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張盛和張盛和 (白)費盡心機; 証所稅終於廢了!誰還股民公道?(老謝)


蘋論:張盛和費盡心機


國民黨選情低迷,各種變相買票的政策紛紛出爐來搶救立倫大兵。有些臨時性討好選民的政策無傷大雅,尤其是有利弱勢族群的,倒還無可厚非,但有些根本性的、原則性的、影響深遠的政策,就不可因大選的變相買票而胡亂推出。
財政部長張盛和很擅長選前出招,偏偏他主管的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業務。前不久為了救選情而推出廢除證所稅,理由是證所稅已經包含在證交稅裡了。全國同胞齊傻眼,那當初為什麼要修法徵收證所稅?那時徵收證所稅的理由消失了嗎?那時為什麼不知道證所稅包含在證交稅裡?張部長說也說不清楚。
眼看朱立倫的選情靠廢證所稅也救不回來,前天張盛和又表示,將推出卸任前最後一個稅改大案:「綜所稅扣除額擴大方案」,增加可扣除額項目,嘉惠一般受薪階級和弱勢者可少繳點稅。
張說目前可扣除額的項目不多,多數人無法適用,因此應擴大扣除項目,但為了避免影響稅收,也將配套限縮目前不合理的扣除額,或設定每人扣除額上限,以確保現行扣除額佔所得總額的比重不再擴大。
關於此議,我們提出5項疑點請教部長:首先,如果國民黨明年選舉大敗,這個政策是否繼續進行?還是不了了之?以前有過選前開的支票敗選後不認帳的例子。如果這樣,國民黨及張部長就非常不堪了。其次,那些擴大的扣除項目其實也沒多少金額,政府給選民的甜頭聽起來很偉大,算起來清湯寡水,無足輕重,還不如狠抓幾個逃稅大戶讓民眾痛快喊好。
再說,馬明年1月17日起就是看守政府,依慣例程序上不該推動重大法案,以免影響新政府施政。此外,投票前放出減稅風聲,算不算變相的期約賄選及政策買票?況且,過去8年都沒提,現在提出,時機點啟人疑竇,尤其是時間緊湊,張部長下台在即,急就章修法擴大減免項目,可能會忙中有錯,推出不適當的版本,結果民眾沒減多少稅,政府遭到稅基腐蝕的惡果,沒有人得到好處。 

選前放出減稅利多

執政黨在大選前釋放利多可以接受,那是它的《憲法》權力;但是民主國家的普遍慣例也必須遵守,像是看守期間不做重大的政策推動和人事變革。張部長「選前」宣稱「選後」的減稅利多,其目的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其效用也就打折,甚而產生反效果了。 

******
【老謝看世界:証所稅終於廢了!誰還股民公道?】

今天上午十一點,立法院終於表決通過廢除証所稅,這是重振資本市場活力的起步!

不過,証所稅沒有太大作用,廢除了對股市恢復信心略有幫助,但是,真正弄死股市的是國民黨立委通過的富人稅。還有富人稅下的股利所得併入綜合所得稅,這兩個緊箍咒不調整,股市恢復的力量仍有一定侷限。


証所稅從開徵以來,我足足駡了三年,很多的現象,我在三年前就講過,但是我証所稅折騰股民三年,現在要選舉了,終於有人出面了!那些堅持課証所稅的立委,如今又帶頭廢証所稅,實在是很諷刺。

記得三年前,馬總統召開五人小組會議,那時反証所稅的只有蕭萬長與王金平。那天傍晚我在住家樓下遇到蕭萬長先生,他氣急敗壞地說,行政院長陳冲最懂証所稅,他怎麼一句話都不說?証所稅就這麼定案。後來陳沖又找來張盛和當部長,堅持頭上兩根毛不能拿掉,就這樣,兩根毛害死台灣。現在連朱立倫主席也公開站出來痛責証所稅的不對。那麼當年推動証所稅的國民黨大官,要不要跟股民說聲抱歉?

>>延伸閱讀:
證所稅相關文章 http://goo.gl/oJmJvF
朱立倫再批證所稅是錯誤政策 http://goo.gl/Hlmc35

★加入財訊按個讚!跟著老謝看世界
https://www.facebook.com/wealth1974
‪#‎老謝看世界‬ ‪#‎證所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