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野坂昭如 Akiyuki Nosaka 1930-2015。羅豐胤

    野坂昭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野坂昭如
    Translate this page
    野坂昭如(1930年10月10日-2015年12月9日),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鎌倉市,作家、歌手、作詞家,同時也是前日本參議院議員。在擔任編劇時,使用筆名阿木由紀夫; ...

    In the news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曾經膾炙人口、風行一時的日本經典著作《螢火蟲之墓》(火垂るの墓)作者,野坂昭如在12月9日 ...
    Akiyuki Nosaka
    Novelist
    Akiyuki Nosaka was a Japanese novelist, singer, lyricist, and member of the House of Councillors. As a broadcasting writer he used the name Yukio Aki and his alias as a chanson singer was Claude Nosaka.Wikipedia
    DiedDecember 9, 2015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小說「螢火蟲之墓」原作者野坂昭如昨晚病逝,享壽85歲。經歷戰火的他,許多作品是訴求反戰,雖然螢火蟲之墓被改編成動漫,但他從未看過這部動漫,因為往事不堪回首。 |…
CNA.COM.TW|由中央通訊社上傳


「『想說把大豆渣嚼軟一點給妹妹吃,但不知不覺卻自己吞下了。』

「『螢火蟲之墓』的日文書名是『火垂之墓』,雖然『螢』和『火垂』日文發音一樣,但野坂特別用『火垂』字眼,具有象徵痛恨空襲的意涵。他說:『戰爭把人變成了畜生』。

「野坂的作品常描寫住在社會底層卻不失樂觀的人們生活,他擁有反骨、反權力的精神,受到許多人支持。他認為,在戰爭中蒙受最大災害的就是老人與小孩等弱勢者,所以堅持反戰的立場。他的作品還有『一九四五.夏.神戶』,去年出版散文集『吹泡泡 日本』。」

魏應充律師 竟可評鑑法官

遭諷「名利雙收」羅豐胤:公道自在人心






魏應充律師羅豐胤(圖),當選法官評鑑委員會代表。張欽攝

【綜合報導】彰化地院審理頂新黑心油案,前董座魏應充等六人判無罪,引發譁然,幫魏打贏官司的大功臣律師羅豐胤,上月還高票當選專門懲戒法官的評鑑委員會律師代表,引起多名法官在內部網站「法官論壇」抨擊羅,「左手為大財團辯護,右手評鑑法官」、「名利雙收」,但羅昨駁斥:「這是非常不厚道的指控!」

法官評鑑委員會二○一二年一月間成立,成員由法官、檢察官、律師、學者等十一人組成,針對審判案件有顯然重大違誤、怠忽職守、不當兼職、品行不佳或違背《法官守則》等規定的法官,進行評鑑並決定是否議處。 

全國第一高票當選

律師代表部分,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上月十三日舉行投票,由各地律師公會推舉人選再經全國律師投票,結果魏應充的律師羅豐胤以五百八十票、第一高票勝出,明年一月六日起,將參與法官評鑑工作,任期兩年。
曾任台中地院法官的羅豐胤,是剛幫魏應充打贏頂新案的大功臣,羅也曾幫前台中縣議長顏清標的貪污案辯護。
羅即將參與法官評鑑的消息傳出後,引發許多法官議論,司法院內部網站「法官論壇」更有不少法官留言,代號「公道伯」的法官稱:「律師當選法官評鑑委員期間,應迴避執行律師業務,以免球員兼裁判。」另有法官質疑羅「左手為大財團辯護,右手評鑑法官」、「名利雙收」等。 

公會:不可能操控

親民黨立委候選人黃越宏,昨按鈴控告審理頂新案的三名法官枉法裁判,他質疑,判魏無罪的法官未來若被移送評鑑將有律師護航,他還稱「頂新不只製造黑心油,還把黑手伸進律師公會」。
魏應充因混油案昨到台北地院出庭,對於羅獲選律師代表,他低調不回應。面對法官質疑,羅豐胤昨表示:「我當選與頂新魏家沒有任何關聯,竟有人指稱魏家的手伸入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完全是莫須有的指控,對魏家、全聯會都是羞辱。」羅還說:「公道自在人心,該迴避的會迴避。」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表示,三名律師代表由全國律師通訊投票選出,開票過程由理監事監票,不可能操控。民間司改會表示,羅豐胤由律師票選出任,並無可議之處。

「與為誰辯護無關」

司法院昨指,法官評鑑本就納入律師、學者等外部監督機制,未來若被評鑑法官質疑某委員偏頗,可聲請該委員迴避,委員也可自行請求迴避。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則認為:「律師當評鑑委員與他為誰辯護不相關,律師的天職就是維護當事人的法律權益,不能因為當事人是王八蛋,就質疑律師。」

羅豐胤(60歲)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現職:育群國際法律事務所所長
◎學歷:政大法研所畢業
◎經歷:新竹、士林、台中地院法官;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
◎經手大案:
•替前台中縣議長顏清標賄選、挪用公款案辯護,顏各判無罪、4年定讞
•替嘉義縣前縣長陳明文賄選案辯護,陳無罪定讞
•替花蓮縣長傅萁炒股案辯護,傅換律師,該案更審中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