂跳的狗。
盧米埃兄弟作為富有想像力的發明者在法國內外遠近聞名。他們在里昂擁有一家生產攝影感光板的工廠,用工人數超過300人。他們很早就發明了一種全新的電影技術:可以連續放映單個圖像的"放映機"。他們最初放映短片時還曾令觀眾陷入恐慌:​​一部影片展現了火車進站的畫面,部分觀眾驚嚇地躲到了座椅的後面。
盧米埃兄弟也是研發彩色照片製作技術的先驅者。1907年,他們獲得奧托克羅姆(autochrome)的專利,這是第一個成功走向商業化應用的彩色拍照技術。他們不太關注拍攝對象,主要關心製作新型彩色照片的技術。但是他們後來失去了升級其發明的興趣。19世紀90年代末期,他們將自己的器械和專利售予百代公司(Pathé Frères),該公司之後成為電影工業的創始者。
盧米埃兄弟並不是當時唯一會向觀眾在大幕布上放映影片的人。美國、英國、德國也都有人獨立地發明了放映機。但是人們還是將電影的誕生歸功於這對法國兄弟:1895年,圖片會動的那一刻……

DW.CO​​M

  • 日期 28.12.2015
  • 作者 Heike Mund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