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蔡政志的美術館;電玩高手馬倫(Jordan Maron)



人間異語:陋巷高人閉關20年





蔡政志與他的作品《柴山海灣》。蔡政志美術館提供
蔡政志美術館創辦人 蔡政志

Q:幾歲開始想弄個自己的美術館?

A:我從小就喜歡畫畫,但我跟一般人一樣在主流體制內受教育考試,後來念農業機械,畢業出社會工作。29歲,我想專心為自己創作。剛開始只是覺得家裡一面牆非常醜,早期經濟狀況不好,我餐桌都自己釘,但買這房子貸款很多,沒有多餘錢裝潢,我就自己動手。我每天做,材料多是撿來的或我媽以前的檜木家具嫁妝,沒想到竟這麼美。牆上、地面上、樓板跟屋頂上的浮雕跟作品,都是我用美工刀一刀一刀刻出來跟畫出來的。
我每天不斷做,會想:「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我也不斷問自己:「為什麼要活著?」我逐漸有自己的見解。我利用生活體驗,填滿所有大小的空間,連廁所不到1坪大都有上百件小小的作品。很多人說我肖仔。
我曾創作一個水牛過河的浮雕,比喻台灣現在每個家庭都賺不多,收支勉強打平,所以小心經營,就怕一個意外打擊陷下去。就像水牛過河剛好可以呼吸,不知道下一步踩下去會不會淹死?我也外出寫生,畫高雄夜景、柴山海灣、木麻黃、稻草堆、向日葵田、高美館濕地,高雄援中港廢港前,也去捕捉它最後的樣貌。我是個以家鄉為出發點創作的藝術家,不是所謂素人或本土畫家,我覺得素人、本土都只是科班生鄙視非科班生的用語。 

Q:你靠什麼為生?
A:我靠教畫,感謝許多學生支持。父母當然希望我快去賺錢,但我想趕快讓人知道我在做什麼?我每天都要畫,不畫會死,那時每天畫到好累,累到想吐,剛開始都沒人理我,但我老婆知道我要做什麼就好了。父母也逐漸了解我在做什麼。
全家跟著我一起創作,兒女的畫我都鑲在一館三樓天花板,我的作品也穿插太太的畫,記錄著我們跟兒女每個成長階段,兒子念珠寶設計,成為國手時,我也畫玉山給他,勉勵他像玉山卓越,現在畫貼在他書桌前。 

Q:何時開始被注意?

A:以前我不在乎,可是當2年前,高美館要收藏我的畫時,我好高興,那是我畫台灣刺桐,這樹很多都病死了。蔡美館一館是我的血淚史,畫滿了我又買二館繼續創作,我免費讓人參觀,來的人愈來愈多。文化部也補助我,雖然錢不多,但被看到我很高興。許多人想買我的畫或希望我為他創作,我拒絕很多,我會考慮是否會影響我的創作,而且我知道人性,如果我在這方面賺到錢,會一直下去,心念會跟著它走,就沒有蔡美館。
很多人認為,一個畫家有上千個作品,其實他只有一個夢想,一個發亮的方向,做自己就好。我一生只有一個作品,就是蔡美館。其實人一生有多少錢都固定的。我的美術館隱藏在高雄陋巷內,這裡是加工區,過去少有文化藝術,但我覺得這裡很好,我從這塊土地踏實的長出我的創作。我已關了20年,再關20年也OK。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美國23歲電玩高手馬倫(Jordan Maron),人家可是因此闖出一片天!靠著上傳打電動的影片,馬倫的YouTube頻道有8百萬人訂閱,上傳影片點閱率超過19億次,不但變成名人,日前還在洛杉磯買了價值上億台幣的豪宅,足足有114坪大,3間臥室、5間衛浴,和超大泳池、酒吧、華麗更衣間,視野更是一級棒,天氣好的時候,在家賞景就能一路看到太平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