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平井一夫( Kazuo Hirai, SONY 公司)

    Kazuo Hirai
    Executive
    Kazuo "Kaz" Hirai is the President and CEO of Sony Corporation. He also serves as a member of the board of 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Inc.,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Sony. Wikipedia
    BornDecember 22, 1960 (age 55), Tokyo, Japan
【特寫】 他挽救了Sony:行政總裁平井一夫終結11年虧損
「One SONY改革計劃」讓SONY不一樣了。電視機業務終結連續虧損11年的窘境,已開始盈利,在加速啟動兩個階段的中期計劃後,移動業務也朝向盈利邁進,行政總裁平井一夫如何成功挽救SONY?
改革多年的日本電子大廠索尼(SONY),近期似乎迎來曙光。今年10月底,索尼公佈日本財政年度第二季業績,單季淨
利達到336億日元(合2.8億美元),是索尼虧損數季後,連續第二個季度實現盈利;2016財年預估淨利將達1400億日元(11.58億美元),與上一財年虧損1260億日元(10.5億美元)相比,獲利能力大幅改善。
代表投資人信心的索尼股價,今年也揚升,維持在3000日元以上,和現任行政總裁(CEO)平井一夫2012年初接手索尼、執行一連串改革計劃前相比,翻了一倍。
現在,索尼除了還未完成架構改革的移動業務還沒獲利,其他電子業務都是盈利的。2014年索尼電視業務憑藉高端4K電視機開始盈利,終結電視機業務連續虧損11年的窘境。圖像傳感器領域在全球份額已超過40%,成為包括蘋果在內多個手機廠商的重要供應商。PS4遊戲主機自2013年11月發售以來,全球銷量突破3000萬部,是SONY史上銷售速度成長最快的遊戲主機。而在娛樂領域,索尼影視剛上映的《007:鬼影帝國》(Spectre)也創下佳績,從10月下旬上映至今,在全球70多個國家累計已創下超過7億美元的票房。
「2016財年移動業務實現盈利,我們是有信心的,」平井一夫11月中旬在索尼東京總部接受《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採訪時表示,智能手機業務的改革有兩大方向,一是成本合理優化,二是在不同地區推出當地最適合的手機,要將二者綜合起來,盡快完成手機業務的架構改革。
「索尼推進的改革方案正在發生效力,」國際評級機構惠譽為平井一夫改革的初步成效背書。平井一夫11月中旬在索尼東京總部接受《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採訪時進一步宣告,三年轉型已建好基礎,「目前公司推進的方向是正確的,是可以在此基礎上加速的。」接下來可以「換檔加速」。
伴隨著平井一夫的宣言,索尼早已啟動「加速」計劃。2012年平井一夫初上任時,提出第一階段「中期計劃」,以全球裁員、整頓部門、強化高技術產品等業務架構的改革為主;今年4月啟動「第二個中期計劃」,進一步從業務架構改革進入創造利潤和增長投資階段,希望加速成為一家賺錢的公司。
平井一夫的改革成效並非無人質疑。這家曾是「日本驕傲」的電子大廠不斷掙扎、轉型,歷程超過十年,起伏不斷,期間各種財報、帳面上短暫呈現的轉機,都可以被解讀為「轉型有
成」,但也都可能只是表面現象。
索尼前首席財務總裁及副董事長伊庭保是近期質疑的代表,他公開批評平井一夫的「第二個中期計劃」,認為當前的戰略,過於重視降低成本而忽視創新,違背索尼聯合創辦人井深大1946年撰寫的「公司成立說明書」,放棄了索尼專注於工程師文化的傳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