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蘋論:「肛門人格」(anal character)與領導:柯文哲、馬英九

蘋論:柯文哲的肛門人格




柯文哲就任市長滿周年,連勝文批評他過度自戀。有冤枉柯市長嗎?沒有。柯自己承認有點自戀,但那是自信的表現,還說自己是上天派來拯救台灣的。如此臭屁,當然是自戀成狂了。



不聆聽、過度控制

自戀有約定俗成的定義,代表各種樣式的自我中心態度,包括優越感、權力感、缺乏對他人的同情和了解、傲慢自大等;在精神醫學中,自戀更成為利己主義、自我中心、脾氣不好的代名詞。
追本溯源,自戀被注意和被研究要感謝佛洛依德的發現,他指出每個人心中有個核心性格(與生俱來的本能),深受潛意識左右。在核心人格之上,我們還會從父母、同儕以及不同生命階段遇到的人身上學習到的態度與價值觀,並由此型塑我們的性格。
佛洛依德在1908年發表的論文《人格與肛門情慾》中,揭示他在臨床觀察到3種明顯且易受情緒左右的行為,分別是:過分整潔、吝嗇、固執,統稱「肛門人格」(anal character),亦即他首度把自戀看成一種性格。他以自戀形容達文西,特別強調他的開創及充滿創意的性格。
1914年佛洛依德發表長篇論文《論自戀》,不再把自戀看成性別倒錯,認定「原初自戀」不但正常,還是自衛的必要條件,是每種生物都具備的特性。
但是若發展出「次發自戀」,就會從健康的自衛,變成幼稚地自以為無所不能,把本身的期望和欲求強加在別人身上,塑造出自己愛慕及崇拜的理想自我。因此,次發自戀是發展成熟戀情和健康人際關係的障礙。
很不幸,台灣太多次發性自戀的政治人物,柯市長和馬總統是其中翹楚。他們的弱點或缺陷包括:不肯聆聽、太在意批評、疑神疑鬼、易怒、過度控制、孤立、誇大和撒謊、缺乏自覺、偏執、非黑即白,無灰色地帶。
某些自戀具有生產性,這種自戀的優點在於自己創造意義、孤芳自賞、一有定見不問他人、拒絕現狀,變革創新、富有改變世界的願景、獨立思考與勇於冒險、熱情洋溢、領袖魅力、強烈的學習欲、不屈不撓、對潛在威脅保持警覺、幽默感。 

用自戀成就貢獻

過度自戀的人讓人倒胃口,但若他們的善用優點,可以成就很大的貢獻或災難,希特勒、邱吉爾、蔣、毛都是極度自戀的人物。
期待蔡英文或朱立倫或宋楚瑜當選總統後,能善用你們自戀的原力,讓台灣人民過好日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