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水木しげるさんが死去;円谷英二


圓谷英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圓谷英
Translate this page
圆谷英二(日语:円谷英二,本名円谷英一,罗马字:Tsuburaya Eiji,1901年7月7 ... 1963年在东京创建了圓谷制作公司,圓谷英二在日本當代的特攝電影和哥斯拉系列 ...

博客來-怪獸大師圓谷英二:發現日本特攝電影黃金年代>內容 ...

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
Translate this page
未來的「日本特攝之父」1901年7月10日出生於東京東北方約200公里的福島縣岩瀨郡須賀川町,當時他叫圓谷英一。他的父親白石勇(入贅)、母親圓谷靜都是日蓮宗 ...
【怪獸大師圓谷英二:發現日本特攝電影黃金年代】
儘管圓谷此時才憑《哥吉拉》在全球一砲而紅,但他絕非大器晚成。
他早在默片年代的1919年便投入電影業,甚至早在他電影生涯開始前,還是個鄉下的好奇小孩時,生活就已經多彩多姿。從小,這個早熟的夢想家就常常異想天開,渴望翱翔於雲端之上。
未來的「日本特攝之父」1901年7月10日出生於東京東北方約200公里的福島縣岩瀨郡須賀川町,當時他叫圓谷英一。
他的父親白石勇(入贅)、母親圓谷靜都是日蓮宗佛教徒。一如圓谷的生平事蹟,他的生日也是眾說紛紜。部分官方資料記載他生於7月7日七夕當天──在日本,七夕吉日可為兒童祈求聰明伶俐。這一說法也算是相當靈驗,因為圓谷未來便是以多樣的藝術與實作技巧聞名。
圓谷家繼承了庄屋(鄉紳)的名號,不僅是當地要族,更因此擁有經營當地貨物批發店「大束屋」的昂貴特許執照。大束屋的經營內容包括了清酒、醬油、味噌和酵母等,此外還有其他當地農民的產品。(這家族企業於1970年結束營業。)
--摘自《‪#‎怪獸大師圓谷英二‬:發現日本特攝電影黃金年代》
如果沒有圓谷英二,電影史上將不會有一連串歷久不衰的怪獸系列;正因為是圓谷英二,如今我們才能體驗電影帶來的無限驚奇。
READINGTIMES.COM.TW





《鬼太郎》作者 日本妖怪漫畫大師 水木茂過世 享壽 93 歲
(GNN 記者 Akito 報導) 2015-11-30 12:23:48
  過去曾創作過《鬼太郎》、《惡魔君》等…漫畫作品的日本知名妖怪漫畫大師 水木茂,今(30)日傳出於日本東京都調布市過世的消息,享壽 93 歲。
image
  1922 年出生的水木茂,其繪畫天賦讓他在 13 歲時就舉行了個人油畫展。過去因為戰爭因素失去左手的水木茂,也沒有因此停止創作,因此誕生了《鬼太郎》、《惡魔君》、《河童三平》等十分經典的妖怪漫畫。甚至在 91 歲時,還開始了《我的每一天》這部以他日常生活為藍本的全新連載作品。過去他對日本漫畫、藝術界的貢獻,也獲得了日本紫綬褒章、日本漫畫家協會獎文部大臣獎、文化功勞者等…諸多獎項獎項的肯定。
  但就在今日,根據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水木茂因心臟衰竭,於上午七點(日本時間)在日本東京都調布市過世,享壽 93 歲。 


「在天國也要繼續與妖怪一同遊玩!」日本妖怪博士水木茂與世長辭

 2015年12月01日 07:10

以《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漫畫掀起日本妖怪熱潮的水木茂老師,11月11日在家中不慎跌倒,頭部受到劇烈撞擊。雖然緊急轉至東京都三鷹市的吉林大學附屬醫院進行手術,28日開始出現呼吸困難現象,30日上午7點左右(台灣時間約上午6點),因多重器官衰竭與世長辭,享壽93歲。水木老師所創作的《鬼太郎》系列,不但重新詮釋大眾對於妖怪的定義,更在日本動漫界掀起將近一世紀的妖怪旋風。

日本電視、動畫史上的榜首

水木茂的作品中,最為人所知的是《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系列,這部作品描述各式各樣的妖怪,不但是水木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妖怪作品中頗享盛名的一部作品。最初的原型為水木的連環畫劇作品,再逐漸發展成漫畫、動畫、電影、插畫小說、電視劇、遊戲、音樂劇等,已經4度動畫化、系列數多達5套,占據日本電視、動畫史上的榜首。

《鬼太郎》廣受大眾喜愛,在日本甚至還有「妖怪檢定」,考驗你對妖怪的知識水準。(翻攝境港妖怪檢定官網)
《鬼太郎》廣受大眾喜愛,在日本甚至還有「妖怪檢定」,考驗你對妖怪的知識水準。(翻攝境港妖怪檢定官網)

小時候是班上的「孩子王」

水木茂本名武良茂,於1992年3月8日在大阪市住吉區出生。水木大約2歲時,其父為與朋友創業,囑託妻子將其帶回故鄉——鳥取縣境港市,不久後,父親事業宣告失敗,返鄉與妻兒相聚。水木不僅晚讀1年小學,上學時總是睡到自然醒,每天平均遲到2個小時,還以放屁逗笑大家為樂。比同學們大1歲的水木,雖然成績不盡理想,但腕力十分強勁,個性又活潑,是班級裡的「孩子王」。
鬼太郎的青銅像。(維基百科)
鬼太郎的青銅像。(維基百科)

求職不順 屢遭開除

水木茂於小學校(又稱尋常小學校)畢業後,水木進入高等小學校(相當於現在的國中)就學,繪畫表現優異,頗受當時的教務主任讚賞,還曾上過報紙。中學畢業後,水木選擇進入職場,但屢次因工作失誤而遭到開除,而後放棄工作,選擇繼續求學,但過程仍波折不斷,直到昭和15年(西元1940年)才順利考進日本礦業學校,但由於該科系與水木的興趣不符,最後以退學收場。

較為晚近的《鬼太郎》動畫,畫風與前期相比更為細緻。

二戰時不幸失去左手

在雙親的建議下,水木茂進入舊制的大阪夜間中學(現大阪學園大阪高中),過著早上送報,假日前往動物園、昆蟲館、觀賞寶塚歌劇的生活。1943年二戰期間,水木受徵召入伍,隔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拉包爾地區的作戰中,受轟炸導致左腕重傷,最後截肢,直到1946年3月戰爭告停後才退伍返國,水木表示:「那時候才知道,生與死僅有一線之隔」。
《河童三平》
水木茂的作品:《河童三平》

戰後開始經營公寓

1950年,水木開始在神戶市經營公寓,由於該公寓位於兵庫區的水木通,故取名為「水木莊」,這也是水木筆名的由來。當時有一位名叫久保田的房客,他是連環畫劇(紙芝居)的作家,他不但向水木解說製作連環畫劇的方法,還將水木介紹給連環畫劇公司的社長鈴木勝雄。鈴木與水木見面時,因不記得其本名,故稱之為「水木先生」,不料就此開啟了水木的筆名生活。 

早期黑白版本的《鬼太郎》動畫。

走上妖怪漫畫之路

水木於1951年開始繪製連環畫劇,創作出《空手鬼太郎》(空手鬼太郎)、《河童三平》(河童の三平)等作品,為日後水木的代表作《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河童三平》(河童の三平)的前身。1958年,水木正式以《火箭人》(ロケットマン)漫畫家出道,除出版戰記漫畫外,他對恐怖漫畫、科幻漫畫、少女漫畫、時代劇等也多有涉略,除「水木茂」這個筆名外,還採用「武良茂鐵」、「東真一郎」等筆名出版作品。
境港市車站前的警察局。(維基百科)
境港市車站前的警察局。(維基百科)

早期作品不受歡迎 

1960年,水木開始創作《墓場鬼太郎》(墓場鬼太郎)系列漫畫,並在租借性雜誌《妖奇傳》中,刊登第一話「幽靈一家」,但當時的鬼太郎與現今的作品差異極大,整體風格偏陰暗,不受讀者喜愛,故只刊登到雜誌第二期就遭到腰斬。奇妙地是,在停止出刊後,許多讀者寫信到出版社,請求出版社再次刊登水木的作品,就此開啟水木的成名之路,他本人也說:「在我走投無路之際,是鬼太郎救了我。」
水木茂1960年代的作品《惡魔君》。
水木茂1960年代的作品《惡魔君》。

掀起妖怪熱潮

1965年,水木於《週刊少年雜誌》發表《電視君》(テレビくん),並獲得其漫畫家生涯的第一個獎——第4回講談社兒童漫畫獎,受水木的作品影響,漫畫、電視、電影界掀起一股妖怪熱潮。1968年,《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動畫版、《河童三平》(河童の三平)實寫劇版開始撥出。

昭和46年(西元1971年)的《鬼太郎》動畫,與現今的鬼太郎相比,當時的畫風較不立體。

出版少年時期自傳

1971年,頗受好評的《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以彩色版再次登上電視螢幕,這是鬼太郎第二次動畫化。1977年,水木出版自己少年時期的自傳《童年軼事》(のんのんばあとオレ),文中敘述一位他於年幼時期認識的老奶奶,老奶奶常告訴水木有關鬼怪等的故事,這也是他後來創作一系列妖怪作品的契機。
妖怪川柳比賽。(翻攝妖怪川柳比賽官網)
妖怪川柳比賽。(翻攝妖怪川柳比賽官網)

一度陷入創作低潮

1980年代初期,水木陷入漫畫家生涯中的低潮期,家中經濟情況惡化的程度,已到了妻子布枝提議出外工作的地步,水木當時甚至說出:「妖怪根本不存在」,完全失去對妖怪創作的熱忱,直到二女兒從戶外教學回來,告知水木自己看到目目連(目々連,一種多長在屏風上的日本妖怪),他才重新燃起對妖怪的熱忱,開啟創作的全盛期。

80年代的《鬼太郎》動畫,當時已轉為彩色版,畫風也比初期來得成熟。

漫畫人生漸趨平穩

1985年,《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第三次動畫化。緊接著1961年,水木的少年自傳《童年軼事》(のんのんばあとオレ)被改編為電視劇,他也於同年榮獲紫綬褒章(日本政府所頒發的褒章之一,授予學術、藝術、運動領域中貢獻卓著者)。1992年,水木所創作的《妖怪畫談彩色版》榮登暢銷書。
《妖怪畫談》
《妖怪畫談》

 

水木的出身地境港市在1993年創設「水木茂之街」(水木しげるロード),以其筆下的妖怪為素材,創作一系列的青銅像擺設,為當地吸引不少觀光客。1996年,《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第四次動畫化,從出版至當時已橫跨25年以上,可見其人氣。2001年,水木出版自傳漫畫《我的一生就是鬼太郎的樂園》(ボクの一生はゲゲゲの楽園だ),其實「ゲゲゲ」在日文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純粹是因為水木在年幼時,無法正確發音自己的名字「しげる」(茂),總是發成「げげる」,故「げげ」才成為他的小名。
「水木茂之街」的導覽圖。
「水木茂之街」的導覽圖。

鬼太郎人氣屹立近一世紀

2003年,境港市「水木茂紀念館」開張,水木茂榮獲手塚治虫文化獎特別獎,同時獲得旭日小綬章(日本政府所頒發的勳章之一,分為6個等級,授予對國家貢獻良多者)。2007年,《鬼太郎》(ゲゲゲの鬼太郎)第五次動畫化,同時推出實寫電影版,人氣屹立40年依舊不移。
位於鳥取縣境港市的「水木茂紀念館」。(翻攝水木茂紀念館官網)
位於鳥取縣境港市的「水木茂紀念館」。(翻攝水木茂紀念館官網)

《鬼太郎之妻》

2008年,水木的妻子布枝出版自傳《鬼太郎之妻》(ゲゲゲの女房),日本放送協會(NHK)在2010年將該書改編成電視劇。2009年,水木榮獲朝日獎(朝日新聞社與公益財團法人朝日新聞文化財團創設的獎項,表揚傑出的日本人文及自然科學等領域的學者),隔年被選為文化功勞者(由日本文化審議會選出,對文化特別有貢獻的人)。  

妖怪博士驟逝 至交紛表哀悼

在水木茂過世之後,水木茂紀念館的館長庄司行男(59歲)說道:「至今我仍不想相信水木老師去世的事實,我真希望它只是個謊言。」談到對水木的印象,庄司表示:「水木老師的個性天真爛漫,不論年紀增長,老師總是保有童心,老師能不拘小節地向我搭話,真的太好了。紀念館接下來也會持續向大眾傳達老師的創作功績,我很想和老師表達長久以來的感激。」
水木的弟弟武良幸夫(90歲)於30日下午的訪談中說道:「最後一次和哥哥見面,是在11月上旬他剛住院的時候,得知他過世時,我真的非常震驚。哥哥的個性十分溫柔,但一提到有關戰爭的回憶,哥哥的言語就會變得十分強勁,搞不好哥哥能在天堂與妖怪成為朋友呢!」

同為漫畫家出身、水木的至交松本零士表示:「水木以自己經歷的戰爭為基礎,創作出許多的作品,戰爭結束後,又以《鬼太郎》展開一系列的創作,至今都讓人感覺不到他的年邁,他總是十分有精力地在進行創作,我真的很遺憾他就這樣逝世了。」



【号外】水木しげるさんが死去
http://www.asahi.com/extra/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