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印度的甘地(江春男)

司馬觀點:印度的甘地(江春男)

2015年12月24日今年三月,甘地雕像在倫敦國會廣場揭幕,英國首相卡麥隆盛讚甘地對人類文明的貢獻,旁邊站著邱吉爾的雕像。邱吉爾是帝國主義者,大力反對印度獨立,並且譏諷甘地是故意擺出苦行僧姿態的小律師,兩人纏鬥二十年,現在站在一起,這是英國式幽默。
卡麥隆首相說,甘地的非暴力主張,他的謙卑和人道精神,在印度、英國甚至全世界都引起共鳴。這當然只是外交辭令,完全禁不起驗證。即使在印度,甘地的歷史地位也充滿爭議,最近更是如此。

強硬派指控背叛

去年印度的人民黨上台,印度教的強硬派受到鼓舞,批評甘地的聲音越來越響亮。他們指責甘地背叛印度教徒,過於親穆斯林,造成印巴分裂的血腥悲劇。甘地在1948年被狂熱的印度教徒納圖拉姆刺殺,當時兇手就是這樣指控甘地的。
納圖拉姆的形象在印度人民心中已發生變化,民族主義者把他當作英雄,為印度除掉甘地,並且準備建立寺廟紀念他。而甘地所主張的自給自足的發展模式,和時代腳步完全背道而馳,成為歷史文物,供人憑弔。
甘地是英國國會廣場雕像中的第一位印度人,也是唯一沒有任何官位的人。英國為過去的殖民歷史感到尷尬,藉此雕像聊表歉意。但甘地的孫子對此不領情,認為祖父不想立雕像,耗資100萬英鎊的雕像太浪費,沒有必要。
上禮拜,印度檢察官控訴甘地家族非法收購報紙,國大黨主席索尼亞甘地和兒子拉胡爾甘地出庭應訊,他們指控人民黨政治報復,因為這家已經倒閉的報紙,本來就是他們家族創辦的,現在計劃重新出版。長期執政的國大黨去年慘敗,在543席次中只剩下44席。
其實,甘地家族是尼赫魯女兒的家族,因從夫姓,與聖雄甘地沒有血緣。甘地家族三代掌握國大黨數十年,如今瀕臨崩潰。聖雄甘地被尊為國父,但子孫無人從政。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