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王偉忠展節 (天下雜誌 456期 )

今天偶爾聽一位"達人"說
做不了李四端 也要做王偉忠
天下有這種事
天下此期正有他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4&id=41833

台灣稱王 偉忠幫 做媒體,求的是影響力

作者:馬岳琳  出處:天下雜誌 456期 2010/09

從綜藝節目到藝人經紀,搞劇場也賣眷村菜,娛樂奇才王偉忠心中最大的夢想,是建構起產業規模,把台灣文創推到「華人最高」的高度。

專輯精采重點:

Facebook討論》對於台灣的文創產業,你有什麼期待?請上天下Facebook與粉絲討論
最新》小S、黑人一句玩笑話,成就了「偉忠幫」?中國進行一場不公平的競爭!台灣只吃碎屑?更多精采文章請見第456期天下雜誌

「偉忠幫」三個字,其實是藝人大小S和黑人陳建州多年前的一句玩笑話,卻從此成了台灣教父級綜藝節目製作人王偉忠電視版圖的代名詞。

說是個幫,也的確像個幫。王偉忠二十六歲就名震江湖,成為當時最年輕的電視節目製作人,他創辦的金星娛樂公司,是台灣最大的娛樂製作與經紀公司,從 二十五年前的《連環泡》到時下最受全球華人歡迎的《康熙來了》、《全民最大黨》、《超級星光大道》等節目,台灣的觀眾在電視機前被逗得哈哈大笑,大陸的觀 眾從網路上看得直呼過癮,海外的留學生更是離不了這一帖來自家鄉的慰藉。

如果他的節目收視率和實際獲利絕對正比,如果在中國大陸廣大的山寨版影響力能換算成銀兩,他早就是幾架私人飛機的身價了。「收不到版權費沒關係,做媒體求的是影響力!」這位幫主豪氣不減。

最近,除了做節目、拍戲、推廣眷村文化,王偉忠多了一項身分,「文創一號」基金操盤手。

「到了年紀,要做不同的事,大趨勢拱著你往前走,浪來了,你要迎向前去,踏浪而行,」王偉忠口中的大趨勢、大浪潮,就是兩岸影視產業匯流下,台灣影視老將該如何領軍面對。

從前在台灣市場做節目,不需要靠大資金,靠的是自己腦袋瓜裡的創意,「但現在華人的大市場出來了,再加上中國大陸有一批天才在追趕,我們需要建構產 業規模,也需要資金投入和文創管理。」對王偉忠而言,台灣最好的位置是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在華人市場很有利基,「我們應該要把高度拉到華人世界最 高,這方面我們要守住,不能輕言就讓出,這是我們台灣製作人的『展節』(台語)。」

過去創意無邊、說了就幹的王偉忠,現在開始談研究、評估、產業鏈,他希望把自己和一票台灣天才的「江湖知識」,歸納後實踐,讓以後想做文創的年輕人有路可尋。因為天才可以放煙火,但人才才能串接起產業規模。


王偉忠對做文創有一個基本信念,「你的東西要先能感動自己,才有機會感動大陸人、全華人。」在台灣商業電視台激烈競爭、製作費愈來愈低的環境中,他 用創意突破、另類變主流。政治人物希望在他的《全民最大黨》中被模仿,亞洲大牌明星宣傳電影、電視劇、唱片時,絕對不能錯過《康熙來了》。

「跟偉忠哥一起工作,最重要的是事情有趣好玩,賺錢不是第一,他相信你把事情做好,該來的就會來,」曾是《全民大悶鍋》編導、現為《全民大劇團》團 長的謝念祖觀察,「王氏喜劇」要的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王氏壓力」來自於資料正確、邏輯無誤。在下屬的眼裡,王偉忠是非常非常嚴格的領導者,所以 能為台灣演藝圈培養出許多非帥哥美女、卻能活躍於華文舞台的人才。

當夢想家遇到實踐者

王偉忠最重要的製作公司金星娛樂,大約有一百七十位員工,節目部一百五十人,經紀部二十人,他和副總經理詹仁雄,在殘酷的收視率競爭下,兩人總是鼓 勵旗下十幾個製作人,「不要怕失敗,大不了重新再做,」詹仁雄說,王偉忠是個能讓部屬安心、有夢想的老闆,「只要你有創意,他永遠挺你。」

進入金星娛樂經紀部六年,負責十二位經紀人、近四十位藝人的經紀部副總監郭子綺觀察,王偉忠是四年級生,具夢想家特質;詹仁雄五年級生,是實踐者、有成本概念,兩人從十四年前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開始合作,互補性很強。

過去台灣綜藝節目實力稱霸華人世界,但二○○七年,當湖南衛視製作出《超級女聲》選秀節目席捲華人市場時,讓王偉忠開始思考該如何維持台灣綜藝節目競爭力的領先地位。當詹仁雄提出《超級星光大道》企劃案時,他立刻定調,這個節目必須為台灣演藝圈找出新一代生力軍。

《超級星光大道》特意把家庭因素放入節目中,因為大陸的家庭因素比較少,一胎化後年輕人沒有兄弟姐妹,親情的情趣沒有台灣濃厚。在節目中,觀眾看到的不只是年輕人唱歌,還有孩子成長的故事。

《星光》的成功,讓金星經紀部每天至少會接到二十封想成為藝人的自我推薦信,對表演有興趣的台灣年輕人愈來愈多。去年王偉忠又與資深藝人、創作者合 作,成立了明星藝能學園,希望能以專業領域的規劃,形成另一種明星打造機制。事實上,經過《星光》的訓練,許多唱片公司就直接與優秀的表演者簽約,為台灣 流行音樂培養出新一波人才。

跨足劇場 創「達人經紀」

在大陸,電視節目被官方嚴加看管,台灣的綜藝節目都是經由網路被傳播。除了正規管道,奉行play smart原則的王偉忠,去年還成立《全民大劇團》,要在小眾的劇場空間裡,打造另一個「台灣製造、華人世界演出」的小兵影響力。

《全民大劇團》的第一檔戲《瘋狂電視台》除了在台灣的四十場演出,因為有趣的情境狂戲也吸引了對岸,今年十二月起將開始在大陸巡演二十四場。事實上,這檔戲演滿二十場就可以達到收支平衡,商業操作能力在劇場界十分突出。

操作舞台劇的心得,來自於出身眷村的王偉忠和台灣劇場界大師賴聲川之前合作《寶島一村》,經過幾輪大陸巡演,許多大陸觀眾都想來台灣看看眷村這個特殊的文化地景與現象。甚至有大陸遊客來台灣還特別指明訂購「偉忠姐姐的眷村菜」醬料,約定在中正紀念堂牌樓下交貨。

《寶島一村》的成功,可看出王偉忠善於結合資源、創造價值的能力,也是台灣文創的優勢所在。「賴聲川是精緻文化,我是通俗文化,他是把好的倚天劍,我是把好的菜刀,」王偉忠生動形容兩人的合作,在他的想像裡,這種模式值得持續推廣,打出不同天地。

二○○七年開始,王偉忠認真思考台灣戲劇節目的發展,與詹仁雄、郭台銘之子、山水國際娛樂公司創辦人郭守正和做兒童節目的劉紀綱,共同投資風賦國際娛樂公司,由劉紀綱擔任總經理,製作出掀起一波懷舊熱潮的《光陰的故事》等優質戲劇。

「偉忠過去希望把眷村文化當成一種文化現象推出去,現在他則希望把台灣的某種生活情境、元素,也塑造成現象擴展到整個華人世界,」劉紀綱指出。

今年,王偉忠製作《發現台灣天才》節目,對像麵包師傅吳寶春、舞鈴劇團等台灣「文化達人」有更進一步的思考。

「我們具有獨特創意的人才很多,要如何把他們藉由台灣流行影視的實力,帶到華人世界這個更寬廣的舞台,是我和偉忠哥現在想一起做的,」三立電視執行 副總蘇麗媚指出,除了藝人經紀,「達人經紀」也是台灣文創可以耕耘的一條路,無論是戲劇、綜藝節目,都可以把達人元素鑲嵌進去,把台灣美好的生活創意傳遞 出去。

敢嘗新,才有未來

很難想像,就是為了這個「台灣美好的生活創意」,還有四年級生一定要扛在肩上的「使命感」,讓王偉忠這個大製作人可以一邊搞《康熙盛典》演唱會,又一邊弄弄酢醬餃子豆腐乳的「眷村菜」。這個精力旺盛、能說善道的電視奇才,講到最後還是要擔心台灣未來的電視節目製作能力。

「電視台不敢嘗新,做一個節目有八百六十個節目抄你,小孩子進來你也無法加他薪水,帶出的人才還要擔心被挖角,我們是腹背受敵啊!」「腹背受敵」還連講三遍。

怎麼感覺王偉忠又回到了當年那個什麼都缺的眷村?但從小的磨練讓他從來不把問題當成困難,期待他「窮則變,變則通」的創意招式,能為台灣影視、文創產業再上演幾齣膾炙人口的新鮮戲碼。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