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鄭秀玲:提告邱毅、中天 ;辭職選時代力量不分區;我們的政府比我預期中的更無能顢頇;憲政危機應優先處理;兩岸服貿協議需重新談判 。政府說真話了嗎?:擔憂陸銀取得國人信用資料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25日發聲明指出,中天電視台於23日《新聞深喉嚨》節目中,前立委邱毅未經查証即指稱,浩鼎的個人大股東鄭秀珍,其姐姐是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一事,鄭秀玲表示,她不是鄭秀珍的姐姐,她妹妹也不叫鄭秀珍。鄭秀玲表示,邱毅未向她進行求證,即以此錯誤內容,惡意散布此訊息,並抹黑她為「新權貴」等
NEWTALK.TW


和秀玲老師相遇,是2012年春天的事情。當時,正在進行反媒體壟斷運動。
走進台大新聞所,我看見兩位憂心旺中即將併購中嘉的老師,一位是張錦華,另一位就是鄭秀玲。從那天開始,一起並肩作戰。
7月25日,走路工抹黑事件發生。在那場記者會上,鄭老師比我還激動,讓我感受到,好像一位母親在保護兒子。
2013年夏天,鄭老師的一通電話,讓我與郝明義先生結識,共同為反黑箱服貿努力。鄭老師在反黑箱服貿運動的奉獻,我想我毋庸贅述,整個社會都有目共睹。看到馬英九以元首之尊,公然點名謾罵鄭老師造謠,就不難想像,她在保守的經濟學界,承受了多少壓力!
感謝鄭老師加入時代力量,辭去台大經濟系主任的職位,成為時代力量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我相信,綜合美國學術訓練與實務經驗的鄭老師,一定能為台灣創新經濟的打造,在國會作出重要貢獻。
能夠提名鄭秀玲老師擔任不分區立委,是時代力量的榮幸。

 台大教授鄭秀玲 辭職選時代力量不分區

新頭殼newtalk |  綜合報導

時代力量主席團3日宣布第3位推薦的不分區立委,為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教授。圖:翻攝自台大經濟系網站
時代力量3日宣布,將推出第3位主席團推薦的不分區立委,為台大經濟系鄭秀玲教授。時代力量將在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向外界介紹參選人。

時代力量表示,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是主席團推薦不分區立委第3位人選,原擔任台大經濟系主任的鄭秀玲,已於3日下午2點將系主任辭職信寄給系上,加入時代力量投入選戰。

鄭秀玲曾在2012年投入「拒絕中時運動連署」、「反媒體壟斷運動」等行動,與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是舊識,更是社會運動的夥伴。鄭也曾在去年太陽花運動時發表「兩岸服貿協議對我國的衝擊分析」報告,公開反對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

鄭秀玲︰開放影響國安項目 中經院李淳也不解 【2014/4/4 21:42】

新聞圖片
台大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鄭秀玲表示,中經院副執行長李淳先生曾親說,他也不解為何我們會開放海陸空運輸交通等,影響國家安全的項目。(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台大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鄭秀玲晚間在立法院靜坐區演說指出,政府所說的服貿內容,其實都是出自於中華經濟研究中心(WTO及 RTA中心)。但,「該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先生曾在去年10月24日的公聽會上親口告訴我,他不曾參與協議談判,他也不解為何我們會開放海陸空運輸交通等, 影響國家安全的項目」。

 鄭秀玲表示,這9個月以來,政府的所作所為,另她感到十分驚訝、失望與憤怒。自從張慶忠委員30秒通過服貿後,各界反彈聲浪極大,一時之間全國人民都想 知道服貿協議的內容是什麼,於是過去她與相關團隊在臉書上的這些研究成果變成唯一的參考資料來源。網路上開始有人依此去做各式的懶人包,「但在馬政府知道 之後,不僅沒有提出確資訊給國人,甚至開始對我們加以抹黑,甚至說我們誤國」。從近日馬總統、江院長及一些政務官、部會首長和工商大老等不斷告訴我們這個 協議,利大於弊。

 她認為,可以預期接下來的經貿國是會議也將是謊話連篇,鬧劇一場,她要呼籲的是:不管你是有錢的大老闆、或是市井小民,這個協議所影響到的,除了直接影 響到的90幾萬家的微型服務業生存,還會影響:如台灣對中國業者開放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服務業,將讓其有機會掌控我1/3以上的金流市場;開放空運、 海運、公路等交通運輸服務業,將讓其有機會掌控我物流市場;開放醫院等專業性服務業並允許跨境提供服務,將讓其有機會掌控我醫護人才,並有利於派送至中國 服務;開放印刷、娛樂、文化等服務業,將讓其有機會輸入其文化、掌控我媒體言論等。

 她表示,相對於中國在此談判裡其實非常有計畫,發展他們第12個5年計畫及海西經濟特區,允許我們去那設立獨資的醫院,提昇他們的醫療水準及造福他們國 人,反觀我政府都沒有詳細的規劃,本來我們能結合海外優秀的醫藥、生技人才,發展成為亞洲頂尖的生物科技產業。但我們政府確簽了服貿使我們既有的產業優勢 再度喪失。

 鄭秀玲指出,這九個月來的服貿之旅的心得是,她觀察到我們的政府比我預期中的更無能顢頇,我們的人民比預期中的更偉大,只希望透過我輩的努力,讓政府正視這個協議相關問題,讓我們的下一代依然能在自由的土地上成長茁壯。

 

鄭秀玲:憲政危機應優先處理 【2014/4/3 22:43】

新聞圖片
台大經濟系系主任鄭秀玲。(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針對馬總統拒絕「公民憲政會議」,江院長今日宣布改為舉辦「經貿國是會議」,台大經濟系系主任鄭秀玲深感遺憾,並發出聲明稿指 出,三十秒事件顯示台灣憲政已到崩壞邊緣,憲政危機應優先處理,同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是單純的經貿問題。要審查服貿,必須要有明確法源及監督機 制。

 鄭秀玲表示,這次的太陽花學運抗爭起因於馬政府急欲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僅罔顧正當法律程序,在簽約前未告知國會,也不願公開資訊,簽訂過程刻意隱瞞,只舉辦徒具形式的公聽會;國民黨召委張慶忠更撕毀朝野協商逐條審查結論,三十秒強行宣告通過服貿協議審查。

 她指出,種種現象顯示,服貿爭議失控,來自於體制不完備,包括行政權獨大缺乏有效監督,以及「兩岸關係」在現行憲政體制中定位模糊,缺乏審查兩岸協議的明確法源根據,因此出現憲政危機。

 她強調,此一憲政危機絕非將張慶忠三十秒事件輕描淡寫帶過,將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審查就能解決。在此,呼籲馬政府應優先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化解台灣憲政危機。

 鄭秀玲也指出,馬江表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癥結點,在兩岸經貿及區域經濟整合,若順從學生召開公民憲政會議「恐會失焦」。然而,本人認為,若將服貿問題單純定調為「經貿問題」,才是刻意模糊焦點,欺瞞台灣社會大眾。

 她表示,馬政府曾說:「兩岸服貿協議中,中國對台灣開放80項,而台灣僅對大陸開放64項。」但馬政府卻沒有說明中國到底開放了哪80項?我國又開放了哪64項?更沒有說明這些項目對我國的國民和廠商的影響為何?

 她提醒,政府有揭露資訊的義務,但卻沒有告知人民兩岸服貿協議的實質內容。馬總統所作的回應僅只一味地強調服貿簽定對台灣是「利大於弊」,但又從不說明 對我國有什麼利,有什麼弊。本人強烈建議行政院應提出衝擊評估報告,說明清楚是哪些產業獲利與受損,並提出具體的數據說明其程度大小;另外,政府更有義務 對公聽會上,學者專家的質疑做出回應。例如,近日有國立大學電機系教授認為開放第二類電信,將對我國家安全產生極大威脅;還有冒然開放廣告業和書籍的批發 零售業,將會殘害我國人民的言論自由。請相關單位說明清楚面對這些情況,政府的解決管道與配套措施,而非經濟部長張家祝一句學者造謠造假,誤國害台灣就輕 輕帶過。

 鄭秀玲說,《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癥結點,在於它不是單純的經貿問題,更牽涉到台灣民主體制、國家安全、言論自由以及社會文化等台灣人民所重視的核心價值。
鄭秀玲表示,她從一開始就表明,並非反對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而是反對在沒有明確法源、監督機制與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黑箱簽訂如此重要且不對等的 協議。當憲政危機獲得解決,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完成立法,本人樂意參加任何真正開放討論、允許納入多元意見的服貿相關會議。
我方該爭取的未爭取,不該開放的竟開放 兩岸服貿協議需重新談判 1 鄭秀玲教授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2014/03/26
SLIDESHARE

服貿重新談判 鄭秀玲6頁 newPresentation Transcript

  • 1. 我方該爭取的未爭取,不該開放的竟開放 兩岸服貿協議需重新談判 1 鄭秀玲教授 台灣大學經濟學系 2014/03/26
  • 2. 2 中國以「開發中國家」身份,台灣則以「已開發國家」身份加入 WTO,所以中國當年加入WTO的開放承諾明顯較我方為少。 如今仍用此不對等的身份洽談本協議,導致台灣承諾的開放程度 (WTO-)遠高於中國承諾的開放程度(WTO+):雙方開放項目不 對等,我方該爭取的未爭取,而不該開放的竟開放了。 我方該爭取的未爭取,不該開放的竟開放
  • 3. 我方單方面開放這些不宜開放的項目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 與電腦硬體安裝有關之諮詢服務 資料處理服務(入口網站經營) 資料庫服務(網站代管) 其他 配銷服務業─經銷 觀光及旅遊服務業─旅館及餐廳 娛樂、文化及運動服務業 其他—遊樂園及主題樂園(森林遊樂區 外) 其他商業服務業 廣告服務業 管理顧問服務業 附帶於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 附帶於礦業之服務業 與科學技術有關之顧問服務業 設備維修服務業 包裝服務業 郵寄名單編輯服務業 運輸服務業  海運輔助性服務業  空運服務業—航空貨物集散站經營 業  公路運輸服務業—旅客運輸、運輸 設備維修、支援服務業、空中纜車  各類運輸之輔助性服務業—倉儲服 務 通訊服務業  快遞服務陸地運送部分  第二類電信事業特殊業務 未附操作員之租賃服務業 航空器租賃(涉及航空權者除外) 自用小客車租賃 其它機器與設備租賃 3 紅字的服務業若開放了,恐有危害我資訊安全、言論自由 及國家安全之虞。
  • 4. 我方該爭取的未爭取:例如跨境提供服務模式不對等 4 在我業者除郵購外無法在台跨境提供 服務給中方,需至中國設商業據點 我方允許在中國的企業可跨境提供服 務給我方中國 台灣  批發零售服務業涵蓋範圍極廣(台灣除武器、農產品、藥局 及藥房外,大陸除鹽和菸草外的所有商品均可)。  中國對我跨境提供服務的限制,將迫使我業者大量西進至 中國設立據點,資金、人才將加速外流。 跨境提供服務:以批發、零售服務業為例
  • 5. 5 服貿和現行辦法的差異 : 我方將失去主控權 現行投資許可辦法 服貿協議  我國現行的『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就像朋友 來訪,是由我自己拿鑰匙開門,請他進來,我隨時可以把門 關上,請他離開。  簽了協議後,在承諾表中任何承諾實施之日起三年期滿後的 任何時間,一方可依照本條規定修改或撤銷該承諾。如該承 諾不超出其在世界貿易組織承諾水準,則對該承諾的修改不 得比修改前更具限制性。就像打一把我家鑰匙給朋友,他以 後可以隨時來我家。
  • 6. 結論 : 需重新談判 1. 我方該爭取的未爭取,不該開放的竟然開放了!此將直 接衝擊我服務業者的生存,間接導致我製造業者的競爭 力下滑,並危害我國家安全及生活品質,故需重新談判。 2. 我單方面開放的項目要爭取中方同時開放。 3. 爭取跨境服務模式的對等,不可限制商業據點(如制商 業據點於廣東福建)和不可加諸潛規則。 4. 如印刷、書籍文具的批發零售、廣告、電信和運輸服務 業等影響言論自由和國家安全的項目不可開放。 5. 要逐期開放:我方比較有競爭力的產業先開放。 6. 我國應借鏡韓國及中國經驗:貨貿/服貿同時簽,或先 簽貨貿/後簽服貿,以符合國際慣例! 6







台大教授鄭秀玲:擔憂陸銀取得國人信用資料


針 對金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反駁由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律師賴中強及邱文聰先生等3人提出「關鍵產業衝擊報告」,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天回應表示,以 中信金辜家為例,持股才10%就可掌握金控,中資銀只要收購台灣的銀行10%股權,一樣可有主導權,而本國銀本來就是聯徵中心會員,當然就會暴露台灣人的 信用資料。

另外她也擔憂,假設1/3之一的本國銀被中資銀掌控,中國如果為了扶植自己的產業,台灣的出口製造業借錢就更困難,比如不借錢給面板業,銀行的資金緊俏對製造業影響是很大的。(林巧雁/台北報導)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擔憂,陸銀來台參股國銀,國人信用資料恐外洩。資料照片


被轟誤國 鄭秀玲:政府說真話了嗎?
被轟誤國 鄭秀玲:政府說真話了嗎?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拿出自己所有研究報告,一一反駁經濟部誤國指控。(何豪毅攝)

遭 經濟部點名直指「誤國」的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日下午與15位教授聯袂召開記者會,對於經濟部的強烈指控,鄭秀玲不改大砲性格,反問經濟部:「政府對 我們說真話了嗎?」她強調,最近幾個月來所做的事「應該都是政府該做的事」,如果這要說「誤國」,那她也沒辦法。同時本週起學界將組成教授團,一一回應外 界對服貿的疑慮。
鄭秀玲強調,既然被經濟部批評誤國,那就請全國民眾自行判斷學者是否誤國。同時他 也批評近來成為經濟部服貿「代言人」的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副執行長李淳,「不要因為拿了計畫,就天天在電視上講這個協議有多好。」因為他曾經親 口在公聽會上坦承事前並未參與協議,也不知這個協議有這麼多影響到國安的部分。
她也表示要慎重的向大家說,自己不但不反對簽服貿協議,也認為應該跟更多國家簽貿易協議、TPP、RECP等等,但反對不對等的服貿協議以及沒有對等的協商機制。
鄭 秀玲教授專門研究產業經濟領域,她透露,自從得知政府簽訂服貿協議之後,本著自己的專業,覺得「不研究會睡不著」,結果竟然發現政府簽了一份比巴基斯坦還 爛的協議,而且後來還發現就連經建會、四大智庫等,在簽訂協議之前,都沒有進行研究,所以經建會(現為國發會)到現在都沒辦法出來辯論,就是因為他們沒研 究。
她指出,中國要跟台灣簽訂服貿協議是很有計畫性的,根據十二五計畫的需求來簽,他們要的是醫生跟軟體工程師,但台灣說要發展生技,結果卻把醫療領域的人往中國送,說要發展雲端軟體產業,結果也軟體人才往外送,整個談判團隊毫無策略可言。
對 於馬英九總統很喜歡拿韓國簽了很多協議來比較,鄭秀玲強調,簽了很多協議並不見的好,巴基斯坦也簽了很多協議,更何況韓國整個簽署FTA的策略很清楚,是 先跟美國、歐盟簽,再跟中國談,而且跟服貿、貨貿、投保等爭端解決都談好了才簽,少數像跟東協簽才先簽貨貿再簽服貿,全世界也沒有一個自由貿易協定是先簽 服貿才簽貨貿,因為服貿會衝擊很多的就業機會。
她強調,研究服貿協議過程,絕非「逢中必反」,而是兩岸的產業結構差異太大,中國企業都是大型國營企業,台灣3萬多家服務業99.7%都是中小企業,甚至是微型企業,在簽協議時,更要做產業衝擊評估。
除 了產業衝擊之外,國安問題亦是學界對服貿疑慮最深的問題。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便舉開放資訊服務跟第二類電信為例,他表示,政府一直認為開放第二類電信與 經濟無關,市場很小,但事實上現在所有資訊都是IT化,包括FB、Line都是透過屬於封包傳送,雖然與經濟無關,但網路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尤其是開放陸 資投資機房外包業務,不就等於門戶大開?
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也爆料,根據國安單位做的內部評估, 資訊服務與第二類電信的開放是有國安疑慮的,就連中華電信的高層也向他透露內部有做過報告,認為不應該開放資訊服務跟第二類電信。他更強調,曾經在公聽會 上請政府相關單位提出國際上如歐美國家,有任何開放機房外包服務給中國甚至其他國家投資的嗎?但相關單位到現在都沒有回覆,如果服貿不影響國安,那麼國安 單位的報告不就是被壓下來了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