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Peter Norman、 John Carlos、Tommie Smith、倫敦單車型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英國到處可見大批有組織支持習近平的人士,連日來大鑼大鼓夾道歡迎習到訪,更刻意掩蓋了大部分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示威者的聲音。在倫敦街頭,一個穿西裝、揹背包、推著單車的年輕英國男子,走近歡迎習近平的人群中,向一批手持中國國旗的年輕人陳情,呼籲他們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
「Free Tibet」Facebook專頁昨日分享了上述約長2分鐘的片段,片中男子下了單車,當面質問支持習近平的年輕示威者:「你們今日到來表達你們的權利和言論自由,那麼,你們是否認為世上每個人都應享有這些權利呢?包括在西藏、在北京,任何地方?」他又解釋,他這樣與他們交談,是因為「我在乎世上每個角落的個人的人權。」
人群中的幾名男生無力招架,只是笑笑口,其中一個女生強調「我們都是獨立的」,又稱他們也有人權表達意見;該名男子回應,「但你們的主席是世上人權的最大剝奪者!」他續指:
「很多英國人都對你們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我們國家所受到的歡迎,感到很厭惡!但為了錢,我們的首相(卡梅倫)會對你們主席提出的任何事情唯命是從,很多英國人對此都感到厭惡。全世界很多人都不喜歡你們的主席,以及你們的國家裡很多人的人權被中共剝奪的狀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英國到處可見大批有組織支…
THESTANDNEWS.COM



Herman Yau
THE WHITE MAN IN THAT PHOTO


這是一幀歷史性照片,照片紀錄了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中,兩個美國黑人運動員John Carlos和Tommie Smith在200米短跑比賽分別奪得冠軍和季軍後,站在頒獎台上,大會奏出美國國歌時的一刻。當時,Carlos和Smith赤著腳,象徵有色人種所面對的貧窮;他們又配帶著「奧林匹克人權計劃」的徽章、高舉戴上了黑手套的拳頭,向全世界展示爭取平等和黑人民權的抗爭。


一直以來,人們都沒有留意照片中的澳洲籍白人運動員,他的名字叫Peter Norman。Norman當日以20.06秒的成績奪得亞軍,破了當時澳洲的紀錄。

登上頒獎台前,Carlos和Smith問Norman是否相信人權,又問他是否相信神;Norman答:「我跟你們團結一起。」由於當時他們只有一雙黑手套,Norman建議Carlos和Smith各戴一隻,而他自已找來了一個「奧林匹克人權計劃」的徽章,貼在外套上,以示他對黑人爭取人權和平等的支持。

頒獎禮之後,Carlos和Smith被終止代表美國奧林匹克國家隊作賽,而且即時被逐出奧運村。今天美國的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樹立了他們二人站在頒獎台時的雕像;但Norman卻在雕像中缺席,成為一個被遺忘的運動員,刪除於歷史中。

1960年代,澳洲嚴厲執行種族隔離政策。Norman在墨西哥奧運會頒獎台上的行為,讓他之後吃了不少苦頭,又受到澳洲奧委會的排斥。1972年的慕尼克奧運會,即使成績卓越,他也不能代表澳洲參賽。在他的家鄉,Norman被視為一個外人,他不但找不到工作,連家人也給當地社會遺棄。有一段時間,Norman當了健身教練,繼續以工會會員的身分為平等人權抗爭。後來,他受傷而受到細菌感染,變得抑鬱和酗酒。

本來,Norman有機會重返杯葛他多年的制度,條件是他要公開譴責Carlos和Smith;可是Norman拒絕了。

Norman是一個偉大的澳洲運動員,1968年他在墨西哥奧運會200米短跑所創出的澳洲紀錄,保持至今;然而,連2000年在雪梨舉行的奧運會也沒有他的份兒。2006年,Norman因心臟病辭世。
2012年,澳洲國會終於通過一項動議,向Peter Norman道歉和肯定他在田徑運動的成就。

“I couldn’t see why a black man couldn’t drink the same water from a water fountain, take the same bus or go to the same school as a white man. There was a social injustice that I couldn’t do anything for from where I was, but I certainly hated it. It has been said that sharing my silver medal with that incident on the victory dais detracted from my performance. On the contrary, I have to confess, I was rather proud to be part of it.” ~ Peter Norman

http://www.filmsforaction.org/…/the-white-man-in-that-photo/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