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蘋論:(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總統辯論會的門道

蘋論:總統辯論會的門道


辯論會並不容易翻轉總統大選選情,其意義在於鞏固既有支持者的投票意願,並影響極少數中間選民的投票意向。由於此次蔡朱宋3人選情氣勢強弱分明,這將構成3人不同的辯論策略,也是觀察大選辯論的門道。
作為絕對領先者,蔡英文的辯論策略在於激發既有支持者的投票意願,告訴選民:「為什麼在民調大幅領先情況下,出來投票還是重要的?」蔡的優勢是個性穩健中道,她或許不會像其他民進黨候選人在辯論會上咄咄逼人,但問題也在於此。她「維持現狀」的路徑到底是什麼?就連民進黨人恐怕也不完全清楚她要把國家帶到哪個方向;如果是因兩岸的動態發展讓蔡難以言說、不攤底牌,她也須論述一套自圓其說的邏輯,帶領支持者跟她一起往前走。
朱立倫面對的困境在於支持者沒有歸隊,為了激發藍營支持者的熱情,可預期他會是3人當中攻擊火力最強的辯論者。但宣布參選總統以來,朱民調未見起色的關鍵並不在於他欠缺攻擊,而在於他無法誠懇面對自己的困境:諸如朱自己的誠信,以及切割馬英九的執政不佳問題等等議題,他始終無法有效地清理戰場。若朱立倫無法在辯論會場上做出決斷、設定屬於自己的議題(諸如捐出所有黨產的明確訊息或拋出年金改革時限),而持續地以蔡英文30年前的購地案來進行騷擾戰,將無解於他現在的困境。


宋楚瑜的包袱最小,他的辯論會主軸在於為親民黨政黨票衝刺。第三勢力在這次選舉已成蜂擁之勢,橘營不只面對大三角關係(國民黨、民進黨及親民黨),也要處理與時代力量(綠社盟、台聯)及新黨的小三角關係。如何向選民論述親民黨是第三勢力的最好選擇,讓支持者產生移情作用,是宋在辯論會裡最大挑戰。 
其實總統電視辯論會不是辯論比賽,目的不在口舌之爭,甚而不在政策願景的描述(8年前馬英九的633政見承諾及捐薪跳票,早已是政壇笑話),而在於讓公民得以衡平地就解決問題的不同思考與價值進行判斷。在兩岸問題上,藉由理解雙方不同的價值思考,對化解歧見、使台灣成為一個民主共同體,尤為重要。 
台灣總統直選已經20年了,總統大選辯論會不只是一項儀式,更是一場民主饗宴,值得台灣人引以為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