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藏語教育倡導者 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被控煽動分裂國家

藏語教育倡導者被控煽動分裂國家

去年7月,藏族企業家和教育倡導者扎西文色在中國玉樹的家中。今年1月他遭到羈押,然後被秘密囚禁了數周,他的家人直到本月才接到通知。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去年7月,藏族企業家和教育倡導者扎西文色在中國玉樹的家中。今年1月他遭到羈押,然後被秘密囚禁了數周,他的家人直到本月才接到通知。
北京——一名呼籲在中國藏區學校進行雙語教學的藏族企業家此前遭到了羈押,警方的正式文件顯示,現在他已經被指控犯有煽動分裂國家罪。
這名企業家叫扎西文色(Tashi Wangchuk),現年30歲,被關押在中國西部青海省玉樹的主要看守所里。他與年邁的父母就住在玉樹。如果罪名成立,他可能面臨長達15年的監禁。
扎西文色在1月27日遭到羈押,然後被秘密囚禁了數周。雖然中國的法律規定在24小時內通知被羈押者的親屬,但扎西文色的親屬說,直到3月24日才接到他被羈押的通知。一名警察把他遭到指控的文件交給其家人,《紐約時報》看到了這份文件的照片,上面的日期是3月4日。
在遭到羈押之前,扎西文色在微博上寫道,藏人需要保護自己的文化,中國官員應該為此提供幫助。他主張西藏在中國獲得更大的自治權,但在目前所知的任何帖子中,扎西文色從未寫過西藏獨立的內容,他說自己反對藏獨。
家人說,他們沒法為扎西文色找到本地律師。官員還沒有宣布審判日期。
扎西文色的案件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美國國務院的官員知道他遭到了羈押,加拿大記者言論自由協會(Canadian Journalist For Free Expression)的代表說,該組織已啟動了一個呼籲釋放他的請願活動。習近平主席本周將來到華盛頓參加討論核問題的峰會,歐巴馬總統可能會在期間向他提到人權問題。
作為藏族文化的倡導者,扎西文色在語言教育問題上大聲疾呼。他說,學校應推行真正的雙語教育系統,讓藏族兒童精通母語。
扎西文色曾表示,有效的藏語教育非常缺乏,而且政府機關也沒有使用藏語,違反了中國憲法保證藏族和其他民族地區文化自治的規定。
扎西文色在玉樹經營着一家店鋪,還在淘寶上向全國各地的買家銷售本地土特產。淘寶是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旗下的一個在線平台。2014年,阿里巴巴在進行萬眾矚目的IPO之前,挑選扎西文色參與拍攝了一個投資者路演視頻
去年年底,《紐約時報》的兩篇文章援引了扎西文色關於藏語和藏族文化的說法。時報還拍過的一部以他為主的紀錄片,講他如何試圖利用法律迫使官員改進藏語教育。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
Sarah Li、Mia Li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