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蘋論:被臉書霸凌的陸生張逸帆、癟三藝人黃安


蘋論:被臉書霸凌的陸生
2015年12月05日

一位來台求學的中國學生張逸帆在他個人臉書上寫了一篇文章:《你們的健保很好,但我從未向你們乞討》;此文迴響甚多,但沒想到臉書的惡意檢舉者眾,竟遭臉書刪文。張逸帆不甘示弱地寫下另一篇文章:「你們可以在fb肆無忌憚地罵426,我們就不能回嘴;這就是言論自由。我好不容易從一個鳥籠出來了,卻一頭扎進另一個鳥籠裡……」竟又遭到檢舉刪文。最後,這名陸生在臉書寫下:「你們不用費心再舉報我了,從今天開始,我不會在臉書上發表任何意見。如果你們的目的是讓一個人閉嘴,那恭喜,你們成功了,我認輸可以嗎?」


如同黃安檢舉台獨

這件事在網路公共論壇引發熱議,聲援與批評皆有之,我們也就諸多層面的問題表達看法:
一、民主社會,沒有人應該為言論獲罪,也不需因心生畏懼怯於表達。藝人黃安在中國到處檢舉其他台灣人有「台獨思想」,如同癟三行徑,如果你為這種作法感到不齒,那這些透過臉書的匿名檢舉機制,讓別人言論下架的作法,其實是同一水平,甚至等而下之。
二、臉書是商業媒體,有其特殊的檢舉下架機制;在這個地方討論言論自由,甚而引伸自己言論遭打壓,很容易失焦。台灣一直是言論最自由的華人社會,比起多數民主先進國家也不遑多讓,想發表意見看法,台灣多的是不同的言論平台可供選擇;張逸帆不需閉嘴,更不用認輸。
三、關於陸生可否加入健保一事,我們支持將陸生比照外籍生的政策方向;但由於政府對外籍生有四成的健保補助,為數更眾的陸生加入後是否造成健保的負擔?需由健保單位精算後提出政策依據。處理此事的前提是「平等」,陸生固然不該視同有納稅的本國人,但也不宜再創設一個不同於外籍生的特殊納保族群;除非要廢除陸生來台就學的政策,否則,若因「不平等」造成兩岸更多的歧視與隔閡,那當初為何要開放陸生來台? 

「民主本是個過程」

事過境遷後,這位陸生寫道:「作為一個外人,我最後想說的是,請不必對台灣失望,民主原本就是一個過程;台灣的問題不是『太過民主』,反而是因為『不夠民主』。我們相信隨著民主進程的不斷推進,法律與制度會更加完善,人民也會更加理性與包容;但這個過程,還請諸君切勿輕言放棄,戮力齊心。」
對於台灣民主,這位一度遭到臉書鄉民霸凌刪文的陸生有此體會,那我們台灣人呢?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