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經濟學人:台灣貪腐 東亞僅次柬埔寨 / 關中: 馬後砲: 政府組改愈減愈肥// 兩年增1.2萬人 吃掉70-90億


 經濟學人:台灣貪腐 東亞僅次柬埔寨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九日引述「國際 透明組織」(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二○一三年「全球貪腐趨勢指數」(Global Corruption Barometer, GCB)報告,指出全球大多數民眾都認為過去兩年來貪腐問題惡化,認為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各國政府肅貪績效不如以往。台灣民眾認為,國會與政黨的 貪腐最嚴重,媒體居次。
廉政署:調查數據不符事實
國際透明 組織委由國際蓋洛普公司,從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在全球一百零七個國家訪問十一萬四千名民眾,調查各國民眾對十二個不同範疇機構,包括政黨、國會、軍隊、 非政府組織、企業、教育、司法、醫療保健、警察、政府官員和公務員、媒體和宗教團體等貪腐程度的感受,以及對政府肅貪績效的評估,但中國、印度及緬甸等國 家並未列入調查。
報告顯示,台灣每一百人中,有卅六人在過去一年曾以賄賂取得公共服務,貪腐指數達卅六%。儘管國際透明組織強調這項調查並 無排名,但若以此標準比較,台灣在全球排名第十八名,遠超過全球平均貪腐指數廿七%,在東亞地區僅次於柬埔寨(五十七%),和印尼並列第二,比菲律賓還 高。
報告指出,台灣受訪者有七十五%感覺國會受到貪腐影響,其次是政黨七十四%。至於政府的肅貪行動,十五%認為有效率,卅八%表示難以判斷,卅二%認為沒有效率,十四%認為很沒效率。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昨表示,經濟學人引述數據,與我國廉政署委託專業機構進行的民調結果有落差,外交部已指示駐英代表處去函澄清。
廉政署長朱坤茂表示,去年廉政署委外調查,公務員貪污比率只有三%,國際組織認為我國貪污指數高達卅六%,恐與事實不符。



溫紳分享了 1 條連結
台灣人都很清楚: 司法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甚至有所謂: 有錢判生 無錢判死! 無錢判死!
還有當時擔任國民黨秘書長的許水德公然聲稱: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
唉~ 馬英九及其鷹犬怎還有狗臉辯白?!

從風神「麥來亂」談到高梁「麥亂舞」(這款語意雙關的酒產於花蓮)
· · · 42分鐘前來自手機 ·
  • 溫紳 「麥亂舞」是花蓮酒廠招牌酒!其實正像當前政壇與軍方之狀況~


 *****


政府組改愈減愈肥// 兩年增1.2萬人 吃掉70-90億
政府組織改造愈改愈龐大,連考試院長關中都看不下去,他日前向馬英九總統諫言,應該正視不斷增加的公務人力成本,減少常任員額。 (記者楊久瑩攝)
關中向馬諫言 須人事瘦身
〔記 者楊久瑩/台北報導〕行政院組織改造喊得震天價響,政府組織卻愈改愈龐大;連考試院長關中都看不下去,日前向馬英九總統諫言,「應考量公務人力成本,減少 常任人員的員額!」因政府過去兩年淨增近一萬二千名公務員,兩年下來增加人事費支出約七十億元,關中認為幾乎等同年金改革後一年可省下的七十億元,都被淨 增公務員的人事費抵銷,「白忙一場了」。
對於政府組織再造,馬英九曾自誇做到了廿多年來許多任政府做不到的組改大工程,但關中的警告之語,卻凸顯馬政府的組改根本未達成「人事瘦身」的效果,還加重國庫的壓力。
政府花在現職及退休軍公教、國營事業員工人事費用相當驚人。根據官方統計,一○○年度的人事費決算數據已達一兆一七五七億元,尤其這兩年人事費支出呈現「只增不減」的情況,目前預估一年人事費總額已超過一.二兆元。
政府每年人事費 超過1.2兆
高普考昨結束考試,關中證實,已發現我國近兩年國考錄取人數不斷增加,與組改理念背道而馳;近日他調出過去十年國考資料,發現自九十九年底五都上路及一○一年組改推動後,不僅公務員錄取數未減,扣除掉每年退休人數,兩年來公務員數額淨增加一一八八五人。
以高普考平均年待遇及福利加總計算,兩年來淨增的公務員人事費支出約七十億元,幾乎等同年金改革後一年可省下的七十億元,關中憂心地說︰「年金改革老半天,政府組織卻沒縮減,一切努力都白費了!」
儘 管外界認為是五都造成組織變大,事實卻不盡然,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張念中調出去年及前年,兩年來五都人員增加總數,預算員額雖為一七六一名,各縣 市實際補缺總數卻只有一三四一人。也就是說,扣除退休人數、五都升格因素,再扣除死亡及離職等少數公務員,兩年來我國公務人力的淨增加數,依舊超過萬人。
關中強調,這是不對的,我國政府人力編制有必要縮減,不是人多就好辦事,人多反而沒效率,公務人力最大問題在於勞逸不均,並非不夠!
年金改革可省的錢 全抵銷
關中在總統與五院首長例行聚會中,已向馬表達公務人力檢討的必要,近日在考試院院會中,更感嘆年金改革忙半天,省下的錢光是貼補新進公務員薪資就花光,白忙一場。
關 中感嘆,日本也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問題,但他們不只年金改革,組織也不斷縮編,大量改為外包制,縮減政府人力。人口一億三千萬的日本,去年一年新進 公務員只有三千多人,台灣才兩千三百萬人口,一年公務員淨增加數竟高達五、六千人,我國人口數只有日本六分之一,去年公務員淨增數卻是日本的二倍。

 *****
記者康仁俊/台北報導

針對行政院長陳冲為了健保、勞保兩局近千名雇員直轉公務員槓上考試院長關中,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今(7)日表示,陳冲原本給人感覺都是「唯唯諾諾」,如果要展現魄力,應該要好好推動組織改造,如今竟然為了黑官漂白就硬起來,「陳冲根本是硬錯地方」!

健保、勞保兩局近千名金融雇員因行政院組織改造將直轉公務員,考試院長關中反對並直指「不容許黑官漂白」、揚言釋憲,行政院長陳冲則親上火線反嗆考試院,過去曾承認這些人轉正式人員,升等證書當時也是「考試院長簽名蓋章的」,盼讓他們「繼續安定工作下去」。

對此,黃偉哲批評,行政院的組織改造已經變成爛帳、糊塗帳,「機關越改越多、人員越改越多、經費越改越暴增,陳冲根本無法對社會交代,他要展現魄力的話,應該把魄力去做組改,而不是在黑官上跟法治對抗!」

對於行政院建議102年度恢復發放退休人員三節慰問金,黃偉哲則批評,行政院的改革根本是喊假的,「如果依循政院的標準,那101年度就不用改(發放標準),為何只改1年?這根本沒有邏輯性,不僅是立法委員,全民也都無法接受行政院為了博取名聲的假改革!」

黃偉哲說,行政院如果認為102年度應該要繼續對全部退員通通發放慰問金,「只會讓『113火大』遊行更火大,參與的人會更多,對馬英九會投下更強烈的不信任感」。


 關中(按摩店)
 Taiwan top civil servant apologises for massages during work hours
AsiaOne
Kuan, who regulates Taiwan's national examinations and civil service management, was alleged to have gone to an unregistered massage parlour for the therapy that costs NT$2,700 (S$114) for 45 minutes. Later on the same day, Kuan apologised in a ...
See all stories on this topic »
AsiaOne



針對民進黨質疑上班時間按摩,考試院長關中上午親自出面回應說,政務官負責政治責任與政策,假日也還是會有公務行程,與常任文官不同,工作性質並非朝九晚五,他說,自己絕對對得起國家給他的這份薪水。

考試院長關中13日晚指出,對於未依規定辦理請假,他表示歉意,未來絕對會虛心檢討、力求改進。

  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童仲彥13日說,關中長期利用上班時間搭公務車,到高價按摩店按摩,45分鐘要價新台幣2,700元。

  關中稍早出面向媒體解釋,深夜進一步透過幕僚表達歉意。

  關中說,政務官負政治責任,假日也還是會有公務行程,和常任文官系統的公務員不同。

  不過,關中表示,雖然他的工作性質屬於責任制,但他物理治療時間安排造成外界觀感不佳,他深感不安;對於未依規定辦理請假,他表示歉意,未來絕對會虛心檢討、力求改進。

  關中說,他擔任公職多年,一直都盡忠職守、謹守分際,絕對對得起國家人民所賦予的職責。去年下半年因身體不適,經由友人介紹進行物理治療的按摩,近來因身體恢復狀況較良好,改為中醫師調理,3、4個月前就停止療程。

  他強調,日後在行程安排上,會更求謹慎、考量社會觀感。




關中(人物)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zh.wikipedia.org/zh-tw/關中_(人物) - 頁庫存檔
關中(1940年6月9日-),生於天津,籍貫安東鳳城,中華民國政治人物,考試院現任院長。 ... 1974年自美返國後,關中長期在國民黨黨內從事黨務工作。1977年起曾任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