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星期五

韋逸斌 Anthony Wei ,範書銘 Brian Fan

2015
當電動車市場被Gogoro炒熱話題,大眾皆對這類新能源應用投以關注的同時,試想,除了消費性車種外,電動車市場還有什麼亟欲被滿足的痛點?由蓋亞汽車推出、從製造到生產一手包辦的產品「Rapid-e」,便是瞄準物流、郵政、保全、宅配等商用領域而來,要讓電動車更加普及於各個產業之中。
「電動車是未來趨勢,我們要用有限的資源,找到這片藍海市場的切入點。」蓋亞汽車創辦人韋逸斌過去在美國有多年汽車電池模組、中控系統領域經驗。2010年,他看好綠能意識起飛、大環境發展逐漸成熟,於是決定返台創業,「台灣一定不能永遠做代工,產業一定要升級。」這也讓他開始思考,到底什麼是大廠不能做、對市場而言卻是至關重要的?

瞄準商用市場,讓物流更方便

於是他觀察到,除了消費車種外,其實現在市場還有很多沒有被滿足的需求,諸如工廠送貨、郵政、保全巡邏、快遞等機動性較高,且有載物需求的商用領域。電動機車Rapid-e就是針對這類使用族群而量身打造。
「我們的重點是,產品一定要符合End user的需求。」韋逸斌說明,在車體的設計上,Rapid-e後輪比前輪小、採用汽車輪胎,耐重力較佳,後方置物架可承載重達200公斤的貨物,機車最高時速還可達到每小時95公里。
Rapid-e在車頂還設有防雨車蓋,體貼使用者的送貨情境。前方螢幕可連接手機App或是企業客戶的雲端管理系統,顯示時速、電量、車體資訊、送貨路線、交通路況等資訊。透過數據的累積,更方便掌握車體使用情況。
另外,透過蓋亞汽車研發的家用充電版,Rapid-e只需充電4小時, 就可以行駛約100公里的里程數,對物流業者來說,滿足每日的送貨需求已是綽綽有餘。
圖說明
(圖說:蓋亞汽車的電動車產品Rapid-e。照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看好共享經濟,可填補大廠的不足

除了銷售硬體外,未來蓋亞汽車也計劃瞄準企業租賃市場,提供軟體、維修、充電站等一套性的服務,或是與一般的家庭社區合作推出共享車,讓幾十戶家庭共用一台載重用Rapid-e,打造「智慧社區」目標。韋逸彬認為,汽車大廠通常無法針對特別需求推出客製化車種,更遑論到汽車共享經濟的概念,這也是新創團隊切入市場的一大優勢。
目前蓋亞汽車的產品仍在試量產階段,已小量客製化出貨百台至歐美國家等海外客戶,韋逸斌預計,整套系統會在2017年正式商轉,5年後也有進軍中國市場的計劃。
圖說明
(圖說:蓋亞汽車執行長韋逸斌。照片來源:侯俊偉攝影。)
【創業教我的事】
台灣不能永遠做代工、一定要升級,在這個產業裡,我們可以做更好的東西。
【創業快問快答】
Q1.服務的創意來源,是因為發生甚麼事情而有這樣的想法?
過去在汽車零組件製造有多年經驗,發現電動車將是未來趨勢,且現有市場有很多沒有被解決的問題。
Q2.最主要的客戶群?
國內外ODM、OEM廠。
【公司資訊】
公司名稱:蓋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名稱:電動車研發
成立時間:2010年
團隊人數:12人
網址:http://gaiusauto.com/

2016
【French Tech - 法國創新 】 一位法國總統 + 兩位臺灣企業家 = 三個笑容 !
Le selfie 123 : 1 Président français + 2 entrepreneurs taiwanais = 3 sourires !
難怪臺灣企業家韋逸斌和範書銘,和法國總統法蘭索瓦•歐蘭德笑得如此開心! 巴黎成了新創之都,週三法國歐蘭德總統在愛麗舍接待«法國科技之門»競賽之50家獲獎者;而台灣企業Gaius蓋亞汽車就是其中一家。
Les entrepreneurs taiwanais de la start-up Gaius Automotive, Anthony Wei et Brian Fan, et le Président François Hollande ont le sourire, et pour cause ! Paris est devenue la capitale de l'innovation pour les 50 start-ups lauréates du concours French Tech Ticket reçues mercredi par le Président François Hollande à l'Elysée, parmi lesquelles la start-up taiwanaise Gaius.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