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追憶 2014年3月18-20日......革命兩周年,台灣政治已翻轉





318 革命兩周年。當時,沒有辜負利用blogs等當傳聲筒的小人物之貢獻。真的沒辜負初白老人頭和滿腔熱血。
當時,北京有出版社邀我翻譯Out of the Crisis by W. Edwards Deming (1982/86)等,我答應的原因之一是要好好讀、思考第7章的"服務型組織的品質與生產力" (經濟新潮出版社本,pp.211-284),我就從它開始。持平而論,318革命是政經學,而"服務型組織的品質與生產力"一張是很好的廣義服務業之管理學。AT&T大公司的諸多制度的顧問等,只濃縮為2段......
一個月之後,我知道我們的革命之抱負,遠遠超過戴明博士的關懷和目標。
我當感謝昔日的熱血朋友,他們改寫了台灣的歷史。預祝我們成功。



支持人民發動全面抗爭,社運團體、民眾、受害族群,和在野黨,大家團結在一起奮鬥,才有可能阻止國民黨肆無忌憚的作風。






看江某林某馬某還能硬多久。
只能調動半個臺灣的警力:全臺灣在等你們。
驅離?台灣不只多一天318國定假日。
希望有人考慮馬政治最下流的做法之回力。

年輕,真好。
我,啞行者, 晚上10-11點到民主聖地巡禮一周,當然,很為那分散多處的5萬位同志"驕傲"......臨走前,在臺灣大學醫院站聽到一對小女生的對話,很感動:明天再來吧! 可惜沒帳蓬....或許睡袋就可以....一定來,反正一天不睡覺,算什麼......


學生團體佔領立法院屆滿36小時,學生總指揮陳為廷今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提出三點訴求,除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立即採必要程序確定立委張慶忠宣示無效…
PEOPLENEWS.TW


去年中共用福建讓利網路業,這不過是80年代我的洋公司的策略規劃之一環的應用。(鄙人曾是此大洋公司電子事業部的"greater china"主管, 所以不必假設我是中國國情的土包子。)
郝明義先生在某篇說某唯一溝通管道沒了。其實我猜薛琦的丟官,多少是郝先生造成的。因為去年薛先生坦承,範圍那樣大,顧不及出版業,何況他也不懂。---請注意,我們的主談判者對中國的了解,那麼膚淺 (台灣可能有百萬人以上的人知道中國控制言論的一套做法)---不過江某要授他獎章,他沒出席,還算有點骨氣。
更有意思的是,過去一整年,多少意見被納入? 零。因為約已簽了。
中共高層在扁政府時期焦急得很,他們怕越行越遠......不料,連某回歸換利 (可能是槍擊案的遠因),馬某採取投降換歷史定位的鹿茸哲學.....



太陽花學運兩週年台灣政治已翻轉

  • 日期 19.03.2016
  • 作者 尼爾(台北)

兩年前的''太陽花學運''翻轉了台灣的政治情勢,如今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能夠入主總統府,立法院也首度由民進黨主導,都得歸因於這場年輕世代社會運動帶來的影響。
Taiwan Lin Fei-fan Parlament Rede 06.04.2014
服貿協議因太陽花學運停擺
2014年3月17日,國民黨立法委員張慶忠主持會議時,在朝野紛擾聲中快速宣稱服貿協議已超過3個月期限,視為已審查,全案送院會存查。隔天學生團體衝進立法院議場,''太陽花學運''登場,直到4月10日退場,為期23天。
太陽花學運當時提出四大訴求,包括退回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2年過去,服貿協議毫無進度,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進入立法院委員會實質攻防,藍綠陣營各有版本。
太陽花學運成員投身政治
太陽花學運激起原本對政治冷漠的年輕人開始關心公務事務,以太陽花學運成員為主的新政黨''時代力量'',在2016立委選舉初試啼聲,即一舉拿下5席立委,成為第三大黨。
Taiwan Parlament Erstürmung 19.03.2014
抗議學生佔領立法院(2014年3月19日)
從年輕學者搖身一變為時代力量指標性人物,更是國會新銳的立委黃國昌說,除了公民社會覺醒以外,人民對於國會改革也愈來愈有共識,為回應當時的訴求,將會扛起應該負的責任,持續為改革而努力。
網路力量的新時代
太陽花學運的一大特色是充分使用網路科技,達到迅速擴散的傳播效果,這也促使政府、政黨開始積極重視網路上的民意。台北市長柯文哲素人參政,就大量引進學運參與者,以及網路選戰打法,成功入主台北市。另外,太陽花學運也間接影響了香港''佔中''等民主化運動。
太陽花學運的表面是反服貿,但背後的核心問題就是世代差異。執政的國民黨在政策推動、議題設定和行政程序等方面出現爭議,導致在2014九合一選舉、2016年總統及立委選舉中大敗,讓民進黨首次全面執政。
Studentenprotest gegen Freihandelsabkommen mit China in Taipeh, Taiwan
核心問題是世代差異
民進黨將受檢驗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說,過去要求馬政府''全面執政、全面負責''的情況,也將會被拿來檢視民進黨的作為。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要避免''說一套、做一套''。
針對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的競合關係,與兩黨都維持良好關係的林飛帆認為,時代力量會出現的關鍵因素,是民眾對於藍綠兩大黨有一定程度的失望,因此民眾會寄望他們能夠做出改變。由於現在要推不少重要的法案,彼此競合的關係,讓大眾檢視不同政黨的態度,再促進台灣民主向前進。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