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6日 星期一

順誠家具 郭山輝

台商新視界》順誠家具江山如此多嬌…

17年前的中國廣東東莞看不見一條高速公路,通往當地外商投資設廠基地的道路仍是泥濘的黃土路。當時包括台商在內的外商進入中國華南地區投資,首選是深圳,鄰近東莞在台商心中只有模糊的影像。

亞洲最大木製家具生產商、香港上市公司順誠控股主席郭山輝在1991年底,與木工、油漆、紙箱等四位事業合作夥伴到東莞大嶺山考察,很短時間就決定在當地 設廠。順誠在香港上市前的公司名稱叫「台升家具」。1980年代末,台灣勞工與生產成本不斷竄高,以木製加工起家,台升在台灣已遇到發展瓶頸。

「當年我到中國投石問路,是想幫台灣傳統產業找新的突破口」,郭山輝說。當年看到中國低廉的生產成本與鄰近香港的地理優勢,當下就決定把生產基地移往東莞。這個決定不僅挽救了台升,更是將台升日後推向亞洲最大木製家具龍頭的關鍵。

「在中國建廠後的十多年裡,台升每年營收都保持兩位數成長」,郭山輝坦言,「台升的成功來得比我想像中得快」,但他也直言,若當時台升晚了一、兩年到中國設廠,出口優勢恐將拱手讓人。

郭山輝在大陸投資,年營業額從最初的1億元遽增到2006年的180億元,他將中國低廉的生產成本運用得淋漓盡致,一如過去台灣在1970年代的翻版。但郭山輝沒有因此滿足,也沒有重蹈台灣過去僅靠降低生產成本的覆轍。

郭山輝說,90年代末期,中國家具出口市場已陷入削價的紅海中,「我想要找新藍海」。他的藍海策略是跨出台商長期固守的代工領域,跨入附加價值更高的自有品牌與通路。

2001年,當郭山輝得知美國前五大家具通路商環美家具有意出售,他立即決定併購環美。當時環美家具處於虧損中,台升接手後馬上關閉環美不賺錢的幾個工 廠,沒多久環美就轉虧為盈。「知己知彼是我最大的優勢」,郭山輝說,台升過去就因和環美家具有生意往來,瞭解環美的體質不差,經過會計師評估後,郭山輝快 速併購環美。

當年這項併購在美國家具業引起大震撼,還登上了美國的家具指標媒體──「今日家具」(Furniture Today)的頭版,因為估計併購金額至少超過2,500萬美元(新台幣8億元),對當時仍在發展中的台升而言不是一筆小數目。

郭山輝決定併購環美,對當地台商也起了示範作用。去年接任郭山輝出任東莞台協會長的葉春榮說,「我對郭山輝當初快、狠、準的併購決定印象深刻。」葉春榮所屬的岳豐集團,2006年決定併購全美排名第二大的3C線纜大盤商Prime,第一個諮詢的顧問就是郭山輝。

(摘自經濟日報與經濟部投資處合作出版《天涯行腳──台商新視界》)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