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蘋論:朝野主事者朱蔡的選戰背影;蔡英文 Tsai Ing-wen「1220全國小豬回娘家」; 小英高雄競選總部晚會,超過20萭人參與


蘋論:朱蔡的選戰背影


2015年12月12日

國民黨拋出一件27年前的購地案猛轟蔡英文炒地皮,從選戰策略完全可以理解。第一、國民黨必須阻斷對手的攻勢,重新設定戰場;第二、至少重新喚起社會對蔡英文「富家女」的社會印象,免於在「反金權」與「社會正義」的議題上全面潰敗。
不過,選擇這樣的議題也有其危險性。第一、購地案不免被拿來與仍發展中的王如玄軍宅案相比,但從議題新鮮度、過程透明程度來講,前者能蓋過後者嗎?第二、要檢視蔡英文買地,那朱立倫及其家族呢?這固然是一件選戰議題設定,但當然也可能變成一支迴力鏢,繞了一圈之後打到自己。

這場總統選戰打到現在,朱立倫落後蔡英文的民調差距始終在兩成以上,以距投票日僅剩一個月來看,要勝選實在是極為艱鉅的任務。親藍的媒體人趙少康要朱立倫打一場「顛覆」的選戰、重新想想要給選民什麼Message;順著趙少康的話,我們建議朱陣營不妨暫時拋開勝負的執念,好好思考想透過這場選戰傳達什麼樣的Message?或說,他要留給台灣人什麼樣的「背影」? 

辯論喬不攏太荒謬

這「背影」當然不是耽溺在無止盡的負面選舉循環,或為民調的短暫起伏沾沾自喜;而是誠摯地告訴台灣社會:馬英九執政8年,卻讓國民黨候選人幾乎未戰先敗,到底你們錯在哪裡?在一片「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風潮下,國民黨還可留給台灣社會的價值是什麼?朱立倫若想傳達給台灣一個新的Message,就必須標舉一條屬於自己的路線,為選後的自己與國民黨留餘地。
當然,必須為選後留餘地的,也包括民調聲勢居於絕對領先的蔡英文。直到現在,藍綠兩大黨及數個媒體陣營仍無法就總統大選辯論會達成共識,儘管蔡陣營對此有若干解釋說詞,但這其實就是民調絕對領先者的傲慢。
台灣的總統大選辯論會已行之有年,如今卻為了哪個媒體機構主持大選辯論而幾乎破局,實在是荒天下之大謬。蔡陣營作為絕對領先者,如果依舊在細節上寸土不讓,導致台灣總統大選中這項重要的民主傳統無法延續,如何讓外界相信她未來是個「最有溝通能力的政府」?
這場大選一點都不激烈,在勝負幾無懸念的情況下,正好可以讓朝野主事者冷靜地想想,除了輸贏,他們想為對手在選後留下什麼餘地?想為自己留下什麼背影? 


「小額捐款」一向是我們競選經費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還記得四年前在台南送我三隻小豬因而引起風潮的三胞胎,那張「沒辦法 只存了這些 留一些錢吃飯 對不起」的紙條,還有許許多多穿過重重人牆也要親自交到我手上的豬公⋯⋯。
人民的熱情,讓民進黨一點一滴再站起來;人民的託付,更時時提醒民進黨,我們要不斷反省,更謙卑的傾聽民意。
四年前,我們沒有走完最後一里路,但許多朋友沒有放棄,仍然懷著希望明天更好的期盼,一枚枚銅板的餵養小豬。桃園觀音區的溫阿公,趕在重陽節前把小豬存滿,央請前去拜訪他的 鄭文燦市長,親手交給我;新北市鶯歌的林老先生,雖然來不及存滿就過世了,但他的子女,謹記著父親生前的教誨,完成了他的遺願,把存的沉甸甸的豬公,直接拿到我們總部來。
每一份心意,都是推動臺灣向前的力量。每一枚硬幣,都是出力來參與,參與打破政黨競爭的不公、參與推動穩健的改革、參與落實我們共同的理想。
12月20日,我們邀請大家,把對美好未來的冀望匯集起來,把小豬牽回來,把你們懷抱了四年的期盼帶過來。改變臺灣,我們一起來。
───
閱讀更多:
「1220全國小豬回娘家」資訊及全國活動地點 http://iing.tw/posts/256
「三隻小豬的故事」http://iing.tw/posts/32

蘇治芬貼文
蘇治芬新增了 2 張新相片。說這專頁讚

今晚,小英
高雄競選總部晚會,超過20萭人,
動用了四個主持人,好硬的大進場,
小英走好久⋯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