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台灣人士鑑》,1943年;王來春 (中國立訊)

活水來冊房日治臺灣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興南新聞社編印:《台灣人士鑑》,1943年。
最早是1920年在日本創刊的《台灣青年》月刊,後來改名為《台灣》,1923年改為《台灣民報》,仍在日本發行。1932年,改為《台灣新民報》日刊,終於獲准在台發行,隔年為慶祝《台灣新民報》發行一週年,乃收集當時臺灣的士紳、社運者、藝術家與重要人士等資料,編輯為《台灣人士鑑》,至1934年才出版。其後又曾在五週年、十週年發行修訂版。在1943年發行《台灣人士鑑》時,《台灣新民報》已改名為《興南新聞》了。

謝金河新增了 2 張新相片
這個打工妹成了郭董傳人
入股宣德,也即將成為美律最大股東的立訊精密董事長王來春值得大家認識!
郭董曾經說:富士康在中國創造了很多億萬富翁,王來春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位!
1988年鴻海在廣東西鄕崩山腳下,成立海洋電子作為鴻海的接插件廠,第一批招募150員工,當年21歲,沒有讀過什麼書的王來春成為第一批女作業員,她從最底層爬上來當到課長。
1999年,那時32歲的王來春決定和哥哥王來勝自行創業,做的就是在鴻海學來的連接器,他們兄妹倆先買下香港立訊,2004年香港立訊回到深圳創業,一步一腳印,不斷提升質量,搖身一變成了中國最大連接器廠,2010年立訊在深圳中小板上市,代號是002475。
立訊從1.3億人民幣資本額出發,上市後增資到1.74億,此後不斷透過增資膨脹股本,今年資本額已達12.4789億,市值428.27億人民幣,約2141億台幣。當年王來春創業,立訊是小公司,郭台強的正崴曾積極恊助創業,如今正崴市值226億台幣,變成立訊十分之一的小老弟。
王來春創業有成後,也去唸清華大學深圳研究所,補強了學歷,今年她只有48歲,已是鴻海外,兩岸最大連接器廠,也是蘋果供應鏈重要成員。這個從醜小鴨翻身的奇遇,值得台灣年輕人借鏡。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