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吳念真::漫畫本《多桑 》(父さん)出版;用舞台劇讓年輕人認識台灣資深作家


吳念真
有有人竟然願意把我二十年前拍的一部電影以漫畫方式呈現。他所花的時間絕對比我當年要多上十百倍。
謝謝鴻欽。謝謝大辣。謝謝當年被我抓去當演員的健和。----
謝謝志峰告訴我們:漫畫本《多桑 》(父さん)出版。
我趕緊告訴Kawase先生,當年他看了電影,落淚,決心研究台灣電影/史......





吳念真:用舞台劇讓年輕人認識台灣資深作家
笑稱「押解」劇本30年前就寫好要上檔 卻被台鐵打槍不支援拍攝,因為:車上沒扒手!
圖文/記者蔡育豪 報導 2015-08-10 15:38




吳念真導演與「押解」所有演員。(記者蔡育豪攝影)


「台灣有很多文壇老前輩,他們優秀的作品漸漸被遺忘,我希望把他們的作品用舞台劇的方式呈現,除了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台灣的資深作家,同時也向他們致敬。」綠光劇團藝術監督吳念真說。

這是吳念真主導的台灣文學劇場第三齣舞台劇,第一齣是改編作家鄭清文的「清明時節」,第二部是王鼎鈞的「單身溫度」,十月要呈現的是改編段彩華的「押解」。吳念真導演說,前二部舞台劇都有請到原作者鄭清文到劇場觀賞或寄dvd到美國給王鼎鈞,唯有這一部「押解」的原著作家段彩華已經過世,無法親自看到,這是做這齣戲最大的遺憾。

「押解」描述的是一位菜鳥警察搭乘火車押解老扒手到台北出庭,二人在火車上鬥智衍生的黑色幽默喜劇。

「押解」本來是30年前就改編好劇本準備拍電影,設定場景在台鐵的平快車上,但當年的鐵路局看完劇本後卻拒絕支援拍攝,原因是台鐵火車上「不會有扒手,火車上不會有乘客亂丟吃完的空便當盒!」吳念真無奈的說,這種鬼話你相信嗎!

吳念真說,火車內發生的事就像台灣目前社會的小縮影,「我們常常用眼睛此刻所看到的情形去判斷,其實事情並非如此,台灣目前最糟的是,每個人都用自己有限的認知,去猜測世界上很多他不理解的事,媒體、網路都是如此,都不願承認自己知識有限、目光狹窄。」

押解,也許呈現這樣的寓意吧。

「押解」主要演員有唐從聖、范瑞君、黃迪揚 梁正群等人。 購票資訊請洽綠光劇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