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台大校長 楊泮池:呼籲全國各校一起抵制頂新產品;課綱有瑕疵 應暫緩實施。強調「非常非常支持學生參與活動、關心社會議題」; hc論傅斯年。政府執法過當不對 , 熊昭(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團隊

抵制頂新,台大開校園第一槍。
楊泮池校長說,頂新案獲判無罪,
「是全世界笑話,讓人覺得台灣是黑心食品的天堂」。
呼籲全國各校一起抵制頂新產品。
頂新黑心油案上月27日一審宣判,前董事長魏應充等6名被告獲判無罪,引發各界強烈反彈。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表示:頂新案獲判無罪,「是…
PEOPLENEWS.TW




黑箱課綱應暫緩啦!
台大校長楊泮池也認為,課綱如果程序有瑕疵,就應該暫緩……

反黑箱課綱熱潮未熄,台大校長楊泮池今日出席活動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若是外界認為課綱有程序上的瑕疵,確實應該考慮暫緩實施。楊泮池指出,教育應培養學生思辨能力,對於學生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給予高度肯定...
PEOPLENEWS.TW





2014.3

傅斯年在國民黨的地位和風骨,連蔣介石都要讓他三分。 所以他領導的臺大,蔣將它視為其權力不應介入的地方。
所以用傅先生當標準,來責成接下來的官僚科層下的臺大校長,有點強球,因為傅斯年校長的地位是可一不可再的。
現在的臺大校長,當另有小點規模的風骨和氣度。

Photo
在新生南路三段臺一冰店旁的台大一樓教師宿舍牆上,全被覆蓋傅斯年1949年保護學生的話.....
現在的校長只是行政人員,無法發揮任何影響力。

佔領國會》台大校長楊泮池:政府執法過當不對 【09:59】

新聞圖片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向全校教師代表指出,學生攻進行政院不妥,但執法過當是不對的。(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在台大校務會議中,主動向全校教師代表指出,學生攻進行政院不妥,但執法過當是不對的,社會對立,校園動盪,是國家社會的不幸,對於學生要寬容,政府和學生應該要對話,儘快解決問題。

 楊泮池昨晚和交大校長吳妍華等多位校長赴總統府,與總統馬英九見面,楊泮池表示,校方對於服貿爭議,支持和認同學生要求反黑箱的訴求,應有透明及監督機制,但也希望學生能平和、理性、守法。

 楊泮池也說明他向總統馬英九的建言,他表示,324行政院事件是不幸的事情,社會更對立,校園更動盪不安,校長們都建議政府和學生應有溝通平台,互相信任的溝通代表,也許不是一次對話就能成功,要很多次對話,但總希望能心平氣和地解決,台灣沒有本錢一直這樣下去。

 至於罷課部分,楊泮池表示,台大校方一定支持學生關心社會,學校的立場是完全尊重老師和學生的「自主性罷課」,自主決定調整上課的地點、時間和方式,不過考慮所有學生的受教權,全面性罷課並不妥。

 發言老師們多支持學生,有老師說是大人的懦弱,才讓這些學生代替大人們發聲;也有老師說這幾天都睡不好,難以入眠;也有老師指,攻進行政院的學生都是我們的孩子,他們受傷,很難過也不捨。




  1. 蘋果日報 ‎- 2 hours ago
    外界認為台大校長楊泮池不支持太陽花學運,要他學學已故校長傅斯年,楊泮池今首度對外表達對學院看法。他表示,對警方強制驅離學生感到遺憾, ...


外 界認為台大校長楊泮池不支持太陽花學運,要他學學已故校長傅斯年,楊泮池今首度對外表達對學院看法。他表示,對警方強制驅離學生感到遺憾,他否認不支持學 生,強調「非常非常支持學生參與活動、關心社會議題」,但他的立場是中性,雙方應該以平和、理性、民主的方式進行溝通。

楊泮池指出,校方沒有不支持學生,反而是非常肯定學生學生參與、關心社會議題,但他要學生注意安全,對於警方強制驅離學生,他非常遺憾,期待雙方有更平和、理性、民主方式溝通。

對於學生要楊泮池學學已故校長傅斯年當年的強硬的態度,台大主秘林達德補充說,當時是警備總部要進台大抓人,傅斯年才會說出:「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拼命。」,但和現在的時空背景不同,若現在真的有警察進來台大,校長跟校內教授都會挺身而出。

面對學生串連罷課,林達德重申,台大為教育單位,保障學生受教權與教學正常運作為學校首要考量,學生罷課不合宜,在確保學生受教權與符合教育部規定前提下,經授課老師與學生自主決定,若授課時間與地點有所調整,學校予以尊重。(許敏溶/台北報導)



兀,泮,瀛,甃,茆,泮池,泮水,崢嶸,突兀,煙煤,水次



2013年3月11日,第一位非官派台大校長遴選出爐,現任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成為自羅宗洛出任代理校長以降,第一位沒有留學背景,教育養成全在台灣完成的台大校長……

台灣大學小檔案

★地點:台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
★組織:設有醫學院、法律學院、工學院、電資學院、社會科學院等11個學院、54個學系、103個研究所,另設30多個國家級或校級研究中心
★師生數:
●專任教師1983人,其中博士比率逾9成
●大學生1.8萬多人、研究生1.5萬多人
★國內聲望:
●大學入學考試分發各類組最高分科系均為台大
●校友包括諾貝爾得主、近百名中研院院士、3名現任及卸任總統
★國際排名: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2013年世界大學學術聲望排名51至60名
資料來源:台灣大學、《蘋果》資料室

楊泮池小檔案

★年齡:59歲
★學歷: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現職:台大醫學院院長、中研院院士
★重要經歷:台大醫院副院長、內科主任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研究領域:專研胸腔超音波診斷肺癌、肺癌分子病因學、癌細胞轉移基因篩檢晶片等,為國內治療肺癌權威
★榮譽:
1993年十大傑出青年
1994~1999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1999年台灣大學教學傑出獎
2002年教育部學術獎
2003年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東元科技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熊昭帶領其研究團隊,發現3個肺癌成因基因,這個重要成就,讓台灣成為此研究領域的國際領導者。

       肺癌,與遺傳基因有關嗎?2012年11月底,一項跨美國和亞洲中、日、韓、臺等的研究報告給予的答案是:有!

       過去5年間,肺腺癌成了醫療頭條新聞的常客,從前副總統蕭萬長、藝人文英阿姨,到樞機主教單國璽,全得了這種病;在女性中,肺腺癌佔了肺癌 的9成,但與歐美不同的是,大部分亞洲女性罹患肺癌是不吸煙的。因此如基因導致等非環境因素,就成了醫學上未被揭開的神秘三角洲!但是,在2012年11 月底,有了重要的突破!

       經歷11年,由國衛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中榮總、長庚醫院、成大醫院、高醫醫院以及中研院所組成的台灣肺癌遺傳流行病學研究團隊,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國家癌症研究所(NCI) 主導美、韓、中、日等跨國合作,發現了3個基因與亞洲不吸煙女性得肺癌有高度關聯。

       該跨國計劃, 針對亞洲總共1.4萬多名不吸煙女性,進行DNA標記的全基因組掃描與對照研究,成功發現三個全新的肺癌易感基因。這個發現帶來兩大影響:若篩查發現肺癌易感基因,則可以提早預防;其二是在標靶治療的製藥上也可提供寶貴的標的。

從一個數據開始……女性吸煙人口下降,罹癌率卻增加?

       這個結果已被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遺傳》(Nature Genetics)刊登。在共同發表100人中,台灣團隊有25人,佔了1/4;同時,台灣所提供的檢體樣本數最多且品質最精確,也是各國最早發現基因遺 傳會導致肺癌的國家,讓台灣在肺癌的研究上,躍上世界領導地位。

       台灣研究的領導者是現任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她在肺癌遺傳流行病學領域研究超過30年,所領軍的「肺癌遺傳流行病學整合計 劃」,由一群隱身於苗栗大埔,涵蓋了國衛院、中研院和六大第一線醫院等癌症菁英的團隊進行研究。何以,她和她的團隊,能讓台灣在肺癌研究成為後發領先者?

       將時間轉回到2001年,時值國家衛生研究院成立之初。當時任職于中研院,擔任統計科學所研究員的熊昭,受邀請到國衛院任職。

       由於經費與資源有限,她從醫療前線得知「肺癌淩駕於肝癌、乳癌等死亡率,連續十年攀升第一」,在「科學上重要,以及符合公共衛生需要」兩大前提符合下,決定切入肺癌成因研究。

       肺癌研究, 歐美早跑在前頭,台灣能做的是什麼呢?熊昭指出,歐美研究發現吸煙、吸過量油煙等環境危險因子,易造成肺癌,但她和研究團隊研究員看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 「台灣地區成年人吸煙率趨勢數字」納悶:「台灣女性吸煙人口逐年下降,何以罹患肺癌的比率卻逐年上升?」2001年,台灣18歲以上成年女性吸煙人口約僅 5%,但女性肺癌每10萬人口死亡率約17%,而子宮頸癌僅約7%。

突破研究方向!以高精確度樣本,證明基因影響性

  這個數字上的落差,讓他們決定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會不會肺癌跟基因遺傳相關?「歐美女性吸煙比率高且早,樣本上較難區分成因是基因或者尼古丁,因此不容易被想到與基因相關。」台灣團隊研究員張憶壽分析。

       正因為切入的問題不同,熊昭研究團隊整個方向跟歐美研究就不一樣,他們要探討的主題是:「探究基因與不吸煙肺癌的關聯性,以期早期發現肺癌」。

       迥異過去研究實驗與醫病現場臂察個案常常分離無關的狀況,此次不吸煙女性肺癌基因發現,研究與醫病現場並不脫鉤。

       隸屬於「 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劃︵NRPB︶」下的「肺癌遺傳流行病學整合計劃」,早期歸屬於「基因體醫學國家型科技計劃」,成軍于11年前。為了證明基因遺傳也 是肺癌成因,病人檢體樣本就很重要。因此,此計劃還涵蓋台灣一線癌症菁英,像是國家型計劃主持人楊泮池、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以及台大醫院醫師陳冠宇、台 中榮總主任張基晟、嘉義長庚醫院院長蔡熒煌、成大醫院主任蘇五洲、高醫附設醫院主任黃明賢、台北榮總主任陳育民,以及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 等。「從資料蒐集、統計分析、管理到實驗,11年來,平均3個月開會一次,醫生提出第一手觀察,是這次重大發現的關鍵」,熊昭強調。

       也因為有第一線醫療單位的投入協助,台灣樣本採集量與質的精確度,都高於其他國家。以量而言,台灣樣本近3千人,佔亞洲總數1.4萬人的兩 成,比人口總數大於台灣兩倍的南韓還高出1成比率;在質方面,從報告數據比較中也可發現,質的可信賴度是亞洲六個國家中比重最高的地區。

       尤其,為了區別也可能造成不吸煙肺癌的環境危險因子,包括二手煙、肺癌家族史、肺結核病史,以及有無使用抽抽油煙機等,光是問卷題目設計就 逼近20頁、超過100題,全部回答完問題至少需要40分鐘。為了讓病人不會不耐煩,「六個醫院特別專案請來一位研究護士,訓練專門問問題」,熊昭說。

       台灣的樣本品質很好,嚴格的後端DNA檢測把關是關鍵。比如說,有一次臨床病人的資料顯示,跟某吸煙者沒有親戚家族關係,但從後端檢測中,卻被檢查出有關係,此樣本報告因此退回重新詢問。突破了最難掌握的人的問題,台灣團隊還得面對經費的挑戰。

突破經費窘境!有力的分析,吸引美國注資

       人類基因位點約有66萬個,每個人都要進行全基因組掃描以剔除資料品質不佳的個案樣本。在台灣,單單找樣本到基因組掃描,花了9年時間也才完成1千人。

       而且基因掃描每人就要約1.5萬元台幣,所以單是3千個樣本的費用,至少也需要4500萬元台幣。而該計劃每年平均預算只約4百萬元台幣! 「這是非常曠日費時的工程,」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在記者會上指出。其實,早在兩年前,台灣是第一個發現不吸煙女性肺癌成因的基因研究團隊,但也正因為研 究經費不足,無法乘勝追擊。

       但因為台灣不同角度思考的研究方向,以及問卷與資料分析比對和管理有說服力,兩年前,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參訪後,決定啟動亞洲跨臺、中、日、韓等14個國家和地區的合作計劃,並且整體注資約新台幣1.5億元台幣于基因掃描。

       終於,在歷經11年4千多個日子,這一群隱身於苗栗大埔鄉下的研究員,在基因組掃描下,找到了3個與非吸煙罹患肺癌強度關聯性的基因。讓台灣在肺癌研究領域站上了世界舞臺。

       雖然團隊獲致了相當的成就,但熊昭感嘆說:「慢性疾病與基因有關已經是趨勢,還須繼續努力」。未來,她和她的研究團隊還會一直持續。(撰文:黃亞琪,《商業週刊》)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