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郭守仁改造「彰基」醫院

一家彰化醫院 如何影響中國13億人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
你可能不知道,現在每年約有近3千位中國醫療人員來台受訓,其中一半都是到彰化基督教醫院。大陸22個省、5個自治區,除了西藏不曾有人來過之外,其他地區都曾有醫護人員到過這裡接受過訓練,這些人有院長、科主任、有醫生、也有護理人員,6年來累計人數近萬人!
除了中國醫療人員來,彰基團隊也從台灣中部跨海到對岸輔導中國的51家醫院,直接影響的中國醫療人員人數超過5萬人。
彰基不比台大醫院有名,名聲也沒有以管理效率見長的長庚體系響亮,為什麼可以吸引到這麼多大陸醫療人員?進而影響中國3千家醫院、3百萬醫療人員,甚至13億人的健康?
彰基近年能夠將醫院的規模翻轉、到中國開疆闢土,與現任院長郭守仁的布局策略,以及副院長陳秀珠親赴第一線開疆闢土有絕對的關係。郭守仁認為彰基一定要走出去,帶著旗下子弟兵,走出台灣,往中國、東南亞發展。2009年,郭守仁與陳秀珠開始參加外貿協會到大陸各地舉辦的醫療會展。院長、副院長帶頭,兩條腿、一台筆電南征北討,機會來了就認真把握,北京燕達醫院一役是開疆的關鍵。
2010年8月,北京燕達醫院找上彰基,他們投入龐大的資金,也買了全世界最好的設備,卻因為沒有足夠人才及好的運轉機制,遲遲無法營運,院方找了法、韓等國團隊前來協助,各國專家看了之後都表示「問題太多」,不願意接手。
別人不做的,彰基視為珍貴機會,郭守仁派了20多人的團隊進駐到北京燕達,陳秀珠甚至把彰基裡頭最厲害的水電工都拉到北京,檢查醫院的電力基礎設備。最後只花了1百天左右就讓燕達正式開張,「彰化基督教醫院」名號在大陸一炮打響。
對岸官員:「智慧進我的腦袋,人民幣進你的口袋」




1.
彰基郭守仁醫師連任第16任院長 感念過去共創未來

2014.01.13


彰化基督教醫院11日雙喜臨門,一為院長郭守仁醫師續任第16任院長就職、另為福懋大樓新啟用,郭守仁醫師於新啟用的福懋大樓舉行就職感恩禮拜,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許榮豐牧師主禮。


就職感恩禮拜貴賓有彰化縣長卓伯源、彰化市長邱建富、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建國科技大學校長陳繁興、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艷光、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春山、福泰國際旅館管理顧問公司總裁廖東漢、福泰國際旅館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葉正、大將作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董事長王乙鯨、英建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謝金勇、高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樹榮、東莞震興傢俬有限公司董事長趙宗禮、彰基董事長蔡崇偉、馬偕醫學院校長魏耀揮,及來自醫界、教育、教會及企業界代表等均出席觀禮。


郭守仁醫師就任彰基院長後,秉持「僕人式領導」精神與體系所有員工彼此洗腳、謙卑服事,同心協力推動彰基巨輪向前邁進並創造優勢;朝向「彰基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目標努力再努力、進步再進步;讓員工把體系醫院當一個家、一個學校、一個教會並相互扶持。


郭守仁院長在任期間帶領彰基通過各項醫院評鑑考驗及榮獲殊榮,包括:
一、2011年:通過第二次JCIA國際醫院評鑒認證。

二、2012年:
1、通過「德國萊因驗證公司TUV國際服務品質」認證』。
2、通過CCPC國際臨床照護計畫認證 - (1)Asthma(氣喘)、(2)HIV/AI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全世界第一家通過的醫院)、(3) COPD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
3、通過國民健康局「癌症診療品質認證」。
4、「醫院感染管制查核」以全數『A』通過。
5、通過健康檢查品質認證。
6、榮獲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典範選拔 - 典範獎(第一名)。
7、接受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舉辦之TTQS訓練品質評核(企業機構版),評該結果為「金牌」(第一名)。
8、榮獲經濟部『節能績優廠商傑出獎』

三、2013年:
1、榮獲『國家訓練品質獎 - 大型企業獎金牌獎』
2、榮獲WHO-HPH全球典範獎。
3、榮獲第二屆「健康促進醫院全球典範獎」。


郭守仁院長對於彰基有現在亮眼的成績,是經過許多的傳承所奠定良好基礎,這些代表的不是他個人的成就,而是所有同工同心努力的成果。也將所的榮耀都歸給天父上帝,因為這是祂對彰基恩典的帶領與祝福,藉著所有的彰基同工將他的愛經由醫療照護來傳揚出去。自1992年到彰基服務至今,親身經歷也親眼見證上帝奇妙的作為,藉由祂揀選的僕人讓彰基從一個小醫院蛻變成中台灣頗具規模的醫療體系,自感何其有幸也能參與其中,一起與同工為上帝的藍圖打造彰基。


彰基醫院以完整的醫療體系為基礎,以病人為中心,除了醫療服務外,還有愛心服務,不分國界提供優質的身、心、靈服務;秉持耶穌基督救世博愛精神,從事醫療、傳道、服務、教育、研究,為更多的世人做醫療宣教的事工。

圖文:左起 - 彰基院長郭守仁醫師、彰化市長邱建富、彰化師範大學校長郭?光、彰基董事長蔡崇偉、福泰國際旅館管理顧問公司總裁廖東漢、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彰化縣長卓伯源等人,一同為彰基產學合作進行升旗典禮/左起 - 福泰國際旅館管理顧問公司總裁廖東漢、麗明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春山、彰基院長郭守仁醫師、彰基董事長蔡崇偉、彰化縣長卓伯源、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許榮豐牧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等人,一同為懋大樓新啟用進行剪綵/彰化基督教醫院雙喜臨門,一為院長郭守仁醫師續任第16任院長就職、另為福懋大樓新啟用/郭守仁醫師就任彰基院長,秉持「僕人式領導」精神與體系所有員工彼此洗腳、謙卑服事,同心協力推動彰基巨輪向前邁進並創造優勢。













中霸天推手 改造百年老醫院



2013-11-13 天下雜誌 535期作者:黃惠鈴
中霸天推手 改造百年老醫院圖片來源:王建棟
已有一一七年歷史的老醫院「彰基」,在院長郭守仁的推動下,百年老店翻新,不僅成為中部醫療重鎮,更出錢出人,以併購或合作的方式,幫在地小醫院起死回生。
台灣醫界以前戲稱:「一流的醫生在台北,二流的醫生在高雄。」至於中部,許多醫生都不願意去。
但這幾年來,中部醫療勢力日益崛起,其中,已有一一七年歷史的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招牌愈擦愈亮。
攤開健保局(現升格為健保署)公布的各醫院肝臟移植術後三年存活率,彰基是全國前三名。衛生署的緊急醫療能力分級評比,彰基被評為「重量級」。
四癌(口腔癌、乳癌、大腸癌、子宮頸癌)篩檢率,彰基居醫學中心之冠。尤其找出最多乳癌患者,挽救更多女性的生命。
今年五月,彰基還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創立的官方單位「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評選為第二屆「健康促進醫院網絡全球典範獎」得主。
彰基整個體系已有九家醫院,約七千個員工,一天門診量達一萬三千人,住院床數三千五百床。
這樣的規模,讓彰基成為中部的醫療重鎮,去年醫務收入近九十七億元,足以躋身《天下》「兩千大調查」,醫療及社會服務業的第六大。
辦公地點與彰基總院僅相距幾百公尺、建國科技大學董事長吳聯星觀察,以前的彰基是百年老店,作風難免保守,醫療服務、設備都一般。
現在則完全變貌。「追求新觀念、新作為,我們有感覺出來,」他說。
老店新生,重要的推手是已連兩任的彰基院長郭守仁。
六十三歲,一百六十多公分,個頭不高、體格微壯的郭守仁,是專精乳癌手術的外科醫師。
「黑五類」開拓自己的舞台
他最初在台北榮總外科部受訓、任職,對高雄醫學院畢業的他來說,相當不容易。「算是黑五類,」郭守仁笑說。
那個年代,台北榮總收訓的醫師,有七成來自國防醫學院,外校醫學生必須成績非常優異,才能獲選。
郭守仁升上第三年主治醫師時,北榮奉命支援省立台中醫院,當時院方徵詢幾位醫師,沒人願意到中部。郭守仁是嘉義人,且剛新婚一年,太太正好在彰基工作,外科部主管便向北榮院長鄒濟勳推薦他。郭守仁於是轉赴台中醫院當外科主任。
雖說是主任,但整個外科部只有他一個主治醫師,門診、急診,樣樣都得自己來。但他不嫌累,反而認為是給自己舞台,開啟一個人的時代。
郭守仁邊笑邊回憶,當時台中很多酒家,「黑槍很多」,一到晚上,他大多忙著為道上兄弟開刀,「除了骨科外,什麼都開。」
有時遇到病人腹痛就醫,診斷後發現是肝癌破裂,在沒有人手幫忙下,他讓護士拉一邊鉤子,另一邊鉤子就靠自己身上隔離衣的褲帶拉住,如此撐開病人肚皮,緊急動大手術。
把地方醫院變醫療重鎮
當時他才三十六、七歲,一下子從訓練嚴格的北榮,來到較寬鬆的台中醫院,很多事情看不慣,不平則鳴。
例如,半夜有小孩急診,看完病後,因為藥師在睡覺而領不到藥,郭守仁又急又氣跑去踢藥局的門,把藥師叫起來配藥。
「只要不對的,就敢言,不會和稀泥,」回首當年,郭守仁笑著自剖性格。
這樣的性格,也跟著他進到彰基。
履行完公職服務的年限,基督徒的他正巧得知彰基缺醫師,就立刻加入。
他從最初當兩年一般外科主任、兩年外科部主任,之後十二年任副院長,直到六年前當上院長,長期兼任行政的歷練,讓他對彰基一路的發展,點滴在心。
郭守仁回憶,二十二年前的彰基,發展處於停滯。中部其他大醫院競相崛起,彰基經營保守,較少引進重症、難症所需的新醫療技術,加上給醫師的薪水不高,吸引不到醫師。
留在彰基的醫師,向心力也不一定強。有的醫師累積足夠的病人量後,就離職去開業;有的醫師開完刀後跑去打球,因為沒有研究室,不能做實驗。
郭守仁當時立下目標,希望把彰基變成醫學中心級的醫療重鎮,教學、研究、服務病人三方並重。
他積極牽線,讓彰基與附近的大學合作研究,也把彰基的一棟樓改成教學研究大樓。他成立醫療品質中心,讓醫院重視病人安全、品質。他加強栽培年輕外科醫師,奠下彰基日後優異肝臟移植成果的基礎。
「我的個性就喜歡挑戰、不服輸,」郭守仁說。
「烏龜哲學」會輸才會贏
當醫師和當院長畢竟不同,郭守仁努力調適自己。彰基董事會裡難免有教會政治,立場不一定與醫院相符,讓有話直說的郭守仁,學會磨練心性。
「要讓他們認同,你要很拚,也要忍耐,」郭守仁坦言,他不斷摸索溝通的能力。
院內人士透露,郭守仁在十二年副院長任內,雖表現傑出,但也吃了不少苦頭。
他後來悟出「烏龜哲學」:遭受攻擊時,趕緊把最重要的頭部縮進殼裡,再等待時機。
「人生很短,不要因為一個挫折就放棄,要打烏龜戰,」郭守仁笑說。
他漸漸體會柔軟度的重要,發覺做事要「輸輸贏」(台語,意謂表面看似輸,其實是贏),要用智慧圓融處事。
「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忍耐,只要有機會,就要讓彰基成為世界一流,」郭守仁透露,他未上任前,一直把這個想法深藏心底。
六年前接任院長,郭守仁得以實現他心中的發展藍圖。
他重視價值,勝過價錢。幾位院內同仁受訪時不約而同都說,郭守仁最常告訴院內醫護,對的事就去做,不要把錢放第一位。
例如,為了讓失能的病人好好洗個澡,副院長孫茂勝建議院方買一輛造價三百萬元的行動沐浴車,到府服務病人。郭守仁一口答應,還編了近千萬預算買了三輛。
他力主透過國際認證提升醫療品質。彰基除了已通過兩次JCI(美國國際聯合委員會認證)評鑑外,糖尿病、中風、腎臟病、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愛滋病等六個醫療團隊,也獲得此委員會的「臨床照護計劃」(CCPC)認證,顯示治療具世界水準。
一次JCI評鑑,報名費要二十萬美元,CCPC的報名費也要一萬美元,「這些都要花很多錢,搞不好還通不過,」孫茂勝說。
吃掉基層醫院的生存空間?
在外界或院內同仁眼中,郭守仁是個有管理長才的專業醫生 。
這幾年來,彰基出錢出人,以併購或合作經營的方式,讓南投、彰化、雲林等地多家搖搖欲墜的小型醫院,起死回生。
「從讓當地民眾享有醫療可近性、好的醫療品質來看,可能要給彰基拍拍手,」健保署主任秘書蔡淑鈴肯定。
不過,彰基併購小型醫院,也引發批評聲浪。
有人質疑,彰基恐吃掉其他基層醫療的生存空間;或憂心隨著彰基體系變大,總院的醫師外派機率增加,會影響醫學中心該負的急重症角色。
「郭院長應該會去拿捏,」一位醫界人士如此期許。
除了與台灣內部小型醫院合作,彰基更跨足海外。
走近彰基的教學研究大樓,訪客會看到「彰基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的大字,這是郭守仁上任後提出的大發展方向。
除了到非洲、中南美洲義助醫療,郭守仁也領軍到大陸,「行銷」彰基通過JCI等的醫療管理know-how,吸引多家大陸醫院競相付費學習;彰基也到越南,協助當地蓋醫院。
這些醫療服務輸出,每年為彰基帶來幾億元豐碩的業外收入,支持醫院穩健發展。
向外找活水 補健保的不足
「我現在挖很多井,很多活水,讓醫院動起來,補健保的不足,也讓員工有更寬廣的視野,」郭守仁揮動著手勢說。
彰基兒科部部長錢建文坦言,大部份醫院的兒科都是不賺錢的單位,彰基兒科部每個月帳面也都虧損數百萬元。
可是,彰基因為有醫療服務輸出的業外收入,財務相對健全,各科部反而不需承受自負盈虧等的營運壓力。彰基剛建好的兒童醫院,還是台中以南、嘉義以北,唯一一家兒童醫院。
郭守仁感性地說,一一七年前,英國的傳教士蘭大衛醫師,來台建立彰基,就是要讓當地民眾有個盼望。他也希望將這個使命傳承下去。
他也把觸角伸向基礎護理人才的培育,彰化大葉大學明年成立護理系,就是和彰基產學合作。
郭守仁解釋,彰化縣有一三○萬人口,面對高齡化、少子化的社會趨勢,護士荒卻有增無減,「我們希望有在地的護理人力,一定要在地設護理學系。」彰基並提供一千萬獎助學金、實習、就業機會等等。
郭守仁一上任時,就說他是在跟時間賽跑。明年一月起,他即將展開第三任任期,如何讓彰基更好,他已有定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